睡觉照样减肥

你曾经尝试过各种减肥食谱,喝过各种减肥茶,常常在健身器材上大汗淋漓,却还是不能瘦下来——先别急着叹气,看看是不是睡眠出问题了?

睡觉也减肥

曾经有一本时尚杂志曾在一年前刊登过一篇文章,文中说改善睡眠质量可帮助减轻体重。在他们进行的实验中,七个女人每天坚持七个半小时以上的睡眠,而原来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保持不变。10星期后,她们瘦掉了6到15磅。

听起来很棒——想减肥?多睡觉就是了!有这样的好事吗?科学告诉我们,这是有可能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体重和睡眠关系密切。

比如最近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睡眠不足会影响燃脂。他们以10名超重男女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两期实验,每期实验为期两周。每期实验中他们摄入等量的低卡路里食物,不同的是在第一期实验中他们每晚保持8.5小时的睡眠,而第二期实验只有5.5小时。结果发现,每期实验中他们的体重都减轻了,不过第二期实验他们所减掉的体重主要来自肌肉而不是脂肪——该减的没减,不该减的全没了。因此,想要减肥,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

睡眠和激素

许多激素的分泌和生物节律以及睡眠相关,如著名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夜幕来临,光照减弱,松果体就开始分泌褪黑激素,告诉大脑天黑了,该休息了。由于光照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合成,因此它也被称为“黑暗激素”或“吸血鬼激素”。褪黑激素的合成与血液浓度在午夜两三点达到最大值,后半夜逐渐降低。

生长激素也是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生长激素可促进儿童骨骼伸长和身高增加。对于成人,则起到修复机体细胞和组织的作用。

除了褪黑激素和生长激素,真正和体重密切相关的睡眠激素是Leptin和ghrelin。Leptin来自希腊语leptos,意思是“瘦瘦的”,因此也被称作瘦素。听这名字是不是就对它好感大增?

瘦素是由脂肪组织分泌的,循环至下丘脑和其受体结合,从而通知大脑:身体的营养已经足够了,不必再进食了。因此瘦素可以控制我们的食欲。而ghrelin恰好相反,它主要由胃肠道分泌,可以增进食欲,因此也被称为“饥饿荷尔蒙”。缺乏睡眠会降低瘦素的水平,增加ghrelin的分泌,很可能导致无节制的进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人睡眠不好时食量会增加。

其他睡眠障碍

失眠,睡眠剥夺以及睡眠性呼吸暂停(sleep apnea)等都会造成睡眠不足。睡眠性呼吸暂停导致的睡眠不足会增加体重,而体重的增加会加重睡眠性呼吸暂停的症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不过有意思的是,有时候肥胖也可能减轻睡眠性呼吸暂停的症状,因为有的肥胖者体内瘦素水平特别高——此时他们身体已经产生了“瘦素抵抗”,瘦素的控制食欲作用已经失效了,而此时瘦素可刺激呼吸中枢而调整呼吸。当然,在另一些情况下,呼吸中枢也可能产生瘦素抵抗,这真是再坏不过的情况了。

想保持身材?睡觉去吧,每天保证八小时睡眠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