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中的颗粒物:更小、更危险

自从20多年前确认了漂浮在空气中直径比头发丝1/30还小的大气细颗粒物以来,它一直被认为是美国空气污染中最具威胁的物质。这些粒子导致肺和心脏疾病,每年令约5万美国人死亡。最近科学家在这些空气细颗粒物中发现了一种被称为“二级有机气溶胶”的物质,它们的总量更大,而且可能更加致命。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等机构研究者的新研究表明,以往的科学模型可能低估了这种不是由燃烧产生,而是随着污染物和空气中的自然化学成分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微粒的危害。如果这些新研究被证明是正确的,那么关乎公众健康的空气质量标准就亟需修改,过去20年来的空气质量治理措施实际上只解决了部分问题。 报告 1月30日发布于《国家科学家院刊》(PNAS)。

众多科学家认同这些新研究非常重要。发现新微粒意味着净化空气更加困难了,但是关键是要确认这些新微粒的性质以便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现行的空气污染管理模型也必须做出修改。环保部门需要更新他们的监测模型来确定这些粒子的密度。美国环保署(E.P.A.)表示正在检讨以往与微粒有关的空气质量标准,但是规则的修改还需要结合大规模的分析,而不是独立的报告。

以往认为内燃机产生的微粒污染与空气中的小水滴结合后就能很快随之蒸发。而新研究发现这些更细微的次级粒子与水滴结合后会形成细微的油滴,很难蒸发,在空气中留存的时间令人意外地持久。而目前还没有控制空气中大量有机微粒的经验。

编译自:《纽约时报》网站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