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性感的秘密:免疫系统

2月21日发布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研究 报告 认为,有高睾酮水平的男性会被视为更有男性气概,这些男性也拥有更强的免疫应答。这表示女性可能会由于雄性气质标志着良好的健康情况,而被男子气概的面孔吸引。

英国阿伯泰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的研究者招募了74名20岁出头的拉脱维亚男性,在他们接受乙肝疫苗前和注射疫苗1个月之后,抽取了他们的血样。疫苗会触发免疫系统制造对抗病毒的抗体。科学家测量了抗体、睾酮以及压力荷尔蒙皮质醇的水平。

之后,94名20岁出头的拉脱维亚女性会根据吸引力,为每名男性的照片评分。研究者则会分析免疫应答、荷尔蒙级别和吸引力之间的关联。

较高的睾酮水平,关联对应着有吸引力的面孔和强大的免疫应答。相比免疫反应弱的男人,免疫应答最强的男性,在女人眼中也被认为更好看。在那些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水平低的男性中,睾酮水平和受女性喜爱程度的关联最强,这说明压力可能损害了免疫系统,以及女性眼中男人的吸引力。

很多研究都曾经提及过睾酮和免疫系统的关系,而这个研究第一次将女性对男人外表的看法与免疫系统强度建立了直接关联。接下来研究者希望能搞清楚,这个结果是否在其他文化和不同年龄段中都适用。

编译自:livescience网站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