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进阶:巨蟹座与麒麟座

黯淡的巨蟹座

作为最黯淡的黄道星座之一,巨蟹座(Cancer)比 白羊座 还要难找得多:毕竟白羊座有视星等2.00,全天亮度排名第48的娄宿一,而巨蟹座最亮的恒星的视星等只有3.53。虽然在光污染严重的城市里通过肉眼难以观察巨蟹座,但是有人问起的话,能在夜空中指出一个大致位置总是聊胜于无的。

双子座小犬座 的东方,北河三、南河三和轩辕十四(将在下一讲狮子座的文章里介绍)之间的广大天区就是巨蟹座的天下。如果天气好的话,我们可以看见巨蟹座的六颗星排成不规则的蝴蝶结状。

/gkimage/o3/tx/df/o3txdf.png

【巨蟹座的天空实拍图,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也能用相机拍出这种黯淡的星座的。】

车里的鬼?或……驴子与马槽?

巨蟹座最著名的恒星既非α星柳宿增三(Acubens),也非它最亮的β星柳宿增十(Al Tarf),而是鬼宿三(Asellus Borealis)和鬼宿四(Asellus Australis)。这两颗星和西边更暗的鬼宿一(θ Cancri)、鬼宿二 (η Cancri)一起构成四边形,在这个四边形里有一团如云非云,似星非星的天体:中国古人把这情景想象成“舆鬼”——四边形是车(舆),车里载着鬼魂——因此这个星宿叫做“鬼宿”。

/gkimage/yh/7g/ty/yh7gty.png

【积尸气(M44)与鬼宿的特写。】

鬼宿中的那团惨白且朦胧的东西是就是巨蟹座黄金圣斗士的大招“积尸气冥界波”中的“积尸气”。唐代李淳风编撰的《观象玩占》中提到:“鬼中央白色如粉絮者,谓之积尸气。一曰天尸,主死丧祠。”《史记•天官书》中把它称作“质”。古希腊柏拉图学派的哲学家们也认为它是人类灵魂从天上降生到地面时经过的门。

不过在另一些西方人眼中,鬼宿是完全不同的故事。Asellus Borealis 和 Asellus Australis 的意思分别为“北方的驴”和“南方的驴”。而中间偏西的积尸气,那就是驴子们取食的马槽(Praesepe),古代西方人又把它叫做蜂巢(beehive)、小雾或者小云。我们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想象力,对同一种星象,竟有这么多种解读。

回到天文学上来,积尸气在梅西耶天体表上编号M44,实际上它和之前提到的 金牛座 昴星团(M45)一样,是一个疏散星团。伽利略(Galileo Galilei)首先用自制的望远镜将这个星团分解成三十多颗独立的恒星。M44亮度达3.1等,是肉眼便于观测的深空天体之一,而且只要有一台双筒望远镜就可以一睹它的真容。

不过要看清M44 也需要一个晴好的天气。古希腊人很早就注意到了M44的气象学功能,因为即便是最轻的云也能遮挡它的光芒,所以在它变暗或者消失的时候,往往就预示着阴雨的到来。

更暗的麒麟座

没有最暗的星座,只有更暗的星座,麒麟座(Monoceros)就是其中之一。麒麟座最亮的恒星只有3.94等,比巨蟹座过分多了。更严重的是麒麟座沉浸在灿烂的银河之中,要找到它真的需要费一番功夫。不过它在天空中的位置比巨蟹座更易于确认,冬季大三角很好地进行了标注:大犬之北小犬之南,猎户座的东方就是麒麟。

/gkimage/6h/2a/0g/6h2a0g.png

【虽说麒麟听上去比较祥瑞,看上去也比较威猛,但是果壳网编辑们还是更喜欢把它直译成更高傲、纯洁的独角兽座。】

赫维留斯的独角兽?

麒麟座是我们介绍的第一个不存在于托勒密四十八星座表( 冷知识 )里的星座。一般认为麒麟座是波兰天文学家约翰•赫维留斯(Johannes Hevelius)引进的一批星座之一。但早在1612年,荷兰神学家皮特鲁斯•普兰修斯(Petrus Plancius)绘制的天球仪上就已经出现了独角兽的形象,把它归于赫维留斯可能只是因为他的名望。

壮丽的星云

虽然麒麟座的恒星不给力,但是它拥有多个壮观的深空天体,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花环星云C49,果壳在 天文望远镜里的情人节 里就有提到过。此外,NGC 2264也是大天文望远镜中最壮观的观测对象之一。

/gkimage/5v/ca/77/5vca77.png

【花环星云的核心拥有一个疏散星团C50,星团中年轻的恒星释放出的辐射激发了星云中的气体,使它们释放出光芒。此图是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尼克•莱特(Nick Wright)根据H-α红色可见光谱的数据制作的。(图片来自Wikimedia Commons)】

/gkimage/ny/wa/uq/nywauq.png

【麒麟座的圆锥星云(图下方暗色部分)以及圣诞树星团(图主体,因为其中的诸星像圣诞树上挂着的的彩灯)被共同命名为NGC2264。(欧洲南方天文台摄,图片来自Wikimedia Commons)】

冷知识:托勒密的四十八星座表

古罗马帝国公民、埃及人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公元90-168)在他用希腊语写成的巨著《天文学大成》( Almagest )中,总结了古希腊、罗马的天文学知识,列出了一份星表,为西方天文学定下了基调。

托勒密的这份星表列出了48个星座,包括现今的大部分北天星座,不过没能覆盖整个天球。它主要参考了古希腊天文学家喜帕恰斯(Hipparchus,约公元前190-前125)的星表,所以只包括在罗得岛、亚里山大港以及古巴比伦能看见的天空。

这48个星座是(请一口气念完):

仙女座 宝瓶座 天鹰座 天坛座 南船座 白羊座 御夫座 牧夫座

巨蟹座 大犬座 小犬座 摩羯座 仙后座 半人马座 仙王座 鲸鱼座

南冕座 北冕座 乌鸦座 巨爵座 天鹅座 海豚座 天龙座 小马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