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BT第4季17集:祝酒词的来历(附视频)
从本篇开始,科技名博将以TBBT第4季17集为时间原点,经由TBBT科学顾问大卫•萨尔兹保的授权,推出他博客中的系列TBBT剧集科技解读。果壳网将按两条时间轴跟进,其中↑表示沿剧情正向发展,紧跟最新的更新行进。而↓是对以往剧集进行回顾,把以前那些精彩的科技瞬间呈现给大家。

(文/大卫·萨尔兹保)本集Sheldon 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如果我们了解一些物理的话,就可以适应它并从黄金中获益。

我们能用物理把黄金变得更值钱么?

两千年前,阿基米德接受了雪城王的赏金任务——辨别给王制作的皇冠是不是纯金的。黄金是古人所知密度最大也是最值钱的元素。阿基米德知道,在所有已知物质中,水和黄金的比重最大。如果给定了黄金的体积,那么它的重量会是等体积水的19.3倍。

如果皇冠是用价值略低的银子合成,那么等质量的银能够替换更多的水。如果金匠仅把皇冠的10%换成银子,他就能省下很多贵重的黄金私藏。但是等体积的银子的质量只是水的10.5倍。所以这种皇冠就会比纯金的多替换出10%的水。

如今,黄金已经不是密度最大的金属了。我们可以选取其他比黄金稠密的材料来欺骗国王和其他购买我们黄金的人。举例来说,锇是在地壳中发现的已知元素中密度最大的,但它是在1802年被发现,阿基米德无从得知。它与同质量的黄金相比替换出的水少了10%。

如果用锇、银和黄金(或其他金属)的合金改造你的首饰,那么它们的密度可以和黄金完全相同。然后你就可以去当地的旅馆寻找买主套现了。但还有个小问题,锇是地壳中蕴藏量最小的元素。它的价值几乎和黄金相同。既然锇比黄金还要稀少,那么你也许应该把它留在手中。

人造的元素比锇的密度还要大,所以它们也许会是更好的选择。掺一点点钚在你的黄金里,万事就OK了。只可惜钚是已知元素中毒性最强的物质。即使摄取很小的剂量,你也会因辐射中毒而死。如果你能找到它,然后在你的造假工坊贮存超过100盎司,那么它放射出的中子就足以置你于死地。

还是别想着把钚掺到你的金子里了。

不幸的是所有密度大的人造元素都是放射性的。无放射性的元素都是在自然中发现的。

而且以上的行为都是违法的,知道是欺诈行为,所以不能见天日。如果你表示你的首饰都是纯金或是特定纯度的黄金,结果它们不是,那么这就是偷窃行为。这样的话你还不如直接去当小偷,麻烦还会少一些。

所有的一切都使我把这种操作引向合法和诚实的方向。基本元素的原子是由他们原子核内的质子数量决定的。你可以把中子添加到它们的核内,并保持它们的化学性质也基本不变。拥有不同中子的元素成为同位素。举例来说,铁有许多同位素,它们无论从化学上还是法律上都是真正的铁。

那么黄金又是什么情况呢?为什么不把诺克斯堡和纽约曼哈顿联邦储备银行的黄金储备都拿到橡树岭实验室然后用中子通量照射它们呢?如果黄金原子吸收了中子,那么它们就会变得更重、更有价值。黄金原子的单位重量是197,就算只加入一个中子,这个数值就会变成198。这样就会提高美国8000吨黄金储备价值的0.5%。0.5%的提升是不错的熬夜回报,能够得到2500亿美元。这实现了炼金术师的梦想:把黄金变成黄金。

同时美国的国债数量是14万亿美元。我们的货币供应量(M2)是8万亿美元。与之相比,四分之一万亿美元只是零钱。美国持有的黄金储备永远不会回到货币量的100%甚至无法填满奥林匹克标准的游泳池。对于那些给黄金标准哀悼的人,正如某个我们知道的人一样会说:

“你的论点不符合联邦贮备体系,这是基本的数学。”

把黄金变成黄金的想法可以使美国一晚净赚10亿美元。如果我能从这个想法中得到1%的佣金就很满足了。但同样也有个小小的问题,因为黄金只有一个稳定的同位素。其他黄金同位素的半衰期都不超过1个小时,连卖的时间都不够。同时,一些同位素还会变成价值低的元素如铋。

这就成了所有炼金术师的噩梦:把金变成铋。

博主介绍: 大卫•萨尔兹保(David Saltzberg)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物理、天文学教授。与此同时,他还担当着《生活大爆炸》的科学顾问。剧中Sheldon一伙所说的那些专业术语,全部出自此人之手。在他的博客里又进一步阐释了那些令人挠头的科学小知识。

[版权申明]本文由 David Saltzberg 授权果壳网( guokr.com )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于2011-03-08,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