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变对别人的歧视?吃点药试试

2月28日发布于《精神药理学》(Psychopharmacology)的 研究 中,研究者给18名被试吃了一种名为普萘洛尔(心得安,propranolol)的药物,另外18人则吃安慰剂。研究发现,相比对照组,吃心得安的这组被试,其 内隐联想测试 (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一个标准测试,用于测试潜意识的种族态度)的潜意识种族偏见得分要低得多。而两个组的人群对其他种族的外显态度则没有什么明显差异。

普萘洛尔是用于治疗心脏病的β受体阻滞剂,阻断外围植物性神经系统,以及与恐惧或情绪反应有关的脑区活动。研究人员相信,普萘洛尔降低内隐的种族偏见的原因,是由于这些偏见基于无意识的恐惧反应,而这种反应被普萘洛尔阻断了。

研究主要作者、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家(Sylvia Terbeck)表示,即使是真正相信平等的人,也会有无意识的偏见。鉴于这种无意识的态度在对其他族群的歧视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普萘洛尔又是广泛使用的药物,我们的发现也有着可观的道德意义。她补充说,很多有健康问题的人可能已经受到了药物的类似影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分析,以确定影响我们的神经系统药物会如何改变我们的道德态度和行为。

研究者认为,这个研究显示,我们无意识的种族态度可能能用药物来改变,这个可能性需要仔细的伦理分析。普萘洛尔并不是治疗种族歧视的药物,不过由于很多人可能已经在使用类似药物了,而这些药物也许就有类似的副作用,我们只要更好地理解这些效果是什么。

编译自:牛津大学网站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