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色的脂肪让你瘦

有一种东西,胖人拥有的比瘦人少,男人拥有的比年轻女人少,成人拥有的比小孩少,这是什么呢?

它就是有“卡路里燃烧的小火炉”之称的棕色脂肪组织(Brown adipose tissue,BAT)。如果能有效地扩大和控制这个小火炉,也许你就再也不用通过节食和服用减肥药来获得你想要的苗条身段了。

为什么人类的棕色脂肪变少了

棕色脂肪,顾名思义,那就是棕色的脂肪(吐槽:我好像在说废话),与让你变胖的白色脂肪组织(White adipose tissue,又称常规脂肪组织)相比,棕色脂肪细胞含有大量的线粒体,组织内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使其呈现出微红的棕褐色。

在较为寒冷的条件下,人类会利用两种快速产热的方式来维持体温。一种是战栗产热(Shivering thermogenisis),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哆嗦,通过骨骼肌的收缩来提供热量。另外一种是非战栗性产热(Non-shivering thermogenisis),又称代谢产热,主要通过棕色脂肪组织来完成。

早在30年前,科学家们就发现了啮齿动物体内的棕色脂肪组织分布面积比较广(因为啮齿动物无法有效利用战栗产热)。由于人类是个特别会颤抖的物种,致使科学家们一度认为成年人类不再需要棕色脂肪了,因此推迟了它在人体上的发现时间(直到2009年才被证实)[1]

棕色脂肪在人体中分布的隐蔽性也是人类棕色脂肪发现较晚的一大原因。婴儿由于还不太会哆嗦,所以背部覆盖有大量棕色脂肪组织,而成年人只在颈部两侧、背部上侧、锁骨附近和脊柱周围有分布[2]

女性棕色脂防组织分布的PET/CT 扫描结果图。图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Brownfat_PETCT.jpg。

性别与体型不同者的棕色脂防分布图(小火苗所指的紫色区域为棕色脂防组织,黄色区域为白色脂肪组织)。图片:http://www.proteanservices.com/2010/05/brown-adipose-tissue-burns-more-calories-than-white-adipose-tissue/。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棕色脂肪组织在成人体内的含量虽然少,其产热效率却极高,一小块棕色脂肪就能燃烧大量的卡路里。被激活的棕色脂肪组织通过快速消耗葡萄糖和脂防来发热,当它自身储存的脂肪消耗殆尽,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白色脂肪就成为它的新燃料,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3]_|。

如此看来,激活棕色脂肪可能真的是一项治疗肥胖的新方案。那么,如何才能激活体内的棕色脂肪呢?

“冻人”或许真有可能带来“美丽”身材

即然棕色脂肪最主要的功效就是产热来保持体温,那么大家自然可以想到,激活棕色脂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冷”。难道每天去冷库里呆一会儿,或者冬天坚持不开暖气和空调,就能减肥了?

研究人员还真这么做了,在小鼠实验中,寒冷引发的减肥结果非常好。研究人员将易患肥胖的小鼠放在华氏41度(摄氏5度)1周后,小鼠的体重平均降低了14%[4]

小规模人体实验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当人处于较为寒冷的情况下(温度控制在感到寒冷,但没有冷到会颤抖的范围内)棕色脂肪的密度会增高,代谢也会更加活跃。

然而当实验对象的样本量加大以后,结果就不是那么完美了。在一项面向1972个人的调查中,有7.5%女性和3%的男性在身处较寒冷的环境时检测不到活跃的棕色脂肪[5]。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另外一个以24位青年男性为实验样本的研究中,一位肥胖的男性身上探测不到棕色脂肪的活性[6]。研究人员表示,可能棕色脂肪的缺乏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不过也不排除脂肪层较厚的身体对寒冷的敏感性低的缘故。

那么“冰冻减肥法”到底靠不靠谱呢?至少从世界人群的调查结果来看,尚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它靠谱。寒冷地区的人患肥胖的比例并不比其他地方低,而且人在较冷的情况下,也会不知不觉地吃下更多的食物。

“如果将来研究能有顺利的进展,我们会考虑开个冰冻SPA。”研究人员开玩笑说。

鸢尾素让脂肪由白变棕

话说回来,为了减肥就总要在冷地里站着,总归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儿。要是可以使用简单的药物来提高棕色脂肪的活性就方便多了。可惜的是,目前已知的有此作用的药物——肾上腺素和麻黄类——的副作用实在太多了。

然而,2012年1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使得肥胖临床治疗领域看到了新希望——研究者们发现另一类棕色脂肪以及转化脂肪类型的新激素[7]。研究者说:Iris是彩虹女神,又被称作信使女神,于是我们将这种激素命名为“Irisin”(鸢尾素)。

与已知的可以被冷刺激激活的、起源于类肌肉细胞的棕色脂肪不同,新发现的棕色脂肪起源于白色脂肪,并且是由锻炼得来的。研究人员发现,经过锻炼之后的肌肉会分泌一种叫PGC-1α的蛋白,该蛋白调控的下游因子之一可以通过剪切和修饰形成鸢尾素。鸢尾素可以作用于白色脂肪细胞,诱导其转化为棕色脂肪细胞。

在实验中,小鼠和人类经过几周锻炼后,确实会出现鸢尾素的分泌大量增加,棕色脂肪增多,代谢增加等结果。给易患肥胖的小鼠注射了表达该激素基因的腺病毒(可以在小鼠体内大量合成这种激素)后,小鼠体重确实减轻了,而且没有检测到毒性和不良反应。

鸢尾素的发现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虽然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投入使用,但你可以吃任何你想吃的东西,而不用担心变胖和减肥的问题,这样美妙的未来难道不值得期待吗?

[1] Calorie-Burning Fat? Studies Say You Have It. April 8, 2009. The New York Times.
[2] Aaron M. Cypess, M.M.Sc , C. Ronald Kahn, et al. Identification and Importance of Brown Adipose Tissue in Adult Humans. N Engl J Med (2009) doi:360:1509-17.
[3] Véronique Ouellet, Sébastien M. Labbé, André C. Carpentier, et al. Brown adipose tissue oxidative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energy expenditure during acute cold exposure in humans. J Clin Invest. (2012) doi:122(2):545–552. doi:10.1172/JCI60433.
[4] Brown Fat, Triggered by Cold or Exercise, May Yield a Key to Weight Control. January 24, 2012. The New York Times.
[5] Remy Melina. Mysteries of Brown Fat RevealedCold-Activated. 09 July 2010. Live Science.
[6] Wouter D. van Marken Lichtenbelt, Joost W. Vanhommerig, d G.J. Jaap Teule, et al. Brown Adipose Tissue in Healthy Men. N Engl J Med .2009; 360:150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