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鹿洞人,中国境内发现古人类新种群
马鹿洞人想象图

中国西南两个洞穴中曾发现过古人类化石,最近中澳研究者对这些化石进行了分析, 研究 结果于3月14日发布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这些古人类兼有古代和现代人类解剖特征,是迄今为止东亚大陆发现的最“年轻”人类。

1989年,云南蒙自马鹿洞中发现了至少3具古人类个体遗骸,2008年6家中国研究机构和5家澳大利亚机构开始对这些人类化石进行调查。之前的197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一个洞穴中也曾经发现了1具不完整残骸,这具遗骸与马鹿洞相距不到300千米,2009年国际研究组清理了化石。

研究者认为,这些古人类距今仅1.45万~1.15万年,当时中国最早的农耕文化刚刚开始。对于这个年代,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吉学平教授对果壳网解释说,“对于蒙自发现的古人类化石,我们查证了化石准确的出土位置并取到了合适的年代样品。而隆林人我们从头骨包裹的土中取到了合适的年代样品,因此年代应该没有争议。”

这些人的遗传信息并不存在于现存的人类。由于外表特征不寻常,研究者对这一人种的分类很谨慎。他们可能是之前不知道的人种,这个人种直到冰期结束(约1.1万年前)才消亡。换句话说,这些化石可能是很久之前从非洲迁移出来的现代人。约7万年前,人类祖先定居欧亚大陆,但之后发生了什么一直并不是很清楚。

研究者将这两处洞穴发现的人类命名为“马鹿洞人”,他们以已经灭绝的马鹿为食,在洞中加工食用。吉学平教授向果壳网介绍说,“当时发现这些化石的时候,这个山洞还没有名字,由于当时发现较多的大型鹿类化石,所以我们给这里取名马鹿洞。这一时期的人类肯定已经熟练用火。”

两处地址的头骨很类似,都有不寻常的古代和现代特征混合,以及一些之前没有见过的特征。吉学平对果壳网表示“特征的混合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进化的连续性和镶嵌性,另外一种可能是不同人群的杂交。之前广西智人洞发现的化石也有类似特征。”

尽管亚洲幅员辽阔,之前的人类起源研究主要关注欧洲和非洲,亚洲化石缺乏,已发现的化石也有很多不清楚年代。之前,除了我们自己祖先(智人)外,东亚大陆还没有发现过近于10万年的人类化石。之前的证据显示,这个区域可能没有人类居住,直到第一批现代人类抵达。但是现在的这个发现说明,事实可能并不是这样。

2003年,亚洲印度尼西亚曾发现过约1.3万年前的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化石,体型小,大脑小,因此也被化名作“哈比人”。一般认为他们与现代人类曾经生活在一个时代。他们居住在印尼弗洛勒斯岛上,直到约1.2万年前灭绝。

马鹿洞人的发现,揭开了人类演化故事的新篇章“亚洲篇”,而这个故事,才刚刚开始。

图片:Peter Schou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