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的果蝇也酗酒

当面前摆有被酒精浸泡过的食物和正常的食物时,雄性果蝇的选择,与它近期是否和雌性成功交配过有关。研究人员发现,求爱被拒的雄性果蝇更有可能借酒消愁,这也是第一项揭示出果蝇的社交互动会影响日后行为的发现。

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当果蝇饮用酒精时,大脑内的奖赏通路即被激发,它们就会有“心情愉悦”的感觉。科学家们还知道,社交互动是最有奖赏效应的经历之一。因此,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科学家肖哈特·俄斐(Galit Shohat-Ophir)和团队就想知道,这两种类型的奖赏是否会在脑部发生联系。

科学家们将24只雄性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分成两组,其中一组雄性果蝇按4只一组放入3支小玻璃瓶中,每支小玻璃瓶内有20只等待交配的雌性果蝇,因此第1组的雄性果蝇可以和多个雌性果蝇交配。第2组的12只雄性果蝇则被单独放在小玻璃瓶中,每个瓶内只有一只已经交配过的雌性果蝇,由于已经交配过,所以雌性果蝇会排斥任何求爱的行为。

2组的雄性果蝇在4天的反复交配和反复被拒后,又被移到新的容器中去。容器内分别装有添加酒精和不含酒精的糊状的食物,每只果蝇都可以选择要喝哪个毛细管上的食物,随后研究人员会测量果蝇的进食量。

研究人员最初预测所有的果蝇都会选择含酒精的食物,但事实并非如此。3月16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 报告 显示,求爱被拒的果蝇饮用的酒精量要比成功交配的果蝇多4倍。

俄斐和同事怀疑是果蝇大脑中一个名为神经肽F(NPF)的化学物质发挥了作用,因为此前的研究发现,这种物质可以调节生物的酒精偏好。因此研究人员就测量了2组雄性果蝇的神经肽F量。结果他们发现,被拒的雄性果蝇,脑部的神经肽F仅有成功交配的同类的一半。如果研究人员抑制脑部的神经肽F受体,那么成功交配过的果蝇就会饮用更多的含酒精溶液,其行为与求爱被拒的果蝇无异,反之亦然。

此外,在包括人类的哺乳动物身上,也有一种类似神经肽F的蛋白质—神经肽Y。已有研究显示,患有抑郁症和创伤后心理压力紧张综合症的人们神经肽Y的含量较低。不仅如此,低水平的神经肽Y与大鼠对酒和药物的依赖也有关联,而酗酒人群中神经肽Y的某些特定基因差异也更普遍。不过,神经肽Y的含量是否可以由社会经验加以调节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研究者表示,他们的结果不能直接套用到人类身上。

本文编译自:《科学》网站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