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左撇子更优秀吗?

人类是不对称的动物,早在胚胎发展时期,我们的心脏就移向了左方,而肝脏却移向右方。就算是左肺和右肺也有着不同的结构。

通常这些不对称的器官很少出现逆转,比如心脏长到右边。但涉及到一种人类基本的不对称性——用手习惯时,这就没那么简单明了了。

几个世纪以来,左撇子曾被指控为一种罪孽,是和恶魔交往的象征,如果他们是孩子,那就需要接受再教育。近些年来,这一耻辱已被彻底抹去,美国的前7任总统中就有4位左撇子——福特、老布什、克林顿和奥巴马。

但是藏在用手习惯后面的谜团仍未解决。从比例上看,大约有90%的人使用右手,10%的人使用左手,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比例从未变过。

用手习惯和大脑的不对称性相关。遗传学家克莱德.弗兰克斯(Clyde Francks)说:“这真的很神秘,我们对导致大脑不对称性原因的理解还很初级。”

左右半脑的分工对理解语言、思想记忆、甚至是创造性而言至关重要。很多年来,用手习惯被视为一种左右半脑平衡情况的外部线索。

丹尼尔.格施温德博士(Dr. Daniel Geschwind)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的人类遗传学、神经学和精神病学教授,他对语言和用手习惯之间的联系、用手习惯能以什么方式帮助人们了解人类大脑的进化都十分感兴趣。他说:“用手习惯有一定的基因基础,像身高、体重一样,它同样也是错综复杂的。并且,除了简单的基因因素外,环境成分也有很强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在2007年英国牛津大学的报告中提到,在对儿童阅读障碍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称为LRRTM1的基因,这种基因也和左撇子的形成有联系。左撇子现象被认为对大脑研究有着重要作用,研究者正在继续探寻它和包括免疫病变、学习障碍、诵读困难、预期寿命缩短、精神分裂症等症状的联系。

在某些领域中(比如总统)左撇子有着独特的魅力。人们有时会特地去统计在建筑师中或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中有多少是左撇子。在这一时刻,我们也许应该对左撇子中有着高度技巧和智慧的伟人们致敬。

刊物:《纽约时报》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