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天过海的艺术: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拟态,可以说是地球生命创造出的最华彩的乐章之一。很多人常把动植物都看成是任人宰割的“物体”,但只要你亲眼看到一些拟态的案例,就会立刻否定这种观点。至少,它们逼真而近乎完美的设计,足以让我们心存敬畏。

小叶片拟出大名堂

一提到拟态,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就是模拟叶片,脱口而出的就是“枯叶蝶!”。不错,叶片在树林中实在太过常见,很容易被捕食者忽略,因此成为最常见的拟态之一。不过,在众多模拟叶片的动物中,枯叶蝶的水平实在只能算一般,很多钩蛾、尺蛾和夜蛾模拟枯叶的水平比枯叶蝶不知要好到哪里去了。

这些家伙的翅不但长成叶片的形状,还能模拟叶脉、病斑……即使是虫蛀孔,蛾子也有办法设计!它们要么让那里不长鳞片,变成透明的“窗”,要么长出银色或金色的鳞片,通过强烈反光造成镂空的效果。

左上:这种钩蛾拟态叶片的水平,在蛾子中只属于中流。右上:一种枯叶蛾把后翅的前部露出来,和前翅拼成一个完整的叶片,还用下唇须来模拟叶柄。下:肖剑心银斑舟蛾的银色斑块造成了神奇的镂空效果。  摄/张辰亮

左上:这种钩蛾拟态叶片的水平,在蛾子中只属于中流。右上:一种枯叶蛾把后翅的前部露出来,和前翅拼成一个完整的叶片,还用下唇须来模拟叶柄。下:肖剑心银斑舟蛾的银色斑块造成了神奇的镂空效果。 摄/张辰亮

不过,最神奇的其实要数核桃美舟蛾(Uropyia meticulodina)。这种蛾子并不罕见,在北京山区就能见到。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完全通过不同颜色鳞粉的排列,就能使平面的前翅变成一个卷曲的枯叶!

核桃美舟蛾,那阴影的渐变让你觉得它绝对学过美术……图:jurong.cn

蚂蚁也有大腿可抱

蚂蚁是很多动物Cosplay的对象。这是因为蚂蚁往往对来犯者群起而攻之,能分泌蚁酸,有些种类还有蛰针,对鸟、兽而言味道不好。“拟蚁”现象在动物界里至少独立地产生过70余次,其中蜘蛛中15次,盲蝽中10次,隐翅甲中7次。根据McIver& Stone—dahl统计,拟蚁者多达54科200多属2000多种。

1.蚂蚁 2.一种盲蝽 3.一种半翅目昆虫 4、5、6.隐翅甲

蚁蛛模拟蚂蚁更是到达极致:它自己并不是昆虫,不具备头、胸、腹的三段结构,只有头胸部、腹部这两段,于是它在自己的头胸部来了个深深的沟,生生造出个假头和假胸。而且它比蚂蚁多一对足,于是它用第一对足来模拟蚂蚁的触角。它的视力很好,但走动时前足会摸摸索索地摆动,这是为了模拟蚂蚁触角的动作。这样煞费苦心是有原因的,因为蚁蛛的食物主要就是蚂蚁。在南京,我就亲眼见过蚁蛛守在蚁巢边上捕捉蚂蚁的景象。有的蚁蛛甚至可以用前足和蚂蚁进行短暂的“触角交谈”,以消除蚂蚁的戒心。

有些蚁蛛会专门模仿某一种蚂蚁。左为台湾的一种多刺蚁,右为与其生活在同一生境的蚁蛛。摄/张辰亮

寄人篱下,只能低头

有些共生者为了使自己不被宿主排斥,会选择模拟宿主。如同电影中警方的卧底,必须装得跟黑帮一模一样才能得到黑帮的信任。一个有趣的例子是Kistner曾记载了一种非洲的隐翅甲Coatonachthodes ovambolandius,这种隐翅甲生活在一种白蚁的巢穴里,其成虫腹部膨大且强烈向背面弯曲,在腹部中后部两侧有4对手指状的假附肢,从背面看非常像白蚁,假附肢则特别像白蚁的触角和3对足。

为了在白蚁窝里骗吃骗喝,隐翅甲只好忍辱负重,左右分别为隐翅甲的侧面观和背面观。

胖丑挫的逆袭

很多天蛾科、凤蝶科的幼虫,不仅又肥又胖,而且没有刺毛,是鸟儿们最爱的食物。于是它们开发出一项绝技,在胸部长出逼真的眼斑,受惊时就把头部缩起来,膨胀胸部,变成蛇头的形状。而且,不同种类的幼虫还会模拟当地常见的毒蛇种类。很多凤蝶幼虫还会伸出一个“丫状腺”来回摆动,有人解读为模拟蛇的舌头,但其实很多不模拟蛇的凤蝶种类在受惊时也会伸出丫状腺。这个腺体最主要的功能还是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让天敌恶心,不过我闻着却像是水果糖的味道……

左:柑橘凤蝶的幼虫伸出了丫状腺。右上:一种凤蝶幼虫伪装成的“萌”蛇。右下:一种天蛾幼虫,专门模拟的是颊窝类毒蛇,把颊窝都模拟出来了,不可谓不敬业。

(更多拟态蛇的奇葩,请看 这里

人多好办事

靠个体模拟一种物体不算什么,大家聚集起来才好办事。Haas曾报道过一种短角蝗的若虫聚集在一起,看上去像同种寄主植物上的一种带刺的毛虫。新加坡有一种拟灯蛾Hypsa monycha的幼虫十几只聚在一起,颇似一个张开的果实。

拟灯蛾幼虫:“我来组成果皮!”

死亡的诱惑

这种拟态是捕食者为了勾引猎物上钩而准备的。养过大鳄龟Macrochelys temminckii的朋友都知道,它的捕食方法是在水底张开大嘴一动不动,嘴里有个附器呈蚯蚓形状并不断蠕动。小鱼被吸引来,它就突然把嘴关上。

响尾蛇则会摇动尾部,发出类似水流的声音,吸引小动物。2006年刚发现的新种蛇——蛛尾拟角蝰更为诡异:它的尾端变成了蜘蛛或昆虫的样子,而身体拟态覆盖了地衣的石块。身体不动,尾端轻轻摇动,小动物只看到了美味的“蜘蛛”,而忽视了后面的“石头”,猎物自然手到擒来。

能同时拟态两种物体的物种,相对还是比较罕见的。摄/Ali reza Shahrdari

不拟态不成活

真正的拟态发烧友,是变形拟态,也就是在不同的发育阶段都要拟态不同的物体。这类动物最常见的例子是凤蝶。它们的低龄幼虫拟态鸟粪,末龄幼虫拟态蛇,蛹则拟态树叶或枯枝。

左上:宽尾凤蝶的三龄幼虫。右:宽尾凤蝶的五龄幼虫。左下:宽尾凤蝶的蛹。图/ntnu.edu.tw & cheni61/blog.163

终极拟态:随心所欲

拟态章鱼(Thaumoctopus mimicus)是真正参透拟态奥义的动物,它可以模拟至少十五种动物,包括海蛇,蓑鲉,比目鱼,海蛇尾,巨蟹,海贝,魟,水母,海葵和螳螂虾。它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模拟的对象。比如,遇到雀鲷骚扰时,它就会模拟雀鲷的天敌:海蛇。想吃螃蟹时,它就会模拟求偶的母蟹来诱惑公蟹。

/gkimage/0c/uk/sl/0cuksl.png

拟态船锚,拟态人类,拟态潜艇......上图中对拟态章鱼(mimic octopus)能力的这种描述,当然纯属夸张。不过,这也反映出,这种生活在东南亚热带海域的章鱼,变身的技能究竟有多强悍!最后,来 @红色皇后的小组帖 ,或者下面的视频中,一睹这种真实的、最高境界的拟态吧!

发布于2012-03-3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