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的秘密收藏

“显微生物工艺片”对许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概念。在维多利亚时代,显微工艺师们在显微镜下选择一些特定的硅藻,小心翼翼地将它们转移到在玻璃板上,用的工具是人的头发,固定在牙签一样的细木棍儿上(类似现在生物专业做实验时会用到的睫毛刷)。

最初,人们的目的只是为了将这些细微的生物固定、保存起来,好放在显微镜下观察;而后来,这种手艺渐渐演变为一种艺术创作。想象力大爆发,显微工艺师们创作出了漂亮的几何图形、美丽的风景,还有鲜活的动物,把它们固定起来,就有了接下来我们将看到的 “硅藻工艺片”(Diatom art)——人类创作生物艺术品的首次尝试。

显微生物工艺片

仔细看下面中间一排 4 个小圆圈,看到里面有什么东西了吗? 实际上,这里面确确实实地安放着显微工艺片。

显微生物工艺片实物。中间一排圆圈内存放着显微工艺片,上面的标签注明作者,下面的则显示所用硅藻的种类。可以发现,显微生物工艺片用肉眼看,几乎完全无法看清。

换一副,再试试下面这幅图,里面竖排着的 3 个黑色小圆圈里,你有什么发现没? ——这一次仿佛抓住点儿什么东西的影子。

另一组显微生物工艺片的实物照片。中间存放工艺片,左边的标签标注的是展览代码(这是用于展览的工艺片),右边的标签则注明了显微工艺片中所用的材料。(图片:BBC)

再把这些载片移到显微镜下,放大了看,才得以窥见,隐藏在这些小小载片中的世界,竟是这等斑斓万千。
3 个小小的海星,错落地躺在酒精里,而黄色外圈的直径,还不到 1 cm。(图片:BBC)

整个图案,直径不超过 2 mm。(图片:BBC)

两个显微工艺载片。每幅图的左边是实物,右边是显微镜下的放大图像(经过摄影处理)。这两幅载片,左边用的材料是火山灰,右边则是硅藻。

总体来说,显微生物工艺片共分为 3 种,依次是:

1. 硅藻工艺片:这是最早、也是最基本的生物工艺片,一般直接堆放,没有特定构图,由各类硅藻构成;
  2. 几何工艺片:用硅藻、蝴蝶和昆虫鳞片、海绵骨针等排列而成,呈现对称、均匀的几何图样;
  3. 显微静物画:发展到后来,显微工艺师们不仅仅满足于材料本身的形式美,他们施展出更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用蝴蝶和昆虫鳞片这些最精细的细微材料,拼构出动物、花束等静物,体现生活图景。显微静物画代表了显微生物工艺片的艺术顶峰。
下面就挨个儿来见识一下吧~

几何工艺片

几何工艺片,是硅藻工艺片的一种加强版,以多样化的 “排列组合” 装配形式,呈现出了更加绚丽精致的艺术品。由于其复杂的制作技艺,通常被认为是商业显微制片艺术的顶峰。这些显微生物工艺片,一般是通过组合不同的物件,通常是成百、甚至上千种不同蝴蝶或者昆虫的鳞片、硅藻、各种针状物等等,每一片都是精挑细选,小心翼翼地放到图形之中,然后进行复杂的几何构图。

沃森父子公司代理的硅藻工艺片,1885 年制作。

/gkimage/hn/gh/6v/hngh6v.png/gkimage/qg/6m/y7/qg6my7.png
1880 年代由 E. Thum 制作的硅藻工艺片。

一些最令人赞叹的显微生物工艺片(主要是用蝴蝶和昆虫鳞片构成的),是 19 世纪末的 Harold Dalton 制作完成的。其中有些是通过伦敦沃森父子公司(W. Watson & Sons of London)代理,会打着该公司的二级标签。

下面第一幅图显示的是沃森父子公司代理的一个硅藻几何工艺片,由硅藻、蝴蝶鳞片、锚参的板片(倒数第二圈长得像桑葚一样的东西)和锚状骨针(最外圈长得像 “锚” 或者锄头倒过来一样的东西)构成。
由硅藻、蝴蝶鳞片和锚参的板片和锚构成的一个硅藻几何工艺片。这是显微生物工艺片几何构图的一个非常漂亮的例证。

另一个硅藻几何工艺片,由硅藻、海绵骨针、锚参的板片和锚构成。

显微静物画

一位显微工艺师对来访的记者说起他收藏的宝贝:“我有一些小东西给你看,这些东西是除了显微工艺师以外的人都不知道的。比如,这是一片玻璃,” 他拿起一小片窄窄的玻璃片,

这上面有一束美丽的鲜花的图案,这个图案用裸眼是几乎看不到的,它看上去只是一个小点。但是通过显微镜,你就会发现,这束花包含了 82 种不同颜色和形状的花朵,每一朵,都像一个艺术家在油画的画布上展现的那么完美。整束花,包括花朵和叶子等等,都是由巴西蝴蝶的鳞片和绒毛构成的。这些蝴蝶鳞片的粉屑被已故的伦敦的 Henry Dalton 拾起后,摆放到合适的位置,就构成了这幅图案。“
《有昆虫的花束》,用蝴蝶和昆虫翅膀的鳞片拼制而成,Henry Dalton 作于 1885 年。

Dalton 可能是显微生物工艺片中最好的创作者。借助显微镜的帮助,他用头发的末端一次捡起一片蝴蝶鳞片,然后同样用这种方法,把它摆放到玻璃片的适当的位置,工作就完成了,那束花就呈现出了完美的形态。

《花、草、蕨类植物、昆虫和鸟》,制作时间大概是 1880 年代。

在这个特殊的艺术领域里,Dalton 的成就远超过了他的追随者,他在显微工艺界的地位类似油画家中的大师。可以在扣子大小的表面上作画的画家,是需要有相当的技巧的,而 Dalton 用一根发丝做画笔刷,处理的是用肉眼基本看不到的小颗粒,借助显微镜的帮助,把这些颗粒放到精确地位置,最终完成他的作品。

一切细节如此完美和准确无误,即便是挑剔的艺术家,看过这些作品都会忍不住感到惊讶。这算得上 20 世纪最惊人的成就之一。Dalton 工作速度很快,大约连续工作一个周或者十天,就能完成一幅作品。Dalton 的载片作品在美国很罕见,大概不超过 50 个,几乎没办法用金钱或爱情交换得到。实际上,这些作品是全世界的显微工艺师所公认的大师杰作。

下面几幅作品都是由 Harold Dalton 创作的显微生物镶画,用的是硅藻,蝴蝶和昆虫鳞片等生物材料。
/gkimage/96/en/mj/96enmj.png/gkimage/1i/ep/x1/1iepx1.png/gkimage/9n/wx/y7/9nwxy7.png

维多利亚时期的显微生物工艺片,可以说是人类创造生物艺术的首次尝试,也是人们(这里就是显微工艺师),通过干扰一个远不相干的系统(即显微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的最早形式之一。当年,显微工艺师用显微镜来接触这个新世界;而如今,我们则通过计算机来与虚拟世界进行交流。如果我们能把这项失传已久的艺术带到现代社会,成为与数字工具相比更好的沟通媒介,那不是一件很让人激动的事情吗?

内文图片:本文未标注来源图片均来自 victorianmicroscopeslid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