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动物——人类的第四大特征

动物联络(animal connection)是指人类长久以来学习并且了解动物的行为。美国人类学家Pat Shipman博士认为,人类的这个特征是形成其他已有3种特征的基础,并在人类进化(260万年)的过程中起着最主要的作用。

人类才会收养其他动物

毋庸置疑,人类和其他动物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美国,人们每年花费400多亿美元购买宠物用品;超过60%的澳洲家庭养有宠物;在日本,宠物狗的数量比12岁以下儿童的数量还要多;还有很多报告都表明,在部落社会中女人除了哺乳自己的孩子,还会哺乳小动物。几乎全球不同文化地域的人类都和动物有着亲密的关系,而这种跨越种族的关系在其他动物种类中非常少见。

在非人类动物中,很少出现一种动物中的成员收养其他种类中的幼崽,这种行为被科学家称为“跨种族异亲”。跨种族异亲现象在野外非常罕见(参考 《动物不是活雷锋》 )。

动物联络是人类特征的基础

Shipman推断,人类在260万年前,发明并且使用石头工具,使得人类在捕食者行列中处于高等位置。为了提高捕猎效率,躲避和与其他食肉动物竞争,人类对猎物学习和了解越来越多,使得人类与动物开始有了“联络”。

而且,“动物联络”还是人类象征性行为(尤其是艺术)的强有力证据,因为动物是史前艺术的主要对象。

最后,Shipman强调人类驯养动物作为一种“生存工具”。狗是第一种被驯化的动物,而这也表明了第一批驯养动物不是被作为食物的。在早期人类社会中,动物有多种用途,比如搬运重货、提供人类生产原料(如羊毛)、产生肥料、保护人类、狩猎等。人类将其他动物作为自己的“生存工具”来帮助自己繁衍生息。

由此,Shipman认为,由“动物联络”所形成的这三种人类特征,使得人类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

动物也有一定的人类特征

以上几种人类特征,任何单独一种都不足以用来区别人与动物之间的不同。比如黑猩猩可以极为熟练地制作和使用工具,某些蚂蚁种类还会培养真菌……

此外,Shipman认为驯养动物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因为被驯养的动物也可能在这一过程中学习了解人类。比如狗很擅长和人类交流,而这种能力无疑加强了狗的健康并影响了它们的进化。

动物联络只是一个新提出的概念,并未被科学界整体认同,作者自己也有很多的东西没有说清。不过总体来说,这是一个挺新颖的观点,而且颇有道理。

(果壳爱宠微博,欢迎各位宠友互粉 http://t.sina.com.cn/guokr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