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思考,宗教的天敌
研究显示, “思考者”的姿势促进了宗教怀疑, 而“掷铁饼者”等其它姿势则不会。

许多有着宗教信念的人总觉得自己的信仰是坚若磐石的,但4月27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新 研究 显示,鼓励人们进行分析思考能够动摇他们的宗教信仰,即使效果只有一点点。研究人员说道,研究结论对理解宗教的认知性基础有着潜在的重大含义。

心理学家常将思维分成两大类:迅捷快速和不费力气的直觉思维(如能够立刻从表情中辨别出某人是愤怒抑或哀伤),以及渐进缓慢和深思熟虑的分析思维(解决数学难题和其他棘手工作时使用的思维方式),两种思维方式各有利弊且常相互干涉。论文合著者,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威尔·热维斯(Will Gervais)说道,最近学术界兴起了一种新共识,即许多宗教信仰是建立在以直觉为处理方式的基础上的。

支持上述共识的例子之一就是2011年9月发表在《实验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上的一篇论文。在研究中,研究人员让数百名网上招募的志愿者回答三个问题,这些问题均有欺骗性的错误的直觉答案选项。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球拍和球共花了1.10美元,球拍比球贵1美元,问球是多少钱?尽管此时0.10美元的答案会立刻显现在脑海中(这就是直觉答案),但是稍微分析思考后即可得出正确的答案应该是0.05美元。研究显示,在对志愿者的智商、教育、政治倾向和其他影响因素进行控制后,那些选择了更多直觉答案的志愿者,自我汇报的宗教信仰更强烈。

热维斯和他的导师—社会心理学家洛伦萨扬(Ara Norenzayan)因此就猜测,如果直觉思维能够激励宗教信仰,那么分析思考就有可能鼓励宗教怀疑。

为了测试这个想法,两人设计了几个实验方法,来引导人们下意识的产生分析思考的倾向。在其中一个实验中,57名志愿者在回答自身的信仰前先欣赏了不同类型的艺术品,一些志愿者观看了刻画沉思状的艺术品(如罗丹的“思考者”),其余人则观看了没有体现过多知识诉求的艺术品(如“掷铁饼者”)。在另一项实验中,93名本科生和148名网上招募的美国成年人进行了字谜游戏,一部分人的问题中包含有诸如“分析” 、“原因”、 “沉思”等文字,其余人的字谜类似,但是他们问题中的词语是一些无法让人产生联想的“高”或“飞机”等文字。在所有的实验中,得到了与思考有关的暗示的志愿者,在稍后记录的宗教信仰都要比对照组弱。

在最后一项实验中,热维斯和洛伦萨扬让182名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回答一份宗教问卷,所有人的问题都一样,但有些人的问卷使用的是不易读懂的字体。先前有研究显示,这种做法能够激励分析思考。事实也确实如此,那些需要费劲理解问题的志愿者对自己的宗教信仰评分较低。

由于实验中的志愿者都是随机分配到分析思考组和对照组中的,且所有实验的结果从始至终都是一致的,因此热维斯说道,结论不太可能是由两小组的最初宗教信仰强弱不同造成的。而且在其中的两个实验中,研究人员提前几周对参与者进行了宗教信仰问卷调查,他们并未发现小组之间存在任何差异。

对热维斯和洛伦萨扬来说,研究结论表明,直觉思维和其他认知、文化因素一样,是宗教信仰的重要元素。通过文化和生物学的某种糅合,我们的大脑能够直觉的接纳宗教。但如果你变成了非宗教人士,很有可能是因为你对宗教进行了沉思,并发现有些事情是难以置信的。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埃普利(Nicholas Epley)表示,他觉得这个发现不会改变人们的宗教信仰。“如果你觉得推理分析是去准确理解世界的方法,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证据,说明信宗教没有很大意义。而如果你相信宗教,你可能会觉得这就是上帝的旨意,将信仰以一种普通的形式向你表现出来。”

本文编译自:Science, To Keep the Faith, Don't Get Analy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