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学家:网络时代的社会学实验

刊物: 《新科学家》7月24日
导读者: 韩晶晶
原文: 请看这里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社会学研究可以获得大量的数据了。雅虎研究中心的Duncan Watts很早就意识到了网络的力量,他和同事设计了一个下载网站来研究歌曲流行的原因。实验结果显示,虽然歌曲本身的水准有一定作用,但是当人们可以看到歌曲的下载量,接受社会影响时,歌曲能否流行存在很高的偶然性。

社会学家一直以来都想搞清楚,人们的社会行为,到底是出于个人独立的决定还是对其他人的模仿。牛津大学的ukka-Pekka Onnela和Felix Reed-Tsochas 研究了facebook网站上应用插件流行开的过程。他们发现起初人们采用插件和别人行为无关,但当这种应用插件的流行程度达到某个临界点的时候,许多人开始追逐流行而采用它,使得插件的传播开始了暴发式的增长。Reed-Tsochas认为真实世界的社会变化过程也可能存在这样的临界点。

而有人已经开始对真实世界进行分析了,惠普实验室的Bernardo Huberman和同事利用电影发布后,Twittrer上相关消息出现的频率作为指标来预测电影票房,结果非常准确。Huberman认为,这种分析方法还可以用于对其他事件的预测,包括选举结果等。

网络时代带来的数据不仅仅局限于我们的想法,甚至还包括我们的具体行为。东北大学的Barabási利用手机分析了50000人在3个月内的移动,结果发现,人们的移动整体上存在着固定的数学模式,而且通过分析过去的行为甚至可以预测个人未来将会去哪。社会学家为此发现感到兴奋,他们希望找到物理学式的一般规律,剥去人类社会的神秘外衣。

同物理学和生物学类似,社会学的突破进展也引发了伦理问题,数字足迹牵涉到人的隐私。而这也许意味着社会学终于成熟了,伴随着更大能力的是更大的责任。

发布于2010-07-2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