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的养蚕那点事

对于中国人来说,蚕这种生物实在是太亲切了,很多人小时候都有养蚕宝宝的经历。从充满期待的看着蚕蚁孵化到四处采集桑叶,从观察脖子发亮的蚕吐丝结茧到等待蚕蛾破茧而出留下蚕子,年幼的我们,正是从养蚕开始,体验到生命的柔韧绵长。

通常,我们所说的蚕是指家蚕,属于鳞翅目蚕蛾科,学名 Bombyx mori,原产中国。家蚕的祖先是野蚕 Bombyx mandarina,经过人类漫长的驯化过程,才有了家蚕这一新的物种,至今已经有上千个品种。

左为家蚕,右为野蚕。图片来源:naturamediterraneo.com & china.lu

养蚕能追溯至何时?

中国人养蚕的历史由来已久。相传是由嫘祖发明,刘恕《通鉴外纪》云:”西陵氏之女,为黄帝之妃,始教民养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嫘祖有无其人就不知道了,但从已有的记载,还有考古出土发现的被人工割裂的蚕茧,可以证明5000年前,就有了养蚕这回事。

古代蚕织图。图片来源:tubaba.com

诗经有“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等记载采桑养蚕的诗句。《史记》里有“齐带山海,膏壤千里,宜树桑麻”和“邹、鲁、滨、洙、泗颇有桑麻之业”等记载。说明至少在3000年之前,在中国已有采桑叶人工饲养蚕的经验,养蚕也成了一种产业。

蚕茧颜色很丰富?

茧凡蚕形亦有纯白、虎斑、纯黑、花纹数种,吐丝则同。” ——《天工开物》

黑白相间的“虎蚕”。图片来源:lienzoluegoexisto.com

这些带花纹的不带花纹的黑的白的都是家蚕的不同品种,仍然属于同一个物种。譬如黑白相间的“虎蚕”就是家蚕的一个有斑纹的品种。另外依据化性,蚕的品种还有一化性、二化性和多化性之分,即一年繁殖一代的是一化性,繁殖两代的是二化性,一年繁殖三代及以上的称为多化性,其中一化性的品种最多,多化性的品种最少。值得一提的是限性蚕品种,其特点是能在幼虫、卵或茧就清楚地看出雌雄的差异,譬如幼虫有斑纹的为雌,无斑纹的为雄;结黄茧为雌,结白茧为雄。利用限性蚕品种能正确、迅速地鉴别雌雄,提高生产杂交种的效率。

最后顺带说一下蚕茧,家蚕的茧颜色多样,以白色最多,还有黄、红、绿等颜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选育有色蚕品种,获得天然稳定单一颜色的彩色蚕茧已不是难事,尤其是转基因技术的发展,让选育过程变得高效而快速。

彩色蚕茧。图片来源:scsncczc.com

除了桑叶,还能给蚕喂什么?

众所周知,桑叶是蚕最适合的天然原料。从食性上说,昆虫的食性分单食性、寡食性和多食性。单食性的昆虫就吃一种植物,最典型的就是三化螟,幼虫只吃水稻,别的不吃。多食性的昆虫则正好相反,不挑食,比如棉铃虫,幼虫能吃200多种植物,为害巨大。而寡食性昆虫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只吃很少数几种植物,或者与这几种植物有亲缘关系的植物。蚕就是一种典型的寡食性昆虫。

桑叶自然是家蚕最好的食物。但假若没有桑叶,蚕还能吃什么呢?来看看古人的书里都是怎么说的。

“莴苣亦可饲蚕。”——《农桑辑要》

“柘叶饲蚕,丝好,做琴瑟等弦,清名响徹,胜于反丝远矣。”——《齐民要术》

这里面就提到了两种植物,和桑树同为桑科的柘树,还有菊科的莴苣。尤其是柘树叶,被广泛用作桑叶的替代品,《天工开物》中还有意为“喂柘树叶的蚕茧更坚韧,丝适合做琴弦”之类的表述。

被广泛用作桑叶替代品的柘树叶。图片来源:botanic.jp

除了这两种,蚕还能吃桑科的构树;菊科的鸦葱、蒲公英、生菜;榆科的榆树等植物的叶子,作为没有桑叶时的替代品。这些食物很能说明它的取食偏好。

蚕在幼虫期要经历3-5次蜕皮才能化蛹。每次蜕皮后,蚕宝宝的食量都要增加,尤其是第三次蜕皮后,食量剧增。明代高启的《养蚕词》中写到,“三眠蚕起食叶多,陌头桑树空枝柯”,“空枝柯”勾勒出蚕进入末龄食叶量大增的景象。一只末龄的蚕一天可以吃掉好几片桑叶,对于规模化的养殖来说,桑叶的需求实在是压力巨大。

1960年,日本农林省蚕丝试验场的学者福田纪文、伊藤智夫首次成功全龄使用人工饲料成功饲养家蚕。家蚕的人工饲料研究也因此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现在,蚕的人工饲料养殖已日趋成熟。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质、无机盐、水、维生素等成分组成的低成本人工饲料,既适合蚕的食性,又能满足蚕的营养需求,因此在网上,也早有商家兜售这种桑叶之外的蚕宝宝食物新宠。

本文由作者发表于果壳网科学人,谢绝转载。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文章。

发布于2015-07-23,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