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只喜欢肌肉男?

当看着镜中清瘦的自己,感叹“瘦是瘦,缺肌肉”时,当无奈于趴在腹肌上的那坨脂肪,高喊“我要strong,不要虚胖”时,男人,你们心里是否也曾碎碎念:姑娘们呐,我们到底要练出咋样的身材,才能让你们多看咱两眼,才能换来你们脉脉含情的回眸一笑?这等事关繁殖大业的事情自然逃不过科学家们的眼睛。

上身“V”形更迷人

来自纽卡尔斯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迈西(D S Maisey)找来30名女大学生(平均年龄为20.6岁),让她们对50名男性的照片进行吸引力排序(这些照片中的男性都被遮去了面部,以排除长相带来的干扰)。之后研究者考察了男性腰胸比(Waist Chest Ratio,WCR)、腰臀比(Waist Hip Ratio,WHR)和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对其身形吸引力排名的影响。

结果发现,与男性将BMI与腰臀比作为判断女性吸引力的主要因素不同,女性在判断男性吸引力时,腰胸比变成了主要因素——在实验所考查的数据范围中,腰胸比值越小的男性吸引力排名越高。这意味着,女性们喜欢细腰乍背的“倒三角形”身材。BMI作为次要因素,也影响着这女性对男性身形吸引力的判断。可腰臀比呢?好吧,基本不在考虑之列。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与女性不同,在判断某位男性的身形是否具有吸引力时,男性会使用腰臀比作为次要考察因素。

为了生活和下一代

睾酮是男性体内主要的性激素,人体肌肉的发达程度以及脂肪分布等,都与它有着密切的关联——它使男性的上身和肱二头肌更加发达。表现在体型上便是,睾酮含量高的人,看起来可能会更加健硕且精力旺盛。同时,对不良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也更能抵抗疾病所带来的威胁(见 科比闹离婚,男星爱出轨 )。

如此一来,女性偏好倒三角形的身材便具有了进化学意义。拥有这样身材的男性,不仅能给女性提供更多的物质资源和安全保障(跟着他们有肉吃),也携带更优良的基因,使生出的下一代更健康!基于这一点,有研究称,当女性与一个自己认为有吸引力的男性XXOO时,会享受到更多的高潮(有学说认为,高潮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留住精子)。

社会、经济等的影响

根据女性杂志《花花女郎》( Playgirl )的调查,在1973-1997的这25年间,杂志插页中的男性身形越来越壮实。这是不是说明,越有肌肉的男性,就越讨女人喜欢?其实也不尽然,因为,女性对男性身形的偏好,也受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影响 同样来自纽尔卡斯大学心理学系的马丁•沃非(Martin J Tovée)分别选择英国、吉隆坡(马来西亚首都)以及沙巴州(马来西亚第二大州)三个地区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样本,考察社会经济发展程度是否影响女性对男性吸引力的判断。

结果是,有影响。在判断一名男性是否具有吸引力时,沙巴州的女性们最关注的是体重,倾向于丰满的体型和水桶身材(腰胸比高于1.0且接近1.0,也就是说上下一般粗)。在她们眼中,体重是经济实力和威望的象征。而英国和吉隆坡的女性,更加注重男性体型,喜欢具有线条感且上身呈倒三角形的苗条男性。这可能是因为,在社会经济文化较发达的地区,女性和男性在社会地位和分工上差异不大,如此,身形、体能等就变成了强调男子气概的重要因素。并且在她们眼里,肥胖也是不健康的标志。

男女认识有差异?

就像妹子们认为男人只喜欢瘦姑娘一样,汉子们会不会也认为女性对有肌肉男有执着的迷恋呢?

加利福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心理学系的大卫•弗里德瑞克(David A Frederick)称,在“什么样的男性身材更加吸引女孩儿注意”这个问题的认识上,男女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些差异。这主要是媒体和杂志针对性宣传的结果,是其受众性别人群身材的更加理想化状态——男性杂志中男性的体型更健硕(女性杂志中,女性的体型更加纤瘦),这使得他们相信,男性杂志里男模特那样的身材才是令女孩儿们神魂颠倒的。可如果去翻翻女性杂志,看看里面男模特的身形,他们也许就会长舒一口气——呼~~原来女孩儿对咱的要求也不是那么高嘛!

PS:看来,妹子也不是非得喜欢肌肉男么,不过,有位真的猛士对此结果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