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镉的转基因大米,你吃不吃?

镉(Cd)是一种有毒的金属,对人体健康有害。镉的主要食品来源之一是大米,降低大米中镉含量对健康很重要。 最近一篇发布在《植物细胞》(The Plant Cell)5月刊上的 研究 文章,分析了水稻中的蛋白质Nramp5,研究显示,Nramp5会负责锰(Mn)和镉吸收及运输,研究结果可能会对培育不含镉的水稻品种有帮助。

Nramp5是自然抗性相关巨噬细胞蛋白(Nramp)家庭中的一员,Nramp成员在各种生物中普遍存在,负责锰、锌、铜、铁、镉等二价金属离子的运输。 Nramp5 基因编码一种跨膜蛋白,在水稻根部的外皮层和内皮层上表达。日本冈山大学资源植物科学研究所马建锋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中花11号”水稻的 Nramp5 基因上插入一段其它的DNA序列,破坏 Nramp5 的表达。在缺少Nramp5的情况下,无论在水稻的嫩叶还是根部,锰和镉的浓度都降低了。Nramp5破坏的水稻在成熟后,部分稻草中的锰含量仅为野生型的1/20,糙米中的锰含量降至1/8。

食用遭到镉污染的食品,可能会造成镉在人体内积累,造成肾损伤,也会导致骨软化症等。日本著称的“痛痛病”,即1950年发生在日本富山县的中毒事件就是镉污染所致。降低稻米中镉的含量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

Nramp5主要负责锰和镉的吸收和运输,减少镉含量的同时,锰含量也大幅下降。由于锰是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与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密切相关。冈山大学研究中Nramp5破坏型水稻吸收锰不足会导致植物发育不良,所产生的稻草干重比野生型减少53%,稻谷产量仅有野生型的11%。因此,将来要调控水稻对镉吸收,培植安全放心的水稻品种,还需要改进Nramp类传输蛋白的选择性。

参考资料:THE PLANT CELL,Nramp5 Is a Major Transporter Responsible for Manganese and Cadmium Uptake in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