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降低死亡率吗?

根据一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研究报告,相比那些不喝咖啡的同龄人,喝咖啡的老年人,不管喝的咖啡中含不含咖啡因,死亡率都要更低一些。

剔除掉抽烟、喝酒等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观测到饮用咖啡的老年人死于心脏病、呼吸疾病、中风、外伤、意外事故、糖尿病和传染病的几率较低,不过咖啡和癌症的关系目前还没发现。不过研究者警告说,无法确定喝咖啡是否真的能让人长寿。该 研究 论文5月17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NCI肿瘤流行病和遗传学部的弗里德曼(Neal Freedman),与同事选取了40万名50岁至71岁中老年人做为调查对象,这些调查对象参与了NIH和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的饮食与健康调查。调查自1995年开始,随访持续至2008年底,有些受访对象在调查结束前就已去世。

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和死亡率降低之间的关联,随着咖啡饮用量的增加而加强。相比于不饮用咖啡的人(不论性别),那些每天饮用三杯以上咖啡的人死亡率大约降低10%。在女性群体中,饮用咖啡和癌症死亡率并无存在关联,但对于男性,服用过多咖啡和癌症死亡率的提高在统计数据上有着轻微的联系。

在美国,咖啡是消费量最大的饮料之一,但是关于咖啡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却不甚明了。弗里德曼的此次研究结果发现饮用咖啡与低死亡率有关联,虽然还不知道其中确切的联系,但是他相信,这样足以让饮用咖啡的人安心,咖啡不会对健康有不利影响。

研究者还指出,咖啡的饮用量是参与调查者在某个时间点上自己报告的,可能反映不出长期饮用咖啡的影响。另外调查数据中也没有包含咖啡煮法的信息,比如浓缩(espresso)、煮或滴滤咖啡等。研究人员认为咖啡的煮法可能也会影响其中某些成分的浓度。

弗里德曼表示,即使咖啡可以降低死亡率的发现属实,由于咖啡中可能对健康有潜在影响的化合物超过1000种,其机制也还是不太清楚。咖啡中已知的最常见成分为咖啡因,但从实验结果看来,含不含咖啡因对死亡率的影响差不多相同。

本文编译自:ScienceDaily,Coffee Drinkers Have Lower Risk of Death, Study Sugge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