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精液,可以“延年益寿”?

流言: 精液其实是一种长生不老药。奥地利科学家发现,人类精液中的亚精胺具有抗细胞衰老的作用,能够延长生命。吃了这种化合物之后,动物们的寿命都大大延长了!

真相: 奥地利研究人员这项“传说中的研究”真实存在。研究题为《亚精胺诱导的自体吞噬促进了长寿(Induction of autophagy by spermidine promotes longevity)》,发表在2009年10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上[1]。研究者感兴趣的是“亚精胺”对生物体的衰老与寿命的具体影响。他们发现在培养液或饮食中掺入亚精胺后,亚精胺组酵母寿命是对照组酵母寿命的四倍,最长亚精胺组果蝇寿命比起对照组延长了30%。线虫的寿命延长了15%。但亚精胺组小鼠的寿命变化则没有研究。

事实上,亚精胺可以引发细胞的自体吞噬(autophagy)作用。所谓“自体吞噬”是细胞内形成溶酶体,消化、回收、再利用细胞部件甚至整个细胞的机制。学界高度怀疑“自体吞噬”导致的整个细胞的解体属于一种“程序性细胞死亡”。总之,自体吞噬对维持细胞生长与再生间的平衡至关重要。此前的研究显示,随着细胞老去,细胞内的亚精胺浓度逐渐下降。但这二者间的因果关系并未确立。虽然这项研究非常有趣也很有启发性,但它依然是一个很初步的研究。从研究结果就可以看出,随着生物体越来越复杂,直接服用亚精胺的效果一直在下降。同时,对人类最有参考意义的小鼠寿命数据也依然缺乏。

结论:流言破解。 虽然亚精胺最早确实是从精液中分离而被发现的,但它实际上是生物体内广泛存在的一种物质。用“精液”做卖点,纯粹是“标题党”。这项研究也不能被理解成“服用精液延年益寿”。

[1] Eisenberg T, Knauer H, Schauer A, et al. Induction of autophagy by spermidine promotes longevity. Nature Cell 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