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不亲,看基因

毛朋友跟人不亲那就彻底悲剧了。是什么在冥冥中决定着动物是否与人亲近呢?若干项研究指出,很可能是基因决定了动物到底野性还是温顺。

银狐卖萌研究

人类将狼培育成狗,花费了数千年的岁月。然而,美国康耐尔大学、犹他大学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只花了50年就驯化出像狗一样与人亲近的狐狸。

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Novosibirsk),科学家们从1959年开启驯化银狐(不是日本尖嘴犬哦,是真的狐狸)。这项研究筛选了6万多个个体,在近10年才终于获得突破,挖掘出这种动物的萌属性[1]。通过这一旷日持久的研究,动物学家们对毛朋友与人类亲近的深层机制做出了初步的解答与推测。

银狐其实不是银色的,它们其实是黑化(Melanism)的赤狐(Vulpes vulpes)[2,3](著名的寓言故事主人公“狐狸列那”就是只赤狐)。银狐通体黑色或者灰色,只有在尾巴尖儿上有一撮白毛。

研究者选取出已经在农场饲养了几十代的银狐中最驯服的个体,以它们作为亲本进行杂交;再从子代中选取最驯服的个体再次杂交。如是再三,通过四代的人工选择,得到的个体已然能够像狗那样摇晃尾巴回应饲养人员;再过了两代,它们的行为更加像狗——会对着主人嘀咕、呜咽,甚至是不停地舔主人的脸[4]。

/gkimage/wd/bk/4o/wdbk4o.png

野生与驯化银狐对人类得不同反应。

这些还不算。狗狗们能够被称作人类最好的朋友,一大原因是它们总能猜到人们的心思。而那些通过人工选择的银狐中,已然出现了能够看懂人类手势与眼神的个体[4]。这样善解人意的狐狸,实在是太萌了。

驯服基因:温顺的源头?

俄罗斯的猎人们相信,野生的银狐比赤狐更加机敏多疑。那么,经历了四十多代的人工选择之后变得驯服的银狐,它们体内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研究者们认为:是某些基因控制了银狐的一些生理特征,间接地控制了它们的行为,正是这些基因的改变,让驯化个体变得温顺。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假设,是因为在银狐变得温顺的同时,相当多的个体毛色发生了改变。例如,星状斑点就是驯化群体中很常见的一个性状。决定这个性状的基因被称作“星基因”(star gene)[5]。星状斑点在野生银狐和农场饲养的银狐群体中很少见,自然状况下“星基因”的出现频率略高于1%。但是,科学家们发现如果亲本是温顺个体,子代中出现这个性状的几率会显著提高[5]。

/gkimage/xy/kk/e3/xykke3.png

驯化银狐的星状斑点。

像这样野性个体中罕见、温顺个体中常见的性状还有一些,例如折耳、卷曲的尾巴以及较短的腿,这些特殊的性状被称作“驯化的形态学标志(morphological markers of domestication)”[4]。“驯化标志”在各种驯化动物中都有出现,例如:狗在驯化的过程中,也曾出现过星斑、折耳、卷尾以及短腿,它们也被当作是“驯化标志”[6]。

/gkimage/k3/jn/vf/k3jnvf.png

不同驯化动物中出现的星斑与折耳症状。

不过因为技术限制,研究者们至今都没有搞清楚究竟是哪些基因使动物变温顺、通人性,因为这些行为上的改变是受极其复杂的遗传、分子生物学机制调控的。

在探讨野生动物为什么会变得温顺的研究中,新西伯利亚市的银狐驯化实验是最经典的一个。但是受限于银狐成熟得较慢,每代之间的时间跨度较大,这项研究的进展比较慢。来自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另一个小组利用繁殖力强大、成熟速度快的大鼠做了类似的研究:通过人工选择培育出驯服的个体,再与好斗的个体作对比,试图找出“温顺基因”[7]。这项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惜也是由于能够调控动物行为的基因太多,机制过于复杂,研究者并没有完全搞清楚究竟是哪些基因控制了动物行为中的温顺与否。

期待技术的进步能够最终让我们知道,到底是哪些基因使动物变得温顺亲人。假以时日,科学家们真的发现了“温顺基因”,那么就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培育出更多与人亲密的宠物,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有趣。

想象一下:你辛苦了一天回到家,一只长着长牙的花脸山魈冲出来迎接,亲密地舔着你的脸,这是多么的有爱啊。

1 Fox Domestication

2 Silver fox (animal)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3 Melanis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4 Lyudmila Trut, et al. Animal evolution during domestication: the domesticated fox as a model. Bioessays. 2009:31(3): 349–360.

5 D. K. Belyaev, et al. Inherited activation-inactivation of the star gene in foxes. Oxford Journals,Life Sciences,Journal of Heredity:72(4):267-274.

6 Clutton-Brock J. Origins of the dog: domestication and early history In Serpell J ed; Domestic Dog: its Evolution, Behavior and Interactions With Peop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 pp. 2–19.

7 Frank W. Albert, et al.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Tameness in a Rat Model of Animal Domestication. Genetics. 2009:182:541-554.

图片来自于文献4。

发布于2011-04-27,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