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大冒险》后续:鹦鹉你们伤不起

各位一定不会忘记那只叫做布鲁(Blu)的宠物鹦鹉——不,布鲁强调自己是伴侣动物(Companion Animal),不是宠物。它呆在笼子里才舒服,不会飞,爱喝高热量棉花糖巧克力,在屋里玩着各种杂耍,甚至喜爱读书看报……总之,它宅属性和geek范儿十足。不过,这一切在布鲁被告知自己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只雄性小蓝金刚鹦鹉后发生了改变,它踏上了去里约的相亲/冒险之旅……

/gkimage/j2/mo/1n/j2mo1n.png

【《里约大冒险》的主角布鲁。】

《里约大冒险》有真实的背景。布鲁所属的种类,小蓝金刚鹦鹉(Cyanopsitta spixii),或者叫做斯皮克斯金刚鹦鹉,确实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鹦鹉种类之一。电影中的情节,很可能来源于下面这个故事:

美国的鸟类学家乔安娜•伯格(Joanna Burger)博士曾经在2002年出版的《我的鹦鹉老大》(The Parrot Who Owns Me)中讲过一个故事,“科学家曾经发现被认为是全世界仅存的一只野生小蓝金刚鹦鹉,为了延续这个物种的血脉,他们为这只雄鸟找了一只不同种的女伴,希望他们能生下爱的结晶。结果是无功而返。之后好不容易找到了另一只人工饲养的雌小蓝金刚鹦鹉,将他带到雄鸟位于巴西东北部的巴西亚省栖息地野放。科学家们期待雌鸟能掳获雄鸟的心,顺利产下后代,没想到最后雌鸟竟然不知去向。”

/gkimage/cw/dy/yb/cwdyyb.png

【《The Parrot Who Owns Me》的封面。】

关于《里约大冒险》的详细内容,大家可以去读读这篇文章。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鹦鹉这种你们伤不起的存在。

多彩的鹦鹉家族

鹦鹉可能在五千万年前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鸟类学家将鹦鹉所属的类群命名为鹦形目(Psittaciformes)。现生的鹦鹉,根据物种数据库网站Species 2000最新的记录有367个种,一般认为鹦形目分为凤头鹦鹉科(Cacatuidae)和鹦鹉科(Psittacidae),也有将新西兰的啄羊鹦鹉(Nestor spp.)和鸮鹦鹉(Strigops habroptilus)列为单独的一个科(Strigopidae)。 鹦鹉的体形最小的是新几内亚的棕脸侏鹦鹉(Micropsitta pusio)仅有约8厘米长,10克左右;而最大的紫蓝金刚鹦鹉(Anodorhynchus hyacinthus)体长可达1米,最重的鸮鹦鹉(Strigops habroptilus)体重可达4公斤,不过是真正不会飞的鹦鹉。

/gkimage/bm/16/qk/bm16qk.png

【啄羊鹦鹉(Nestor notabilis)。】

/gkimage/xg/as/cf/xgascf.png

【夜行性的鸮鹦鹉(Strigops habroptilus)长相和活动时间都像猫头鹰,故名。不过,它不会飞。】

/gkimage/jc/ex/qf/jcexqf.png

【棕脸侏儒鹦鹉(Micropsitta pusio)。】

/gkimage/ev/6n/3j/ev6n3j.png

【紫蓝金刚鹦鹉(Anodorhynchus hyacinthus),北京动物园就有一只,名为“蓝蓝”。】

在影片的开始,我们可以看到各种鹦鹉在南美森林里跳着优美的舞蹈,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洲是鹦鹉种类最多样的区域,仅巴西就分布有约70种鹦鹉,其次为澳大利亚和太平洋诸岛。而澳大利亚是凤头鹦鹉的主要分布区域。

/gkimage/ub/2g/y6/ub2gy6.png

【葵花凤头鹦鹉(Cacatua galerita),就是片中那个大反派奈杰,是最著名的凤头鹦鹉之一。】

典型的攀禽

鹦鹉的共同特点包括强有力的弯曲的喙、强壮的腿和爪。鹦鹉的脚趾是两前两后的对趾型(鸟类一般每只脚四趾,第2、3趾向前,1、4趾向后为对趾型足)。这些特征都是它们作为典型的攀禽的特征——非常善于攀爬。

/gkimage/ca/p6/ec/cap6ec.png

【片中布鲁和其他鹦鹉的每只脚都只有三个趾,前二后一,而实际上鹦鹉每只脚应该四趾。这是影片中的巨大Bug。】

影片中,不会飞的布鲁无论在主人琳达家里还是在与相亲的雌鹦鹉珠儿逃跑的过程中,都表现出极高的攀爬技巧。用喙和脚一起,鹦鹉都擅长这样的攀爬。前面提到的不会飞的鸮鹦鹉,行动就主要靠攀爬,翅膀仅仅用于从树上滑翔落地和跳求偶舞蹈的装饰。

我所养过的虎皮鹦鹉,从栖架到我的手上来,往往是先用喙勾住我的手,再用脚爬上来。

除了攀爬以外,鹦鹉的爪也特别善于抓握,我们影片中的主角和反派的鹦鹉都不时抓握起某种工具,或者用一只爪握住食物送到嘴边,特别是反派的那只葵花凤头鹦鹉奈杰(Nigel)抓着一根骨头敲打笼子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一些鹦鹉会抓握一根羽毛给自己搔痒,也有家养的鹦鹉会学习使用勺子,最大的凤头鹦鹉,棕榈凤头鹦鹉会抓握树枝敲打树干传递信息,另外一些凤头鹦鹉会抓握一些石子或树枝抛掷出去驱赶捕食者。 对澳大利亚鹦鹉种类的一项研究表明,鹦鹉在使用爪抓握食物的时候,也会有“左撇子”“右撇子”,成年的鹦鹉总是偏好使用一直习惯的一边。

绝大多数的鹦鹉是树栖型的,大多也在树上做巢,而强有力的喙也是它们做巢的有力工具。在自然界中,除了啄木鸟,就属鹦鹉最善于在树上制作洞巢。这可以举一个例子,一本关于鹦鹉故事《鹦鹉查理》中记述了生活在香港的一位外国记者饲养的葵花凤头鹦鹉,这只鹦鹉将作者庭院中的一棵苹果树掏出一栋“别墅”:包括至少四个大“房间”和大约二十个“小房间”,三个出口和好几扇“窗户”,最终这棵树不堪如此庞大的工程,在“一个狂风大作的寒冬的早上崩塌了”。

聪明长寿的鸟儿

在影片中,布鲁早上会学着闹钟的叫声唤醒主人,在逃跑过程中,也会学狗的叫声吓走街猫。模仿别的声音的行为,在很多种鸟类中都有发现,而鹦鹉的发音能力和模仿能力则最为人所知。乔安娜•伯格博士在书中提到非洲灰鹦鹉(Psittacus erithacus)能发出近200种不同的声音。其中23%左右的声音,是来自于模仿其他9种鸟类和一种蝙蝠的叫声。

另一位美国鸟类学家艾琳•佩珀伯格(Irene Pepperberg)博士曾经通过研究鹦鹉模仿人类的语言来探索动物是否和人类一样有意识。她所研究的一只非洲灰鹦鹉亚历克斯(Alex)能够说出超过80种不同的物体,7种不同的颜色及5种形状的单词,并能清楚地用所学的单词组成有意义的短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它想要一块绿色的积木,它就会说出来“绿色的积木”。因此,佩珀伯格博士相信鹦鹉模仿能力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模仿,而是可以了解所模仿的一些声音的含义,甚至认为鹦鹉的智慧不亚于海豚和黑猩猩。

/gkimage/i9/oq/f4/i9oqf4.png

【聪明的非洲灰鹦鹉(Psittacus erithacus)亚历克斯(1976-2007)。】

在她记述亚历克斯的书《Alex and me》中记录了一个故事,亚历克斯在学会了樱桃(cherry)和香蕉(banana)后,总是没有学会苹果(apple),而是自己造了一个词”ban-erry”用来表达苹果的含义。佩珀伯格博士猜测可能Alex觉得苹果外观像樱桃,而口味像香蕉吧。

在影片中,布鲁非常善于利用自己的智慧逃脱,甚至掌握很多物理学原理。虽然现实中的鹦鹉不会物理,但它们却也是善于学习的鸟类。鹦鹉和很多智慧的动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会和父母生活数年之久,在这数年中尽可能学习父母的生活技能。这也是影片中年幼的布鲁被琳达收养15年后学到了很多人类的生活习惯。

而这里也体现了鹦鹉的另一个特点:长寿。数量最多、最常见的小型鹦鹉——虎皮鹦鹉也可以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活到10年以上;而大型的金刚鹦鹉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寿命可达100年,据说丘吉尔饲养的琉璃金刚鹦鹉“查理”已经超过100岁,而在这样的长生命中,鹦鹉具有非常好的记忆力也是其生存所需。布鲁在一群鸟包围着的桑巴舞蹈中,也唤起自己幼年的记忆,跳起热情的舞蹈。

残忍的宠物贸易

正因为有聪明长寿的特点,鹦鹉成为人们需求量巨大的宠物。在影片的开始,我们就看到在雨林中各种美丽的鸟儿舞蹈被偷猎者打断,大批的鸟儿被抓住,在这个过程中不小心掉出巢的布鲁就被偷猎者抓走,走私到明尼苏达州,被好心的琳达收养。而他踏上里约的相亲之旅后,再次被鸟贩子偷走,开始惊险的旅程……

现实中对鹦鹉的偷猎比影片中展示的还要残酷和残忍得多,偷猎者不仅捕捉成年鹦鹉,更喜欢捕捉可以很容易被人驯化的小鹦鹉。因为很多鹦鹉的洞巢都在高大的树木上,偷猎者甚至不惜将树砍倒,即使这一窝小鸟只能有一只存活。每一年,全世界合法交易的鹦鹉就可以达到100万只,而不为人知的走私更加严重。 驱动这些的是巨大的利益,紫蓝金刚鹦鹉之前可以卖到3万美元,而中国西南地区和海南有分布的绯胸鹦鹉运到北京,价格可以翻10倍。对于偷猎者来说,几只鹦鹉带来的收益比他们辛苦耕种一年还多。正是人们将这些聪明的鸟儿变为自己的宠物或者为了收集珍稀鸟类的贪欲,对鹦鹉造成了巨大威胁。

鹦形目所有种,除了人工驯养的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和红领绿鹦鹉外,都受《国际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贸易公约》(CITES)保护。其中列入该公约附录I,严禁国际商业贸易的鹦鹉近60种,几乎囊括所有的大型鹦鹉。

/gkimage/e2/4b/j6/e24bj6.png

【自1890年澳大利亚停止出口虎皮鹦鹉(Melopsittacus undulatus)之后,它们已经被人工繁育100多年,培养出多个颜色品种,并成为全世界饲养最普遍的合法宠物鸟, 一只叫Puck的虎皮鹦鹉 创下鸟类模仿人说话的单词数量之最——1728个单词。】

鹦鹉的未来?

鹦鹉不仅面临被非法捕捉,栖息地的破坏和消失也是对很多种类鹦鹉的巨大威胁。鹦鹉种类最多的南美热带雨林已经受到严重的破坏。此外,鹦鹉还面临外来入侵种的威胁。在新西兰,除蝙蝠外原本没有任何陆生哺乳动物,正是这样的环境,演化出鸮鹦鹉这样不会飞的鹦鹉,而人类引入的袋貂和貂类(原本为了控制兔子而引入),还有猫等外来物种对当地物种大肆捕猎,曾导致鸮鹦鹉数量下降至50多只。即使经过人们对鸮鹦鹉的大力保护工作,目前鸮鹦鹉也仅有不到200只。

在《里约大冒险》中结局是美好的,布鲁和珠儿最终相爱,并在保护地中繁衍后代。但现实并不如此,目前小蓝金刚鹦鹉可能已经野外灭绝,仅有一块栖息地未彻底调查。目前人工饲养的小蓝金刚鹦鹉有约100只,其中约80只在巴西政府的育种和恢复项目中。它们是这个物种最后的希望。

/gkimage/5j/nz/6q/5jnz6q.png

【两只小蓝金刚鹦鹉(Cyanopsitta spixii)的标本,就像片中的布鲁和珠儿。】

最后,而我们希望观看这部影片的朋友,不要因为片中鹦鹉的可爱而去购买不合法的鹦鹉或其他鸟类作为宠物。如果你已经有一只宠物鹦鹉,请善待它,鹦鹉比猫或狗更需要主人的关心和照顾,而且你的鹦鹉可能会伴你一生。鹦鹉是集智慧、美丽于一身的鸟儿,是数千万年伟大自然演化的神奇造物,不要让它们因为人类而在地球上消失。

了解更多

1. 关于鹦鹉的一些知识 参见Joanna Burger. The Parrot Owns Me: The Story of a Relationship 这本书的中译版:乔安娜•伯格.《我的鹦鹉老大》. 北京.中信出版社. 2003. 该书中提到了小蓝金刚鹦鹉和非洲灰鹦鹉亚历克斯。
  2. 关于非洲灰鹦鹉亚历克斯的研究 主要参见 Irene M. Pepperberg. Alex & Me: How a Scientist and a Parrot Discovered a Hidden World of Animal Intelligence--And Formed a Deep Bond in the Process. USA. Collins. 2008.
  3. 玛丽安•道金斯. 《眼见为实——寻找动物的意识》.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 这本书中也提到了通过亚历克斯的研究探索动物是否有意识。

(本文中电影剧照、海报转自豆瓣电影。)

发布于2011-04-2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