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能消除胃结石吗?

不久前有新闻称,某男在两个月前查出胃石。因不愿做手术,他连续两个月每天大量喝可口可乐,如今胃石居然消失了!

/gkimage/ss/pd/1a/sspd1a.png

这则新闻令人惊讶。可乐真的能溶解胃石吗?我们先来看看胃石是怎么形成的。

什么是胃石?它是怎么形成的?

胃石就是胃结石的简称,是因进食某种物质后在胃内形成的石性团块状物。形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小的如乒乓球,大的似柚子。

胃石按照组成成分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植物性胃石: 以柿子、山楂、黑枣引起居多,桔子、石榴等也可引起。这些水果(尤其是未成熟的果实)鞣酸含量很高(我们吃生柿子时感觉涩就是鞣酸在作怪),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主要来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胃内消化酶、胃脱落上皮)结合成鞣酸蛋白质 ,很难溶于水,沉积在胃内,再与果胶及植物纤维等凝结成块后,即形成胃石; ;

动物性胃石: 指咽下较多毛发和难以消化的瘦肉等缠结沉积形成胃石;

药物性胃石: 指长期服用含钙、铋等无机化学药物或制酸剂、中药残渣以及药丸粘合剂等,在胃内沉淀形成胃石;

混合性胃石: 指由上述多种原因同时作用形成胃石。

“男子喝可乐消除了胃石”的新闻描述中,我们得知该男爱吃柿子。由此我们推断,该男查出的很可能是植物性胃石中的胃柿石 [1] ,或者是混合性胃石。

多数学者认为柿子里含有丰富的鞣酸、果胶、纤维素,鞣酸在胃酸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分子较大的但又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在空腹时游离胃酸增多,更容易与鞣酸、果胶发生胶凝形成结石,而鞣酸蛋白、果胶、纤维素等把柿皮、柿核黏合在一起,在胃内迅速形成胃石;还有学者认为:胃石形成可能与胃功能紊乱有关。由于胃内进入大量含有丰富粘蛋白的食物,在胃酸作用下发生凝固形成了团核。胃炎性糜烂、出血、渗出使大量纤维蛋白渗入粘附,随着胃蠕动不断缠绕,使团块不断增大而形成胃石。

胃结石形成后主要的症状包括:上腹疼痛、腹部胀满、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一些症状和慢性胃炎极其相似,但触诊上腹部可扪及(扪及约等于摸到)移动性、硬质包块。胃石会在胃里到处移动,有时损伤胃壁造成出血,严重的甚至造成胃穿孔,也可进入小肠造成肠梗阻。

怎么治疗胃石?

对于胃石的治疗,一般采用溶石治疗方案。其治疗机制为:柠檬酸和碳酸氢钠在胃内发生反应,产生碳酸和柠檬酸钠。柠檬酸钠有较高溶解度,可促使凝结的团块溶解,使胃石软化,同时造影过程中对胃石加压,使其变形、出现裂隙,利用产生的碳酸和分解出的二氧化碳促使胃石崩裂溶解。

对于单纯溶石治疗胃石不能排出者,则应辅以胃镜治疗,在胃镜下用活检钳咬出数个孔洞,再用溶石剂按上述原理治疗。另外,还可对胃石进行激光爆破碎石或通过特制的器械将胃石绞碎,然后经幽门排出。

可乐真的可以治疗胃结石吗?

可口可乐的配料表上标注的主要配料包括:水,果葡糖浆,白砂糖,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焦糖色,磷酸,咖啡因),食用香精。由于其中的磷酸可以和单质磷结合,也可与钙结合,能有效破坏植物石的聚合物质,故多年来一直被许多专家讨论其可能消溶植物性胃结石。在国外,也有一些相关的报告。

可乐治疗植物性胃结石的方法有:口服、鼻饲灌洗、辅助胃镜下取石治疗。

2002年,希腊医生拉达斯(Ladas)等在《欧洲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杂志》发表文章称,其使用3升可乐经鼻饲灌洗超过12小时来治疗植物性胃石5例,全部获得成功。 [2] 此后又有多个杂志报道可乐治疗植物性胃结石成功的案例。

2009年韩国李医生(Beom Jae Lee)等在《世界肠胃病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总共17例病人的治疗研究。通过可乐及辅助胃镜治疗植物性胃结石。其中10例用3升可乐进行灌洗,另外7例病人直接饮用可乐,之后内窥镜取石。 [3] 饮用或灌洗可乐3升后,胃石完全溶解4例,部分溶解13例。其他类型植物性胃结石(非胃柿石)组共6例,完全溶解为4例;胃柿石组11例,0例完全溶解。两组之间性别、症状持续时间、结石大小、可乐给药的方案均没有显著差异。13例部分溶解的病人中12例经可乐辅助胃镜下取石治疗治愈。

在这个研究中,经3升可乐完全溶解的比例为23.5%,但没有一例胃柿石通过这个方法完全溶解。然而,用可乐预处理植物性胃结石可能使胃镜下碎石更容易。

此链接中有 为胃镜下胃石经可乐治疗后大小的变化。(口味较重,慎打开)

该图片内容为:A:首次内窥镜观察。内镜下见巨大深褐色柿石胃(案例17)。B:3升可乐灌洗一天后内镜观察。胃石有所缩小,观察到一些碎片。C:内窥镜观察第4天。剩余的胃石仍然存在碎片(可乐给药总共9升)。

目前可乐溶解植物性胃结石的机制不明,拉达斯等推测其原因可能是pH值为2.6的可乐酸化胃内容物以及释放二氧化碳气泡使胃石碎裂。但这种说法有待考证。

国内也有经可乐治疗植物性胃结石成功的案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的袁捷医生等,在国内首个应用可乐治疗植物性胃结石,并获得成功。 [4] 但他指出,得了植物性胃结石不能随便喝可乐,原因在于,胃结石在胃里四处滚动,常常将胃壁损伤,造成胃溃疡,而碳酸饮料又恰恰是胃溃疡的禁忌,大口喝下去很容易造成胃穿孔。一旦造成胃穿孔,将不得不进行胃切除。因此,这类治疗必须到医院,在医生监督下进行,否则后果难料。

但是,即便是理论上有助于消融植物性结石,临床上也不提倡这种“另类消石法”,主要原因是弊大于利。如胃食管返流症、胃溃疡和胃出血等胃部疾患患者不宜喝可乐,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等也需要远离这些饮料。

当然,对于植物性胃石,最好的方式还是以预防为主。通过前面的讲述,我们已经知道了植物性胃石的成因。因此,我们要注意:

1. 不要食用未成熟的柿子、黑枣等鞣酸含量较高的食物,一定要等到成熟之后才可食用。

2. 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及胃动力障碍者,尽量避免食用鞣酸含量较高的食物。

3. 若食用柿子等食物后,长期感到胃部不适,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病情加剧。

结论

可乐的确有可能消除胃石。但是,使用可乐治疗胃石,只限于对植物性胃石的治疗,而且究竟能够起到多大作用,还需要医学研究者们进行进一步的确认。同时,不可以在没有医生监督的情况下自行如此“治疗”。

本文另一作者为 @子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