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感染弓形虫可能会增加自杀几率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女性感染了刚地弓形虫( Toxoplasma gondii ,我们经常提及的弓形虫的大名)会增加自杀几率,这种寄生虫是一种单细胞的原虫,能通过接触猫粪、食用生肉或不干净蔬菜传播。共有超过4.5万名丹麦女性参与该项调查, 研究 报告于7月2日发表在《普通精神病学文献》(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副教授波斯特兰奇(Teodor T. Postolache)是研究情绪和焦虑课题的资深专家,他说,虽然还不敢断言女性自杀就是弓形虫导致的,但正如预测结果所示,我们发现弓形虫感染与自杀的关系值得深入研究。我们计划进一步研究这其中的关联。

弓形虫会潜伏于脑细胞和肌肉细胞中,却常常不引发任何症状,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感染这种寄生虫。感染弓形虫已被证实与一些精神疾病有关,如精神分裂症等,并改变宿主的行为举止。弓形虫感染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大多数人尚未意识到他们已被感染。自杀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每年有将近100万人自杀,另有1000万例试图自杀。科学家希望通过这类研究找到制止自杀的方法并挽救生命。

该研究由波斯特兰奇与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莫滕森(Preben Mortensen)合作开展,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弓形虫研究。波斯特兰奇研究小组2009年曾第一次提出弓形虫与自杀行为关联的报告。如今他正在与丹麦、德国和瑞典的研究人员合作研究这二者关联的机理。

很多猫体内带有弓形虫,猫的排泄物是弓形虫传播的一大途径。所有恒温动物摄入弓形虫卵囊都有可能感染上弓形虫,弓形虫以其包囊结构从而可以避过免疫系统的反应,随后蔓延到宿主的大脑和肌肉。清理猫窝、食用不干净蔬菜、饮用受感染的水或吃了带有卵囊的生肉,都将导致人们被感染。处理生肉后不清洗刀具直接再使用也将导致感染。孕妇会把寄生虫直接遗传给胎儿,因此为了避免感染,建议孕妇不要清理猫窝。

研究人员分析了1992年5月15日到1995年1月15日这个时间段内生育的45788名丹麦女性,她们的婴儿都接受了弓形体IgG抗体检测。因为婴儿出生后三个月内不能产生弓形虫抗体,所以若血液中有抗体则表示是从母体得来。科学家跟踪调查了丹麦卫生注册中心的记录以确定这些妇女是否曾试图自杀,包括暴力自杀,涉及枪支、锐器和跳楼等。研究人员也反复核对丹麦精神注册中心的记录,以确定这些妇女之前是否被诊断为精神病患者。

研究发现感染弓形虫的女性自杀几率是普通女性的1.5倍,自杀几率似乎随着弓形虫抗体水平上升而增高。

波斯特兰奇强调说更多关于弓形虫和自杀之间的联系需进一步研究。尽管全国性的综合数据已表明这之间存在一定关系,但并没有个体研究确认弓形虫与自杀间的关系。研究下一步将用足够样本重复实验,旨在分析自杀死亡率以预防自杀。

该研究调整了多个因素,包括精神病病史(情绪障碍、精神分裂症、边缘性人格障碍等),除调查对象外还涉及其父母。研究者从丹麦多个注册中心和卫生保健系统获取大量信息,并近乎完整的跟踪调查了长达14年之久。

该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如不能确定自杀行为的缘由。弓形虫感染很可能并不是偶然的,精神紊乱的人感染弓形虫的可能性更高。该研究不包括男性和未生育的女性,也没有捕捉到许多自杀事件,特别是那些未被记录的自杀未遂事件。

波斯特兰奇称,自杀行为是由于寄生虫对脑功能的直接影响还是寄生虫引起强烈的免疫反应对大脑造成影响,这一点尚不清楚。事实上,我们并不能排除存在相反的因果关系,即有自杀倾向的人更容易感染弓形虫。如果我们能确定因果关系,或许就能够预知那些自杀几率较高的人,并予以阻止或提供治疗。未来的研究重点在于弓形虫、自杀风险因素和自杀行为之间关系的分子和行为中介机制。

本文编译自: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Women Infected With Common Parasite Have Increased Risk of Attempting Suicide, Study F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