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专攻下三路

有人追求高品质生活,追求身体内外俱净的境界,天天除了洗澡,还要专门冲洗阴道内部。但这实在是毫无必要,而且有害,因为阴道内部早就有了自己的清洁方式了。

乳酸是王道

正常情况下,阴道内有多种细菌存在,但是阴道与这些菌群之间形成了一个平衡的小生态系统,让炎症无处立足。

在这个平衡的生态环境中,雌激素、乳杆菌及乳酸各司其职:雌激素让阴道上皮增生变厚并富含糖原,增加对病原体的抵抗力;阴道乳杆菌又把糖原分解成乳酸;乳酸则维持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pH多在3.8~4.4),同时还会产生H2O2(过氧化氢,可杀菌)和其他抗微生物因子,以达到抵制其他病原体生长的目的。这个相互作用的过程也称作阴道的自净作用。

看出来了吧,在这个小生态系统的平衡中,乳酸可是个“狠”角色啊!这就是为什么乳杆菌在正常阴道菌群中是优势菌。

酸奶重建酸性环境

当其他的阴道细菌或是外来的细菌打败乳杆菌,占据优势地位时,阴道炎症就出现了。这时候你必须尽快把那些邪恶的细菌杀死,帮助乳杆菌重新占领高地。如果你心急,想让乳杆菌快点翻身,或者是邪恶细菌已经杀死,但阴道菌群依然失衡时——酸奶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作为人体固有的“善良”细菌,乳杆菌也被用于酸奶的制造工艺中。虽然到达我们手中的酸奶已经不太可能含有活的乳杆菌,但乳杆菌把牛奶发酵成酸奶的过程可是产生了大量乳酸,正好可以充分利用。

当然,既然是治病所需,就不要选什么奇怪的口味,原味就好了,而且千万不要买什么“大果粒”之类。

至于怎么用,当然是阴道灌洗啦(这个就不需要我具体指导了吧)。一般2~3天洗一次,用个3、4次就可以了。如果医生已经给你开了阴道灌洗的药物,最好跟药物灌洗的时间相隔远一点。如果医生开的是口服药,当然可以双管齐下效果好。但严重推荐晚上用酸奶,以便万一发生“漏奶”意外,也好处理。

酸奶打开最好一次用完,因为剩下的你不能冻冰箱里留着下次再用——不过喝掉是完全没问题的。另外,酸奶只起到补充乳酸的作用,不是用来杀菌的哦。另外这则消息对男士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