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

科幻概念解读:费米悖论

费米悖论是什么?

发表于  2012-07-20 16:51

“他们在哪里?”

这一句话就是费米悖论的全部内容了。

我们在这里,你们在哪里?图片来自“太空微博”项目。

我们在这里,你们在哪里?图片来自“太空微博”项目。

 

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还没见到外星人?

1950年,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在与同事闲聊的时候,话题跑到了UFO和外星人身上,交谈中费米提出了这个著名的悖论:“他们在哪里?(Where are they?)”

这个问题里的“他们”所指的就是外星人了,他的意思并非探寻外星人的位置,而更像是理直气壮的质问:“外星人为什么还没有出现在我们面前?”

这样的问题,就像是屈原的《天问》一样,已经超出了人的范畴,成了向天提出的问题,向宇宙提出的问题。费米提出这样的问题,不是出于屈原一般的诗人气息和浪漫情怀,而是他的物理学背景知识以及逻辑的推理。

他了解地球文明的年龄,了解星系的尺度,也了解宇宙有多古老。

在这么古老的宇宙中,在如此多的星球上,即使智慧生命出现的几率十分微小,他们的总数也应该是非常巨大的;在人类文明出现的几千年时间内,人类创造出了能够脱离行星甚至星系的飞船,也就是说,能够创造出类似飞船的文明,可能在数十亿年前就形成了。

但是,人类迄今为止没有邂逅任何外星人,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这才使得费米提出了这样的质问。

这个悖论还带有一种失落的气息,至少会让那些对外星文明充满期待的人感到失落:宇宙在人类出现之前已经存在了上百亿年,却没有文明找到地球人,这也暗示了人类再发展数亿年,也可能无法邂逅外星文明。

“宇宙显著的尺度和年龄意味着高等地外文明应该存在。但是,这个假设得不到充分的证据支持。”这便是费米悖论一个比较完整而正统的表述了。

 

解答问题:科幻的种种解释

这个悖论,既是物理学、天文学的问题,更加是科幻的问题。

“外星人在哪里?”,这个问题本身不就是一篇科幻小说的开头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物理学界、天文学界都有着非常多的解释,然而,这些理论都比不过科幻作品中的种种奇妙设想。

在1996、1997年,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连续拍了两部关于外星人的科幻电影——《独立日》和《黑衣人》,这两部都是肾上腺素狂飙的商业动作片,但影片中对外星人的设定却一丝不苟,从两个截然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费米悖论的问题。

电影《独立日》中,接触是为了毁灭。

电影《独立日》中,接触是为了毁灭。

《独立日》中,外星人的飞船可以说是相当的招摇过市了。如同小行星一样庞大的母舰;遮天蔽日、让整个城市陷入黑暗的巨星飞碟;妖魔化外星人必备的武器——击垮帝国大厦的死亡光束。除开精彩的特效场面,我们还能够看到电影对这些外星人的设定——高科技蝗虫。它们拥有远超地球人的科技、它们拥有穿过茫茫太空降临陌生行星的能力,但是它们不具备任何文化道德体系,它们唯一目的和动机都一样——侵略,然后吸干这个行星的资源,再启程涌向下一个受害者。

这部电影对费米悖论的解释就是: 只有侵略者才乐于寻找外星人,没有外星人造访地球,也许是一种幸运。


在电影《黑衣人》以及整个相关体系中,对费米悖论的解释就要轻松得多了,也更加有人情味——外星人早就造访地球了,只是它们怕吓着地球人,所以都乔装打扮,混迹人群之中。说不定街头卖烧烤的大叔其实来自于三十光年之外的某个星球呢。

然而地球上专门接待外星人、帮助他们抹掉各种蛛丝马迹的组织,就是黑衣人了。这种带着黑墨镜、穿着黑西装的扑克牌脸形象早在电影问世之前,就已经在科幻圈以及外星人流言圈风靡了。他们最著名的装备不是各式各样威力惊人的武器,而是像一只比较胖的钢笔,中间有一个闪着红光的金属棍子,那是记忆清除仪。红光一闪过后,他们会向受害者胡诌一通,让他们忘掉刚刚跟外星人的第一二三类接触。

你知道“黑衣人”的真实来历吗?

电影《黑衣人》中,外星人就藏在我们身边。

电影《黑衣人》中,外星人就藏在我们身边。

有一个关于它的段子: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想不起刚刚打算做什么,不用焦虑,你并不是突然失忆了,而是你刚刚遇到了外星人,然后被黑衣人清除了那段记忆而已。

这部电影对费米悖论的解释就是: 外星人就在我们身边,只是藏得很好。


但是,星际航行是不是在吃喝谈笑中就能渡过的旅途时光呢?

《孢子》是一个模拟经营类(SIM)游戏,经营的对象,简单地说,就是——生命。由于游戏对生命发展历程的高度简化,从单细胞发展到工业文明的城市,只需要耗费玩家几个小时的时间。然后,游戏里的文明制造出了宇宙飞船,它们进入了下一个时代——太空时代。

游戏《孢子》让我们想到,太远的距离消磨了耐心。

游戏《孢子》让我们想到,太远的距离消磨了耐心。

玩家轻轻转动鼠标的滚轮,将目标星球放到视野中,鼠标轻点,飞船迅速的划过宇宙空间,到达了目的星球。宇宙航行就这么简单,而且很快就能够邂逅其他星球上的生命了。

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游戏性而对时间轴做了很大的调整。如果基本按照现实的比例来压缩各个阶段的时间,玩家很可能玩了一天找到的只是一块什么都没有的石头,无聊得关机了。

这也就提供了费米悖论的另一个解释: 大家相隔太远了。

星球之间的距离太过巨大,即使以非常高的速度飞行,在路上消耗的时间也可能超过整个文明发展的长度,距离成了文明之间交流不可逾越的屏障。


这种解释使得文明的力量在宇宙面前显得非常渺小,而我国的科幻作家刘慈欣在他的科幻小说《三体》 系列中提出了另一个解释,在这里面,文明的力量要强大得多。

小说《三体》中,暴露会招致毁灭。图片来自SFW.com.cn

小说《三体》中,暴露会招致毁灭。图片来自SFW.com.cn

而正是这种强大,导致了文明之间的接触成为了不可能。这就是刘慈欣在小说中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他在书中写到: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被发现,即被毁灭!”

这是一种非常宏观的进化论解释: 尝试与其他文明接触的行为会导致本文明的灭亡。换而言之,存活的文明就是不与其他文明接触的文明。

然而这种解释不能排除两种情况:人类文明也可能遇到初次尝试与外界接触的文明;也不能排除强到到能够与其他文明沟通而不被消灭的强大文明存在。


如果把“文明”的概念放得再宽一点,那么费米悖论就可能有更宽泛的解释了, 文明存在的形式可能十分的丰富,超出我们对文明的理解。 电影《2001太空漫游》就描述了这样一种设想,那块黑色的巨大石碑,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整个发展历程,它显然是另一个文明的造物,但自始自终,人们没有弄清楚石碑来自怎样一个文明。在电影的末尾,导演用了一种非常意象化的手法表达了宇航员的蜕变——星孩的诞生。而在原著小说中,阿瑟•克拉克将这种蜕变描述成了无法用写实的影像表达的变化,所谓的“星孩”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宇航员蜕变成了星球生命,他褪去了人类的形态,成为了另外一种形态的生命。

电影/小说《2001太空漫游》中,外星生命以我们看见了也认不出的形式存在。

电影/小说《2001太空漫游》中,外星生命以我们看见了也认不出的形式存在。

而文明也是这样,在我们仰望星空质问为什么没有文明造访的时候,天空中闪烁的星星本身可能就是一个一个的意识,照耀地球的太阳可能正在与它们交谈(这个构想也出现在刘慈欣的《思想者》里)。在这种级别的交流中,人类还插不上嘴。

 

当然,费米悖论无论是对于天文学界,还是对于科幻圈来说,都是一个开放式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答案,在真正接触到外星文明之前,没有人知道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

 

死理性派的解释,请看 为什么我们还没遇到外星人?

热门评论

  • 2012-07-20 20:48 北京一青年

    费米悖论是个非常矫情的悖论!首先,有能力不代表一定有动机。比如绝大多数人都有能力买张机票去西藏,但是去过西藏的还是少数。
    第二,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来呢?看过动物世界吧?摄影师用长焦镜头远远的拍摄动物,动物没有任何察觉,在动物看来,摄影师就不存在。(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他们来过了,但是真相被各国政府掩盖了)
    第三,关于SETI没有找到信号的问题。马可尼发明无线电报到现在才116年(而且我看再有不到100年估计无线电通信就要被淘汰了),我们凭什么就认为无线电就是宇宙中所有文明的基本通信手段?

    [28] 评论
  • 2012-07-20 21:03 北京一青年
    引用@神棍9号 的话:刘慈欣在小说中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他在书中写到:“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被发现,即被毁灭!”

    严重不同意大刘的黑暗森林理论,虽然我对大刘非常尊敬。
    这个理论有严重的自相矛盾之处,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
    这说的都是废话,前面你这么小心翼翼,见到别的生命,开枪以后,你的枪声比你呼吸声和脚步声大上几百倍!
    也就是说,如果黑暗森林成立,那么所有文明就不该见到别人就立刻消灭,因为你消灭别人暴露的信息更加危险!首先是暴露了自己的文明,而且暴露了自己是个恶意文明,被群殴的几率极大。从统计学上来看,发现对方文明,不暴露自身信息,打胜以后全身而退的概率,只有五分之一。具体来说就是如下几种可能性:
    1 打赢对方,暴露了自身信息
    2 打平,暴露了自身信息
    3 打平,没暴露自身信息
    4 打赢对方,没暴露自身信息(只有这是最佳结果)
    5 打败

    原著中三体文明也是因为进攻了地球文明,暴露了自身信息,而被光粒灭掉母星系。而三体的技术力量完全可以做到全民搬迁到另外星系上,或者转变成星舰文明,而不是冒险攻击地球

    [25] 评论
  • 2012-07-20 17:13 潮湿的你

    无所谓吧,有外星人又怎样?还是得养活老婆孩子。。。

    [12]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808)
  • 1楼
    2012-07-20 17:08 Soar_翔

    杀完再看

    [0] 评论
  • 2楼
    2012-07-20 17:13 潮湿的你

    无所谓吧,有外星人又怎样?还是得养活老婆孩子。。。

    [12] 评论
  • 3楼
    2012-07-20 17:14 保福寺烟酒僧

    研究生政治课的结课论文写的就是这个

    [0] 评论
  • 4楼
    2012-07-20 17:21 万象 果壳微科幻编辑,科幻作者
    引用@保福寺烟酒僧 的话:研究生政治课的结课论文写的就是这个

    好强大!能贴出来吗?

    [0] 评论
  • 5楼
    2012-07-20 17:23 samuel_jia

    有外星人的话,我要尝尝是什么味道的,吃货万岁!

    [0] 评论
  • 6楼
    2012-07-20 17:31 左耳朵
    引用@samuel_jia 的话:有外星人的话,我要尝尝是什么味道的,吃货万岁!

    掐头去尾 嘎嘣脆

    [0] 评论
  • 7楼
    2012-07-20 17:36 samuel_jia
    引用@左耳朵 的话:掐头去尾 嘎嘣脆

    我们是文明人,要考虑烹饪技术的。。。。。。

    [0] 评论
  • 8楼
    2012-07-20 17:37 ALIENWARE外星人 ALIENWARE官方账号

    “外星人到底在哪里?为什么我们没有找到他们,他们也没有来和我们会面?”


    你们这些地球人到底把本外星人当什么了!当什么了!晚上就去你们家玻璃上画小王八。

    [2] 评论
  • 9楼
    2012-07-20 17:38 ALIENWARE外星人 ALIENWARE官方账号


    引用@samuel_jia 的话:有外星人的话,我要尝尝是什么味道的,吃货万岁!

    这。个。小。伙。子。你。好!

    [0] 评论
  • 10楼
    2012-07-20 17:39 ALIENWARE外星人 ALIENWARE官方账号


    引用@左耳朵 的话:掐头去尾 嘎嘣脆

    给个火烧都不换

    [0] 评论
  • 11楼
    2012-07-20 17:42 撸出个黎明
    引用@samuel_jia 的话:有外星人的话,我要尝尝是什么味道的,吃货万岁!

    嘎嘣脆,鸡肉味~

    [0] 评论
  • 12楼
    2012-07-20 17:46 刘一楠

    地球才是生命,我们只是细菌

    [1] 评论
  • 13楼
    2012-07-20 17:48 ManfromEarth

    茫然的人类啊

    [0] 评论
  • 14楼
    2012-07-20 17:57 水和氢离子

    信仰三体,嗯,人类不要自不量力

    [0] 评论
  • 15楼
    2012-07-20 18:01 果壳中的伪科学家

    Where are they! -------费米悖论

    here they are! ----果壳定律

    [0] 评论
  • 16楼
    2012-07-20 18:03 悲伤的小麦

    大刘的小说非常喜欢啦~

    [0] 评论
  • 17楼
    2012-07-20 18:05 神棍9号

    刘慈欣在小说中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他在书中写到:“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被发现,即被毁灭!”

    [0] 评论
  • 18楼
    2012-07-20 18:05 Charles致远

    我想问,大刘的三体,在中国乃至世界科幻史上,是怎么样一个分量。他在书中提出的一套系统的宇宙哲学,是首发的吗。
    由于三体给我的震撼和它实体书销售的热度有很大落差,让我不解啊。中国为什么不重视这么厉害的大刘?

    [0] 评论
  • 19楼
    2012-07-20 18:14 ReinhardWang

    读了很多遍三体,最讨厌的就是大刘的上帝模式
    1、这种技术即使对于三体一般的强大文明也是不可能的
    然后,就不可能了。
    2、这种技术对于能在操作九维空间的强大的三体文明轻而易举
    然后,就可能了

    [3] 评论
  • 20楼
    2012-07-20 18:43 小谢先生

    我一直支持外星人以我们看不见的形式在交流,可能处于和我们不同空间,或者,我们就是外星人的玩物。

    [2] 评论
  • 21楼
    2012-07-20 18:51 nes

    最后一段令我想起了资讯统合思念体

    [0] 评论
  • 22楼
    2012-07-20 19:20 猪了个去 智能科学专业

    科技树还没有点到能战胜空间距离的程度吧。。。。

    另:科幻里还是AI比较靠谱。。。

    猪的签名:——微笑的猪头——帅气非凡!——
    [0] 评论
  • 23楼
    2012-07-20 19:48 高帅富的爸爸 银行安保人

    如果空间不可跨越,那文明的终点是在什么阶段?科技的方向又将是什么?

    [0] 评论
  • 24楼
    2012-07-20 20:12 天空下下雨

    三体 黑暗森林的猜疑链。
    支持大刘

    [0] 评论
  • 25楼
    2012-07-20 20:48 北京一青年

    费米悖论是个非常矫情的悖论!首先,有能力不代表一定有动机。比如绝大多数人都有能力买张机票去西藏,但是去过西藏的还是少数。
    第二,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来呢?看过动物世界吧?摄影师用长焦镜头远远的拍摄动物,动物没有任何察觉,在动物看来,摄影师就不存在。(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他们来过了,但是真相被各国政府掩盖了)
    第三,关于SETI没有找到信号的问题。马可尼发明无线电报到现在才116年(而且我看再有不到100年估计无线电通信就要被淘汰了),我们凭什么就认为无线电就是宇宙中所有文明的基本通信手段?

    [28] 评论
  • 26楼
    2012-07-20 20:52 RIPA

    DW里面讲到一种外星生物silence,在地球上存在了很久很久,人类对他们的记忆是一过性的,看过就会忘记。他们在地球上世代繁衍,悄无声息。。

    [0] 评论
  • 27楼
    2012-07-20 21:03 北京一青年
    引用@神棍9号 的话:刘慈欣在小说中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他在书中写到:“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被发现,即被毁灭!”

    严重不同意大刘的黑暗森林理论,虽然我对大刘非常尊敬。
    这个理论有严重的自相矛盾之处,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
    这说的都是废话,前面你这么小心翼翼,见到别的生命,开枪以后,你的枪声比你呼吸声和脚步声大上几百倍!
    也就是说,如果黑暗森林成立,那么所有文明就不该见到别人就立刻消灭,因为你消灭别人暴露的信息更加危险!首先是暴露了自己的文明,而且暴露了自己是个恶意文明,被群殴的几率极大。从统计学上来看,发现对方文明,不暴露自身信息,打胜以后全身而退的概率,只有五分之一。具体来说就是如下几种可能性:
    1 打赢对方,暴露了自身信息
    2 打平,暴露了自身信息
    3 打平,没暴露自身信息
    4 打赢对方,没暴露自身信息(只有这是最佳结果)
    5 打败

    原著中三体文明也是因为进攻了地球文明,暴露了自身信息,而被光粒灭掉母星系。而三体的技术力量完全可以做到全民搬迁到另外星系上,或者转变成星舰文明,而不是冒险攻击地球

    [25] 评论
  • 28楼
    2012-07-20 21:06 小兵瑞恩
    引用@北京一青年 的话:黑暗森林理论就是一个自相矛盾的狗屎,根本禁不住推敲

    求详解,怎么自相矛盾了?

    [0] 评论
  • 29楼
    2012-07-20 21:08 北京一青年

    不知道各位看了上面的推论以后还认可黑暗森林理论吗?
    依我看,对自身文明最负责的做法是,发现一个文明,躲在远处暗中慢慢的观察!而不是用五分之一的几率灭掉对方来赌博。这可能才是对费米悖论最好的解答。

    [2] 评论
  • 30楼
    2012-07-20 21:08 北京一青年
    引用@小兵瑞恩 的话:求详解,怎么自相矛盾了?

    请仔细看我上面的解释。

    [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者
遗传学硕士、铁杆科幻迷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48867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