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爱的女生面前,该不该打那个架?

经验说:在女生面前打架,虽败犹荣。

实验说:如果你输了,女生大脑一个和焦虑有关的脑核会激活,打不赢就别打了。

以下的漫画场景估计不少宅男宅女都会很熟悉:

“男主角和别人打架,结果被惨K了一顿,明恋/暗恋男主的女主角心痛地奔上去/大喊,因而给予了男主极大的精神力量(各种漫画内设),最后打败了恶者拯救了世界。”

那么,在男主被惨K的时候,女主角的大脑有啥反应捏?

本期《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一篇新文章对此问题有话说:

研究者先从非洲坦噶尼喀湖( Lake Tanganyika )找了些怀孕的鲷鱼(cichlid fish, 即 Astatotilapia burtoni)

然后把他们放在鱼缸里,母鱼会和两条雄鱼一起,3条鱼之间都有透明玻璃。然后研究者记录雌鱼和哪一条雄鱼亲近比较多,就把这条雄鱼标记为“优先配偶”。

实线为不透明玻璃,虚线为透明玻璃。上图是测量怀孕鲷鱼更偏好哪一条雄鱼,下图是鲷鱼PK。

然后,研究者把两条雄鱼放到一起PK。

然后他们用即刻早期基因(immediate early gene)的表达作为脑活动的指标,顾名思义,即刻早期基因就是在神经活动有变化时会迅速(通常是数分钟内)表达发生变化的一些基因。他们主要观察了几个脑细胞,包括了负责脊椎动物社会行为的神经网络(SBN)。

结果发现,如果挑中的雄鱼赢了,母鱼大脑中和生殖有关的SBN脑细胞会激活。但如果雄鱼输了,母鱼的外侧隔,一个和焦虑有关的脑核会激活。

这个研究有趣的地方是,独立于社会互动(social interactions)的社会信息本身就能够引起大脑的反应。而IEG这个方法在有关社会信息的动物研究上将会很有前景。

回到题目,虽然人脑和鱼脑差异巨大,我觉得在交配方面其实还是蛮一致的...动物性啊...因此,如果没有打赢的把握,就别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