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斯学会期刊:海平面上升威胁湿地生物

刊物:《史密斯学会期刊》8月刊
导读者:一个人的黎明
原文:请看这里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鳄鱼河(North Carolina’s Alligator River)流域是红狼(red wolves)在地球上唯一现存的栖息地,也是美洲野猫、水獭和许多鸟类,以及其他成千上万种动植物的家园。然而,这里很快就要被海水淹没了。北卡罗莱纳州沿海鳄鱼河沿岸十五万四千英亩的土地是美国在因为全球气候变暖而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之下首当其冲的高危地区。

现在,在鳄鱼河工作的科学家们正致力于拯救这里的整个生态环境。他们目前的想法是,利用基本的湿地保护技术,比如种植耐涝耐盐的树木来使得森林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持,还有修筑人工海礁来减少潮水的力量等等,来帮助湿地抵御海水上涨以及暴风雨的侵蚀。与此同时,通过引导动物沿着指定的路线迁徙,逐渐把整个野生生物栖息地转移到内陆。

自从两万年前的冰川纪开始,海平面就在不断缓慢上升。然而最近几个世纪以来,工业革命向大气中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所造成的臭名昭著的温室效应已经使得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增加到了原来的三倍。但因为目前人类对于温室效应以及海平面上升现象还有诸多未知,所以对于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方式以及后果等等,不同的科学家作出的结论并不一样。尽管如此,致力于拯救鳄鱼河湿地生态系统的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只有不到十年的时间了,因为要考虑到野生生物转移到内陆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

发布于2010-07-0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