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是鼻子在“重启”

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刊》(FASEB J)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人的鼻子和微软 Windows 操作系统臭名昭著的蓝屏死机竟有共通之处:蓝屏需要重启,鼻子出毛病也得“重启”。具体说来,科学家们目前已弄明白了打喷嚏的原因、作用,以及不能正常打喷嚏时会发生的状况。鼻子就像一个喜怒无常、脾气不定的计算机,不堪重负时便需要“重启”,而打喷嚏的冲击力会引发这一生物重启。正常打喷嚏将重置鼻腔通道环境,使得吸进的有害微粒不能进一步入侵人体(※ 此处已更改)。生化信号调节鼻腔细胞纤毛的摆动频率来完成一次打喷嚏。

与宾夕法尼亚大学耳鼻喉与头颈外科部门有合作的医学博士诺姆•科恩(Noam A. Cohen)称,虽然鼻窦炎很少导致死亡,但其伴随的鼻塞症状将使生活质量大打折扣。鼻窦炎患者鼻涕清除能力下降,从而导致鼻腔堵塞。可以尝试采用新的疗法弥补鼻腔自身清除鼻涕的能力,从而缓解病症。

为此,科恩和同事们观测人工培育的实验鼠鼻细胞是如何清除鼻粘液(即鼻涕)的。研究人员用气流模拟打喷嚏的过程,并分析鼻细胞对喷嚏的生化反应。也有一部分实验是在鼻窦炎患者和非鼻窦炎患者的鼻窦和鼻腔组织细胞上面进行的。实验发现,鼻窦炎患者的细胞对打喷嚏的反应与非鼻窦炎患者不一样。研究人员推测,鼻窦炎患者打喷嚏更频繁的原因,可能是他们在打喷嚏的时候无法正常重置鼻腔环境。进一步研究鼻窦炎患者为何有此困难,将有助于研发出更有效的药物或疗法。

《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刊》的总编辑、医学博士杰拉尔德•韦斯曼(Gerald Weissmann)称,现代生化研究鼻内纤毛摆动频率将有助于找到慢性鼻窦炎的新疗法,而 “电脑为什么会死机则可能永远是一个不解之谜”。

更正说明:

文章发布之初,第一段的倒数第二句原译为,“……将正常打喷嚏将重置鼻腔通道环境,使得吸进的有害微粒困于鼻腔内”。经读者 @girl_in_the_wild 指出后修改,特此说明。

编译自:Science Daily: Allergies Your Sneeze Is a Biological Response to the Nose's 'Blue Screen of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