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激射器:既能测癌症,还能探测外星人

现在大家对激光都非常熟悉了,其实,在激光(Laser)被发明出来之前,它还有个孪生兄弟,叫做激微波(Maser),只因其产生的条件太过苛刻,所以一直被搁置至今。

如今,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制造出一种制造激微波简易设备——微波激射器(masers)。据团队带头人马克·奥克斯波罗(Mark Oxborrow)博士称,这个“新型电子仪器”可以像激光一样给世界带来一场革命,甚至会超过激光的影响。

什么是激微波(maser)?

激微波,是受激放大微波辐射(Microwave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简称,指通过受激辐射放大和必要的反馈,产生同一波宽、准直、相干的微波的过程及仪器。其基本的物理原理是爱因斯坦在1917年提出的“受激发射(stimulated emission)”这一概念。详细的物理原理介绍本文不做过多论述,有兴趣的请看 这里

1952年,微波激射器就被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的尼古拉·巴索夫(Nikolay Basov)和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Alexander Prokhorov)描述了出来。他们因这项研究获得了196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年之后,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汤斯(Charles H. Townes)和戈登(J. P. Gordon)做出了真实的仪器。那是一个复杂的仪器,需要一连串受激励的氨分子。

由于他们当时无法再对其进行简化,所以汤斯和亚瑟·肖洛(Arthur L. Schawlow)继续对一个非常类似的想法进行了研究,最终由戈登·古尔德(Gordon Gould)将其盖棺定论,起名为LASER(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也就是今天人们所说的激光,而汤斯也因激光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使用可见光代替微波可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仪器,因此微波激射器后来仅应用在小范围的领域,如原子钟;而激光的应用则非常广泛,如数据存储、武器、外科手术设备、通信甚至迪斯科舞厅的灯光等等。

新发现的意义

微波激射器的关键价值不是像激光一样产生有用的光束,而是以一种非常干净的方式进行整个放大过程,不会增加多余噪音。所以它们可以被用来检测微弱的信号,如太空探索或者是远距离的航海任务。

新型微波激射器

微波还能穿透很多激光不能穿透的材料,比如云层,皮肤等,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应用在通信、太空、航海等领域,微波激射器还在医疗诊断和爆炸检测上有着出色的表现。

奥克斯波罗博士对BBC这样介绍道:

与人们日常生活最相关的可能就是更加灵敏的人体扫描方式。对于人体扫描器来说,灵敏度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都希望在肿瘤扩散之前就将其检测出来。如果可以做出一个更灵敏的人体扫描仪,那将会为人类带来福音,降低癌症的威胁性。微波激射器还可以用于放大远距离的信号。想象一下,你可以做一个比目前标准灵敏100多倍的低噪音射电望远镜,用来探测还没被发现的外星生命。

对于这台新型仪器来说,最具有突破性的是其简单的产生条件。微波激射器并不是新发明的,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了,但是当时因其苛刻的使用条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当时的微波激射器需要极强的磁场、真空和超低压环境或接近绝对零度的超低温环境才能正常使用,这就需要巨型磁铁,真空环境和特殊的制冷剂液体,使用代价巨大。

但是新的微波激射器在室温下即可运行,而且不需要任何特殊条件。这要归功于由英国国家物理实验所研发的一种新型晶体,这种晶体中掺杂了并五苯(pentacene)的三联苯(doped p-terphenyl)。有了这种晶体,在不久的将来,微波激射器的应用将像激光一样普遍。并且由于微波激射器可以穿透云层或者是皮肤,所以其应用范围将会相当广泛。据奥克斯波罗博士说,还有很多潜在的应用等待开发,微波激射器的未来充满希望。

本文编译自Gizmodo: Scientists Invent Revolutionary Device that Could Help Stop Cancer (and Detect Faint Alien Signals Too!)
作者: Jesus Di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