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婚礼的誓言:在地愿为连理枝
/gkimage/2r/77/3d/2r773d.png

【威廉王子大婚】

威廉王子的大婚刚刚结束,这场盛大的世纪婚礼留给人们的不仅是震撼,更有关于婚姻的无限思考与遐想。婚礼虽是一种个人行为,但与民俗风情之间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地域的不同、民族的多样性以及宗教派别的差异,使得婚礼这出人间喜剧千姿百态、妙趣横生。瞧那边,概念艺术家乔纳松·基茨(Jonathon Keats) 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量子婚礼呢!

揭示基茨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量子纠缠”是一种量子力学现象,通俗地说,就是:有一个具备多个(两个或两个以上)成员的系统,整个系统的状态不能用每一个成员的状态来表述——注意是“不能”——这并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因为系统状态在理论上无法分解。看到这里你或许还是一头雾水,那让我们来看一个神奇的的例子吧。

假设有两个电子处于量子纠缠态,并朝着相反方向等速运动,即使当一个到达太阳附近,另一个到达太阳系边界时,如果其中一个状态发生变化,另一个也会随即发生变化,且这种变化是同时发生的。这其实就是超距作用(action at a distance)的一个很好例证,理论上可以应用于超越光速的信息传递。

更为不可思议的是,一旦当我们测量电子的状态,它们的状态就会发生改变,也就是说,当我们试图获取量子纠缠态中所蕴含的具体信息时,这个量子纠缠态就会被打破,因此,纠缠态是无法被测量的。

基茨由此联想到,婚姻的最高境界当是“纠缠”,即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忘我境界,才称得上真正的合二为一。于是他打算筹办一个由量子物理学来代替牧师的婚礼。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目前只为没有宗教派别背景的新人提供服务。

/gkimage/l1/dv/tr/l1dvtr.png

【乔纳松·基茨设计的“纠缠仪”】

基茨设计了一个“纠缠仪”,它能产生纠缠态的“光子对”并把这些光射到新人身上。他把纠缠仪放在阳光明媚的窗台上,用以充分接收太阳光的全光谱。在寄给探索频道新闻部(Discovery News)的邮件中,基茨透露了这样一个较为具体的实施方案: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从简单的方面着手,先举办只有一对新人的婚礼。这对新人需要从黑暗的房间出来,穿过大厅长廊,步行到阳光下(走廊的宽度要刚好能让他们并排而行,不可窄亦不可过宽)。当到达走廊的尽头时,这对新人会面对彼此,几近接触——当然,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穿正装、礼服抑或赤裸相对。看完对方就该看看我们的婚礼“主持”——纠缠仪了,这对新人只要稍稍仰望就能看到一扇盛满阳光的天窗,窗口摆放着一台纠缠仪,它已被精确校准,使用可调棱镜系统来划分阳光,并使阳光穿透β-硼酸钡制成的非线性晶体,照射到两位新人脸颊上。他们会在那里大约站上一分钟,让无数的量子纠缠态光子射向他们的肌肤,通过光电效应与身体发生轻轻地纠缠。看似独立的两个人,其实已经在无形中成为了彼此纠缠的“连理枝”。然后仪式结束,他们转身离去,走回大厅。

咋一看似乎很玄妙吧?基茨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真谛:夫妻二人不会知道在他们在何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纠缠态,因为任何一个试图衡量该量子系统的举动都会打扰到量子纠缠态。于是,怀疑在此刻没有了价值,新郎新娘只能选择去坚信。

也就是说,从逻辑上讲,“坚守婚姻,相信彼此”会成为他们必须承担的信念。

至此,笔者恍然大悟!

量子婚礼仪式在5月12日至6月18日这一个多月时间内向公众开放,如有需求,请联系 AC研究所 。最后,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祝天下眷属永为有情人!

图片和信息来源: Discovery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