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连珠:逆天的灾难?华丽的走位!

“灾难”的真相

N星连珠的传统定义为:以太阳为中心,N颗大行星聚集在太阳的一侧,且张角小于一定角度。N当然越大越好,角度也是越小越好——串成糖葫芦状的八大行星,加上月亮、冥王星,怎么看都是世界末日的征兆。就连在《圣斗士星矢》里,冥王哈迪斯也希望通过“greatest eclipse”毁灭人间的一切。然而事与愿违,八大行星的轨道平面并不重合,也就意味着它们不可能排列在一条直线上。而且行星的引力作用对地球的影响甚微,就算是碰到了这种极端状况也不会对地球有什么影响。

/gkimage/gg/cn/j4/ggcnj4.png

【九星连珠的假想图,行星的比例被放大了。】

与传统的定义大不相同,这次的“六星连珠”并不是六大行星与太阳连成一条直线,而是六大行星与地球排列成一条不经过太阳的直线。因为地球在连线的一端,所以只要在合适的时间从地球观测这些行星,它们会拍成一排出现在黄道附近——而在真正的六星连珠里,我们不可能同时看见这六颗行星,因为它们位于地球的两侧。这样的星球分布虽然说也是百年一遇,但行星的引力摄动对于地球毫无影响,与随机分布并没有显著区别。

/gkimage/pa/d5/9h/pad59h.png

【5月11日六星连珠的模拟图,海王星的轨道没有包括进来。】

天文爱好者的节日

天文爱好者们毫无坐在家里等待世界末日的打算,他们更多地选择了天还没亮就爬了起来,扛着器材四处寻找合适的观察拍摄地点。虽然这次大部分行星都处于距离地球较远的位置,不利于观测,但是这么多行星在一小片天空扎堆出现还是值得起亲眼目睹的。

/gkimage/rs/js/3z/rsjs3z.png

【5月12日凌晨悉尼歌剧院上空的四大行星,天王星与海王星因为太暗所以没被相机捕捉到。相信不论哪位天文爱好者都希望自己能拍到一张类似的照片。】

这次“六星连珠”可以细分成一系列行星相合,即两颗行星在天空中看上去距离最近的天文学现象:例如5月11日,金星合木星;12日,水星合木星;18日,水星合金星;21日,水星合火星;以及23日,金星合火星。

行星的视运动

从前面不难看出金木水火这四颗行星之间有着复杂的走位,而这也就是行星的最大特点之一——行。

与恒星们东升西落,位置相对固定不同,行星与恒星之间是存在相对运动的。虽然八大行星都围绕太阳做简单的圆周运动,但是以地球为参照系来观察的话情况却复杂了很多,我们称其为行星相对于恒星的视运动。

地内行星:周而复始

水星与金星,这两颗行星轨道位于地球之内,我们称其为地内行星。它们总是围绕着太阳摆动,与太阳的夹角不会超过一定的范围。当太阳、地球与地内行星三点排成一线的时候,因为日光的影响,我们通常无法看到这颗行星,这种情况叫做“合”(注:与上面提到的行星相合并不是一个概念),地球与其同居太阳一侧时称为“下合”,反之称为“上合”。地内行星位于太阳的东方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太阳刚下山的时候看见它们,这个时候我们称其为“昏星”;而它们位于太阳西方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太阳上山之前看见它们,称为“晨星”。再一次合之后,昏星与太阳的夹角逐渐增大,直到达到一个极限,内地行星位于这个极限的时候称为“大距”。每颗地内行星都有它的东大距和西大距,而它们总是按照“上合→东大距→下合→西大距→上合”这样的轨迹重复运动着。

地外行星:流连反顾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轨道位于地球之外,被称作地外行星。地外行星的运行位置不受太阳位置的限制,因为不会出现在地球与太阳中间,所以地外行星在一个周期内只出现一次与“上合”对应的“合”,“下合”对应的天文现象叫做“冲”——那时它们与太阳在天球上的投影角距离为180º,此时地球与行星的实际距离最短,是最适合观测的时候。逐渐冲日,继而继续西行,直到从太阳的东侧再一次合日。

/gkimage/0f/vf/26/0fvf26.png

【地内行星(左)与地外行星(右)的轨道示意图。】

由于地球的自转,绝大多数天体在天球上的运动都是自东向西的。但是相对于恒星背景,太阳与月亮也是自东向西运动的。但是不论是地内行星还是地外行星,相对恒星背景都存在“逆行”现象,只是因为地内行星的逆行发生在下合附近,因而难以被直接观测到。地外行星的逆行发生在冲附近,恰恰是最适合观察的时候,所以格外引人注目。但其实行星并没有逆行,它们以恒定的速度在轨道上默默公转着,只是地球与行星的运行速度不一致,导致它们看上去逆行了。逆行前后有两个短暂的相对静止期,称为“留”,而如果“留”在某些亮星周围,则习惯称为“守”。 (BBC纪录片《太阳系的奇迹》有很好的地外行星逆行的分析,请看这段视频,大约从11:20开始。)

/gkimage/ed/b0/3q/edb03q.png

【2003年下半年火星(♂)的相对运行轨迹,红色的Ecliptic是黄道,蓝线连接起来的星座是宝瓶座。】

在这次六星连珠中,水星基本处于西大距,金星正从下合向西大距运动,其它行星也处于接近合的位置上,所以不会看见逆行的乱象,各大行星将会很有秩序地亮相。倒是土星最近一直在室女座内徘徊,五月底它将“留”在距离室女座东上相(Porrima)很近的位置,不妨趁此良机仔细观察一下它的运行轨迹。

紫鹬:X年一遇的N星连珠,我对此的反应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呼唤老猫,快使用照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