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人类的进化已经超乎预期

刊物: 《科学美国人》10月刊
导读者: 段虎
原文: 请看这里

最新的分析显示人类最近的进化已经走在一条与生物学家预期不同的路上。

自从6万年前智人开始走出非洲时,他们便遇到了很多依靠考史前科技无法克服的环境挑战。许多科学家因此预期通过人类基因组调查,人们会发现大量关于新基因突变的证据。因为相比于没有携带这些新基因的人群,携带人群会生育更多健康的小孩。所以这些新突变会通过自然选择快速传播到不同的人群。

虽然人类基因组中有一些基因表现出强且快速的自然选择。但是大多数能检测到的自然选择发生频率比研究者预想的要慢很多。

几千年前,人类第一次迁徙到了西藏高原。这里是一片广袤的草原,海拔4200多米。虽然这些开拓者在这个新的额生态系统中不需要和其他人类竞争,但是低氧高海拔的环境还是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压力。这导致慢性高原反应疾病和高婴儿死亡率。2010年年初的一项基因研究发现了一个在藏族人中常见,但在其他人群中少见的基因变异。这个变异调节了藏族人血液中红细胞的产生,这帮助解释了为什么藏族人可以适应如此严酷的环境。这项发现提供了一个人类在较近期的历史中经历了怎样的对新环境进行快速生物适应的引人注目的例子。这成为了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有研究估计有利的变异在最近的3000年以高频率在人群中传播,而3000年在进化中只是一个很短暂的瞬间。

西藏的发现似乎支持了一种观点,即6万年前(大约5万至10万年前)自从第一次走出非洲开始,人类就已经经历了这类的生物适应。从东非大草原和灌木林到寒冷的冻土带,潮湿的热带雨林,炎热的沙漠,事实上到地球上任何一个陆地生态系统和气候带,人类都面对了众多环境变化的挑战,高原只是其中一个。 无疑,许多人类的适应是通过技术方式完成的,比如为了对抗严寒我们发明了衣服。但是史前的科技并不能够克服高山上稀薄的空气,疾病的猖獗以及帮人类渡过其他的环境困境。在这些情况下,适应是通过基因的进化而非技术的改进。

发布于2010-10-1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