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学:我们只吃肉行不行?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营养生化学家唐纳德.贝茨(Donald Beitz)向我们解释到:要是只吃肉而不吃其他东西,由于没有维生素的摄入,我们很有可能和汪洋中的海盗一样患上坏血病。坏血病会让我们有严重的口臭、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生出皮疹并患上牙周炎。众所周知肉中不含纤维素,因此我们还会经常性的便秘。总而言之,这种饮食极其不健康,我们肯定会觉得难受。

但是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靠着肉食存活甚至以此蓬勃发展起来了。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因纽特人食用各种各样的肉类,这其中包括海豹、鲸鱼、北美驯鹿和海鱼,却几乎没有摄入任何植物纤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土著人营养和环境研究中心的主任哈里特(Harriet Kuhnlein)认为,因纽特人能靠肉类繁衍的秘诀是他们将动物所有的器官、组织和肉都吃进去了,他们有时候还会生吃这些肉。生肉含有维生素C(在烹饪的时候,维C损耗没了),而皮毛、蹄子和骨头则含有纤维素,至于绿色食物,他们有时候会食用鹿胃中的残留物。

在历史上,因纽特人的身体很健康,他们很少患上心脏病。而在我们这个时代里也有以食肉减肥闻名的阿特金斯(Atkins)营养法,心脏病学家罗伯特·阿特金斯(Robert Atkins)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想出了这种饮食方法,他认为碳水化合物会被身体转化成脂肪储存,蛋白质却不会,而这种饮食方式能极大的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美国心脏病协会在2001年发表了一份声明,认为这种饮食法切断了日常所需的营养物质的来源,那些拥护者不能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易患上心脏、肾、骨骼和肝脏方面的疾病。

刊物:《大众科学》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