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撞飞机

(文/Darren Naish)每当想到这件事我就觉得悲伤——只要飞机与小鸟同时存在,它们就一定有互相撞上的可能。

事先说明,我写这篇文章、贴这些照片并不是因为为了娱乐或者什么轻浮的原因。刚好相反,就像我之前所说,鸟类撞击对飞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它通常发生在起飞或降落的时候,当然也会让这些出现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的小鸟惨死。

鸟类与驾驶室和发动机的撞击曾经造成无数次紧急降落和坠毁。近期最严重的事故是2009年3月,美国合众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20撞上了一群鹅,因此,这架飞机只好在哈德逊河上迫降。幸好飞行员技术高超,155位旅客和工作人员无一遇难。而在其它场合,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例如,1960年10月,波士顿的一架客机遭遇了一群八哥,结果飞机坠毁,造成62人死亡。最近这些年,摄影师能够捕捉到大型飞机的发动机吞没小鸟的那一刻。

而在小型飞机方面,2009年的另外一个著名事件发生在圣地亚哥的红牛特技飞行世界巡回赛上。正如上面的照片(绝非PS)所显示的,一只可怜的褐鹈鹕不小心径直飞到了汉纳斯•阿奇(Hannes Arch)的飞机正前方,结果瞬间粉身碎骨。当然,类似事件还很多。最近,人们在《纽约时报》的图片档案里发现了史上最早的一张鸟类撞飞机的照片。它拍摄于1916年十月,展示了一只仍然活着的猛禽被挂在法国军用复翼飞机的金属线缆上。我辨认不出鸟的种类——可能是一只鸢。

最近我拿到了一本弗兰克•W•莱恩(Frank W Lane)的《动物仙境》(1962年修订版)。这本奇妙的小书里充满古怪而神奇的自然史奇闻异事,从鸟类在身上养蚂蚁、到鱼类的“智力”,再到刺猬收藏苹果的习惯。我手上的是作者签名本,因此更为珍贵。无论如何,这本书的第三章标题就叫“鸟类与飞机的对决”。莱恩探讨了许多次鸟类撞击飞机的案例,包括天鹅、鹅、田凫、燕子、鹭、野鸭群,甚至是单个的鸽子、鹰、信天翁、鸥等等。

但这一章特别有趣的地方在于,他探讨的一些案例中,有时小鸟并不是“无辜的路人甲”,有些案例中鸟类是故意袭击飞机的。所有这些案例几乎都涉及到鹰(尽管寒鸦、渡鸦、猎鹰、金刚鹦鹉也被列入攻击者行列)。在某些案例中,这些鸟似乎在保卫自己的巢域,甚至有一次,攻击者(一只金雕)是被飞机射击之后才发起反击的(德克萨斯州为了保护当地的绵羊,发起了清除猛禽计划)。然而,剩下的案例就很难解释。这是否表示,有时候小鸟们会对飞机不怀好意呢?

这里的这张照片(来自莱恩的书)展示了一架英国皇家空军单发动机“先锋”号在1960年12月被马来半岛上方一只海雕撞击后的驾驶室状况。飞行员报告说这只海雕是用利爪攻击的,它撞穿挡风玻璃之后死亡,然后就一直留在驾驶室中。根据莱恩的书,H•T•威尔金斯(H T Wilkins)曾透露,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试图训练六只鹰,用来攻击敌机。这些鹰首先需要适应螺旋桨和炮火的噪音,之后会在训练中将飞机和食物奖赏联系在一起。无论如何,这个计划从未实现过。

博主介绍: Darren Naish是一位科学编辑,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古生物学家。尤其是对白垩纪时期的恐龙颇有研究。除了对恐龙的有爱,他还经常会研究一下长颈鹿的游泳,爬行动物的化石等。其实,作为古生物学家的他,无论是对现存的活物还是已成为化石的古物都存有一定的兴趣。

发布于2011-05-28,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