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之王,癌症的真相

(文/Harriet Hall)现代疾病最令人害怕的唯恐就是癌症了,在人类全面了解癌症前,各种关于癌症的神话和误解比比皆是。肿瘤专家常常批评,现在各种治疗技术,如烧、切割、化疗都无法帮助病人抵抗癌症。癌症领域的科学家Siddhartha Mukherjee,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讲述了一个关于癌症的传记式故事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

这是一部兼具历史性与科学性的巨作,书中有鲜活的故事,饱满的人物。科学家、医生、病人交织的命运编织出引人入胜的故事。这也是一部科学巨作,讲述科学本身的故事,告诉人们科学技术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发展科学技术,如何设计对照试验,如何在科研的时候获得病人的理解,在何种情况下科学可能出错?它是如此的引人入胜,每当我打开第一页就很难停下来,即便再次翻阅仍然爱不释手。

Mukherjee说,这是一个面对最可怕的疾病时,关于创造性、韧性、毅力的故事。这也是一个面对最可怕疾病时,关于傲慢、误解、虚假希望和炒作的故事。近30年来,癌症变得越来越猖狂,常常有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声称癌症可以被治愈。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一名女子曾在NY Times上刊登乳腺癌的广告。然而,她被告知,对不起Rosenow女士,很抱歉不能刊登您的广告,因为您广告中出现的乳腺或癌症的字眼,我们建议您也许可以换成其他诸如胸部疾病的词语。

Mukherjee在书中讲述了癌症研究的发展史,在粉红丝带活动以前,乳腺癌很难被接受,而如今在粉红丝带活动的推广下,人们普遍接受并了解了乳腺癌。尽管存在一些基金会帮助癌症患者,但是在粉红丝带以前癌症并不被公众所了解。一些科研经费也不被分配到癌症研究上,而比较容易拿到经费的是如曼哈顿计划之类的科研课题。

Mukherjee的著作读起来就像一本扣人心弦的侦探小说。在很早以前,那时医生们还不了解癌症,以为癌症是由于胆汁分泌过多所导致的,他们没有显微镜,无法了解癌细胞其实就是一群疯狂生长的细胞。当医生们面对白血病时,他们以为白细胞过多是因为感染,可是遗憾的是,他们无法找到感染源头。

再后来,Halsted著名的乳腺切除手术治好了一例乳腺癌患者,这导致了一段时间内肿瘤切除手术泛滥,然而遗憾的是,当时医生并不知道肿瘤分两类,已经扩散的和还没扩散的,只有尚未扩散的才可以做切除手术。而化疗无疑是癌症治疗的一个突破,早期化疗可以永久治愈绒毛膜癌,但同时也会杀死很多正常的细胞。

随着科学家对癌症的日益了解,人们才知道癌症并不是一种单一疾病,而是一种以细胞无限繁殖为特点的系列疾病。科学家们发现,癌症是由多种突变所导致的,很多变异发生在基因组上。于是很多致癌基因被找到,还发现逆转录病毒也可以突变导致癌症。癌症的发生并不是由于基因的直接变异,它往往与一系列的变异有关。再后来,科学家发现了癌症干细胞的存在,并且知道癌细胞在治疗后还会变异以便再复发。

了解的越多,科学家发现癌症越复杂,癌症的真相永远隐匿在巨大的障碍后面,以前随口所说的要彻底治愈癌症的口号现在看上去很荒唐。

1900年,死亡率最高的四种疾病是肺结核、肺炎、腹泻和肠胃炎,癌症排名第七,而到1940年癌症上升为第二。因为1900年到1940年间,60岁以上的人群几乎翻了一倍,而癌症是一种与年龄关系密切的疾病。

随着技术的进步,早期癌症能够很快被诊断出来,使得癌症死亡率也下降很多,甚至一些早期癌症可以被控制住。

随着技术的进步,癌症的治疗手段越来越多,一些过于激进的手段逐渐被取代,比如说乳房切除手术。新的药物和新的技术帮助医生提高了癌症病人的生活质量。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不可以再随口说出治愈癌症。癌症正在渐渐演变成一种慢性疾病,科学家们的努力只是帮助癌症病人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而已。

看完文章来这里调查一下吧

博主介绍: Harriet Hall 1970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现已退休的她担任着Skeptic杂志编辑一职。并且长期在Science-Based Medicine博客上写作。曾经出版过Women Aren’t Supposed To Fly一书,从早年间一直致力于公共卫生事业,现在依旧如此。

发布于2010-12-2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