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的儿童长大后更肥胖?

新西兰研究者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儿童长大后更肥胖。这项研究跟踪调查了244名年龄在3到7岁的儿童,并于近日发表在了《英国医学杂志》(BMJ)上。

研究发现儿童睡眠时间越多,长大后体重越轻,而这个结论可能会对公共医疗卫生产生不小的影响。被调查的儿童每六个月称次体重、身高和脂肪含量。同时研究人员在他们3岁、4岁和5岁的时候记录他们的睡眠习惯和物理活动水平。研究人员随后发现,幼儿时期睡眠时间少的儿童在7岁的时候,其身体质量指数(BMI)更高。当将性别、体育活动水平考虑进去后,这种关系依旧有效。

健康风险

研究人员推测造成上述关联的原因有可能仅仅是睡眠少的儿童有更多的时间进食,或者睡眠影响到了他们的激素分泌,从而改变了他们的食欲。而在一份附加的分析文章中,英国华威大学的弗朗切斯科.卡普乔(Francesco Cappuccio) 和米歇尔.米勒(Michelle Miller)教授认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我们需要探索出一种有效的、不依赖药物的的方法来延长儿童和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同时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可能会导致成年人和儿童将来长期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

英国皇家儿科医学院的伊恩.麦科诺基(Ian Maconochie)说道:5岁以下的儿童平均每天夜晚睡觉和白天打盹的时间加起来至少有11个小时。但是在这个年龄段里,有20%的儿童有睡眠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知道睡眠不足会对我们的注意力、记忆力、行为活动和在学校的表现产生巨大的影响。而这份研究让我们对儿童的睡眠模式又多了一份了解。

刊物:BBC网站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