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掉”旧习惯,本性不再难移

习惯是那些我们会不假思索就自动完成的行为,它们在我们的脑中根深蒂固。正是因为形成了习惯,你每天上班的时候才能不假思索地走同一条路线,好让大脑去考虑别的东西——比如晚饭该做点什么。

不过,脑部的命令执行中枢并不会随便就把控制权完全交给习惯。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们发现,在大脑的前额叶皮质(大多数思维和计划都在该处发生)上,有一小块区域会时刻决定我们使用哪些习惯。

“我们总是认为——而且我现在仍这样认为——习惯的意义在于帮我们省略了思考过程,使我们的大脑可以去处理其他事情。”来自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硏究所(McGovern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的安•格雷比尔(Ann Graybiel)教授说道,“不过,习惯并不能完全地解放大脑。在大脑皮质上,仍然有一个区域在直接控制着你的行为”。

最近,他们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实验室负责人格雷比尔指出,这项研究有望帮助人们摆脱坏习惯的困扰。研究表明,尽管习惯根深蒂固,仍可以被大脑的计划中枢直接“关闭”掉。我们可以通过干预这一中枢,纠正由过度习惯引起的行为障碍,比如强迫症。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麦戈文硏究所的研究员凯尔•史密斯(Kyle Smith)。其他作者包括MIT研究生阿尔蒂•维库德(Arti Virkud),以及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教授卡尔•戴瑟罗特(Karl Deisseroth)。

迷宫实验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甚至当习惯已经不再有益处时,我们仍然会不自觉地重复。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用实验模拟了这一点。他们让大鼠跑过一个T字型的迷宫。当它们到达岔路口时,会有声音提示它们左转或右转。选择正确方向的大鼠会得到奖励:左转时为巧克力牛奶,右转时为糖水。

为证明大鼠形成了习惯,研究者们停止提供奖励。他们发现,大鼠依然能正确地通过迷宫。研究者们更进一步,继续向大鼠提供巧克力牛奶的奖励,不过在牛奶中加入了氯化锂(会导致轻微的恶心)。结果,虽然大鼠还是会正确地按照提示向左转,通过迷宫,但是它们不再饮用巧克力牛奶了。

研究者们想知道,当大鼠养成习惯后,是否可以通过干预下边缘皮质(Imfralimbic Cortex,大脑前额叶皮质上的一个区域)来破坏它。尽管负责习惯行为编码的神经通路位于大脑深处的基底核(Basal Ganglia),有研究显示,习惯的养成也需要下边缘皮质的参与。

利用光基因技术(optogenetics,一种利用光照抑制特定细胞活动的技术),研究者在大鼠到达迷宫岔路口的几秒之前,抑制它们下边缘皮质的活动。结果,大鼠几乎立刻就忘记了左转的习惯。这说明,当下边缘皮质停止活动时,大鼠的脑会脱离“条件反射”状态,转而更加专注于当前的任务。

在左转习惯被打破后,大鼠很快形成了右转的新习惯,即使当声音提示左转时也是如此。而当研究者们再次抑制下边缘皮质,破坏它们的新习惯时,他们惊讶地发现,大鼠立刻恢复了听提示音向左转的旧习惯。

史密斯说:“左转的习惯并没有被忘掉,而只是‘潜伏’起来了。一旦我们抑制大鼠的新习惯,旧习惯又会显现出来。”

积习不再难改

这个发现表明,下边缘皮质每时每刻都在选择使用哪种习惯。格雷比尔说道:“最令我们震惊一点在于,大脑不仅完整地记录了所有的习惯,而且有一个‘监控系统’来随时从中选择。”

根据耶鲁大学精神病学和心理学教授简•泰勒(Jane Taylor)的说法,这项研究使人们开始思考习惯行为的自动程度。她说:“我们一直以为习惯固定不变,现在我们知道,在某种意义上,习惯也是灵活的。”

另外,下边缘皮质更倾向于选择新建立的习惯,而非原有的习惯。这和之前的研究结果相一致:大脑在改变旧习惯时,并不会忘记它们,只是用新习惯取而代之。

目前,用光基因技术改变人类习惯的风险还太大,但格雷比尔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方法有望在未来成为治疗过度重复和成瘾行为的实用手段。

在后续研究中,研究者将尝试确定迷宫实验中下边缘皮质选择习惯行为的准确时刻。他们还打算抑制下边缘皮层中的不同神经元,观察哪种神经元对习惯选择起着更大的作用。

编译自:MIT How the brain controls our ha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