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到过北极吗?
/gkimage/fc/i8/vw/fci8vw.png

图片上方是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中的贝佐瓦亚地区洞穴,石器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15万年以前,尼安德特人生活在欧洲茂盛的河谷里。但是,4万年以前,现代人类从发源地东非开始由东向西迁徙,横扫了欧洲大陆。考古学家发现,在现代人类占据了欧洲以后,尼安德特人开始全面撤退,进入南欧的“避难所”,例如西班牙和葡萄牙,然后在那里走向灭绝。

不过,2011年5月13日的《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显示,一些晚期的尼安德特人并没有退入南欧,而是在阴冷黑暗的北极圈里走过了最后一段岁月。在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中的贝佐瓦亚地区(Byzovaya),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处32000年以前的遗迹。这里的纬度和冰岛差不多,非常靠近北极圈。在这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些石器,这些石器和欧洲的尼安德特人使用的石器非常相似。

荷兰莱顿大学的考古学家罗布洛克斯(Wil Roebroeks)认为,如果这些石器确实是尼安德特人制作的,那么这会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发现。因为它把尼安德特人的活动范围向北推了1000千米,说明尼安德特人可以在北极附近极端的条件下生存。而且,这快遗迹会是迄今为止被发现尼安德特人最近的活动场所之一。

不过,因为考古队伍在贝佐瓦亚地区仅仅发现了被制造出的工具,而没有发现尼安德特人的化石,所以他们的发现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我们可以仅仅通过遗留下的工具来确定制造工具的人类物种吗?

对于尼安德特人的石器文化的研究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欧洲的考古学家把这种古人类的石器文化称为莫斯特文化(Mousterian)。不过,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自非洲和近东地区而来的现代人类也经常制作具有莫斯特文化特征的工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的考古学家霍菲克(John Hoffecker)就认为,现在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在贝佐瓦亚地区发现的这些简单的石器一定是尼安德特人制作出来的。他说,那些曾经在贝佐瓦亚地区追逐猛犸象的猎人们很可能是现代人类。

贝佐瓦亚地区在过去的50年里被挖掘过多次,这里发现过300块加工过的石器以及4000多块动物骨骼,几乎全部的动物骨骼都来猛犸象。论文的主要作者,法国图卢兹大学的考古学家斯利马克(Ludovic Slimak)和他的同事发现,被加工的石器骨头和石头做成的锤子打磨成了石片(flakes),这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的标志性工具。而现代人会使用更加精致的石器:细长而锋利的石锋(blades)。这些石锋并未在贝佐瓦亚地区被发现。所以,斯利马克和他的研究组得出结论,曾经生活在这里的 是尼安德特人而不是现代人。

一些考古学家认为,如果这些石器确实属于莫斯特文化,那确实很有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制造的,因为在欧洲,莫斯特文化只属于尼安德特人。

不过,很多其他考古学家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们认为根据现有的证据很难得出确凿的结论。贝佐瓦亚地区的石器和西亚,近东以及非洲地区的现代人的石器很类似。斯利马克在论文中也承认,贝佐瓦亚地区的石器也有可能是现代人制作的。不过他同时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他认为,在欧洲,尼安德特人等于莫斯特文化这一逻辑没有任何问题,虽然也许近东,西亚和非洲地区并不如此。

不过,争论双都认为,在贝佐瓦亚地区以及其周边地区发现人类的骨骼或者DNA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在这些更确凿的证据出来之前,认为尼安德特人曾经到达北极圈附近的理论仍然缺乏考古学的证据。

刊物:《科学》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