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承父病

(文/Brandon Keim)科学家们进行的一次世代营养疾病研究发现,父亲的饮食会影响子女的健康。

科学家们尝试给一只雄性鼠喂食高脂肪食物,因此,这些雄性小鼠会变得肥胖甚至患上糖尿病,然后让雄性鼠与苗条的、健康的雌性鼠交配(多么不般配的一对!)。到雄性鼠6周岁以后或者过了青春期后在生育,他们的女儿会表现出对糖不耐受的症状,这种症状是小鼠患糖尿病的前兆。

我们都知道,母亲超重常常会生出超重的宝宝,但是父亲如果超重对子女的健康影响又是怎样的呢,人们似乎知之甚少!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神经药理学家Margaret Morris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很难与目前流行的糖尿病关联起来,但是至少可以表明,事实上父亲的饮食对子女的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

Margaret Morris和同事研究父亲饮食对子女健康的文章发表在《Nature》杂志上。他们发现环境的变化对表观遗传学、化学代码启动的基因开合或是关闭现象都有影响,环境改变后遗传学方面的改变让生物体更适应生存环境。

每一个生命体从出生到死亡都在发生表观遗传学上的变化,并且这些变化可以传递给子女或者是孙辈。这一理论于1998年被提出,科学家们研究出生在二战期间的荷兰儿童的表观遗传学变化,这一研究持续了很久,也正是这一研究让表观遗传学在20世纪最后10年发展迅猛。

美国科学家对表观遗传学也很感兴趣,科学家们认为2型糖尿病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与缺乏运动所造成的,这两种习惯累计到一定程度会产生遗传学上的变异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

华盛顿州立大学生殖生物学家Michael Skinner表示,患代谢疾病如肥胖和糖尿病的人数急剧增多让科学家们开始考虑环境因素对种系健康的问题。

家族性的糖尿病史让子代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大提高。通常这一现象是用遗传变异理论来解释,而不是用表观遗传学的改变来解释。

在Margaret Morris的研究中,她研究了糖尿病小鼠和健康小鼠的精子基因表达模式,她发现与胰腺功能相关的很多基因的表达发生了变化,这些基因与血糖调节激素的分泌有关。

高脂肪饮食的雄性小鼠在细胞水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会遗传给他们的女儿,更令人担忧的是,女儿们常常也会有代谢疾病,甚至在改变饮食的情况下(健康饮食)仍旧发生代谢疾病。据Margaret Morris说,最新研究显示,不仅女儿受影响,儿子好像也会受到影响。

下一步,Margaret Morris将继续研究女儿们继承父亲的代谢疾病后随着年龄的变化,疾病将会如何发展,并且这是否还会遗传给她们的子女。

Margaret Morris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疾病可能变得更糟糕。

看完文章来这里调查一下吧

博主介绍: Brandon Keim出生在Maine,现住布鲁克林,这是个让他感到大自然蓬勃生机的地方,它们会在任何想象不到的地方生长。作为文化和科学的自由作家,他感兴趣的领域十分广泛,如科学,文化,历史和人性。他的作品遍布各个角落,如Wired.com,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USA Today, ABC News, Seed, Psychology Today 和 Nature Medicine。

发布于2010-12-3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