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黑猩猩长牙后还要吸奶?
​​摄影:Andrew Bernard

在长达21个月的时间里,研究者用高分辨率野外数字摄像拍摄下的上百张黑猩猩牙齿的照片。摄影:Andrew Bernard

20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把灵长类幼体牙齿发育程度和断奶时间联系在一起,并用这个指标来研究早期人类演化中的发育事件。但是哈佛大学的新研究显示,二者之间的联系并没有那么紧密。

哈佛人类演化生物学的教授坦雅·史密斯(Tanya Smith)、理查德·朗汉姆(Richard Wrangham)还有博士后扎林·马查达(Zarin Machanda)等研究者使用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高分辨率野外数字摄像来研究黑猩猩,结果表明它们第一颗臼齿萌出之后,很多幼体黑猩猩依然继续饮用母乳。这项研究发表在1月28日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20年前的早期研究认为,第一颗臼齿的萌发和个体发育上的某些重大事件有紧密的关联,尤其是断奶,”史密斯教授解释道。“许多研究者都把这个结论外推到了人类化石上,但是现在看来,我们最近的亲戚并不满足这个关联。这说明如果要推断幼年个体的原始人类是什么样子,需要更加谨慎。

不过,获得黑猩猩童年的“内部视角”不是容易的事情。

先前对于幼年黑猩猩牙齿发育的研究只能采取两种手段之一——要么观察人工饲养的个体,要么研究个体的骨骼。二者都有一些问题。研究表明人工圈养的黑猩猩比野外生长得快很多——野外一般要13-15年才能达到成年大小,而圈养的只需花10-11年。更快的发育速度意味着那些重大发育事件会比正常情况更早发生,而科学家们可是指望这些事件来研究早期人类的。至于研究野生黑猩猩的骨骼也有不少困难,毕竟在浓密的热带森林里,准确鉴定黑猩猩的骨骼并精确测量年龄绝非易事。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史密斯等人和野生动物摄影师合作,在乌干达的基拜尔国家公园观察黑猩猩,每当幼年黑猩猩张开嘴的时候就按下快门。这些照片细节相当详尽,有些照片捕捉到了同一个个体连续数月的发育情况,让研究者能准确判断臼齿何时萌出,还能让这些信息和黑猩猩的行为紧密关联起来。

研究结果让研究者吃了一惊,过去以为黑猩猩第一颗臼齿萌出后不久就断奶了,但这些照片发现,虽然幼年黑猩猩吃进了更多的固体食物,但吸奶的量一点也没减少,很多时候反而还增加了。
为什么黑猩猩在可以自己进食的时候还会持续吸奶,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不过马查达说这些问题得留待将来的研究。

“当前的研究着重于体型大小和成长的关系,但我们也计划了进一步研究来探讨它们的能量状况,以便理解它们为何要持续吸奶,”马查达说。“有趣的是,这件事情上可能存在冲突:幼体希望从母体得到尽可能多的营养,而母体实际上在四处移动、遮盖自己的乳头,不让幼体喝到奶。有时幼体还会因此突然耍脾气,就像人类婴儿一样。”

史密斯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要求我们寻找其他指标来判断断奶时间和两胎的时间间隔,但也显示野外环境下进食状态的发育是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就食物选择和觅食花费时间而言,还没有人探究过幼体如何变成成体的过程,”史密斯说:“但这些过程和牙齿发育关系似乎很密切。虽然这只是初步发现,但我们也许能找到新的解剖学指标,判断幼体何时和成体吃得一样。

【配音】因为……人家就是想吸嘛……

因为……人家就是想吸嘛……

图片来源:earthshot.org

信息来源:EurekAlert!

发布于2013-01-2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