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旅行》中的演化生物学

人类演化史尚有无数谜题待解决,其中之一就是,和智人(Homo sapiens)同在地球上生存了几十万年的其他古人类都发生了什么?当智人在非洲演化的同时,欧洲和亚洲也有会制造工具的古人类,他们被称为直立人(Homo erectus)、丹尼索瓦人(Denisovan)、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而我们还没提被戏称为“霍比特人”的弗洛里斯人(Homo floresiensis)呢。所有这些族群有没有彼此相遇?他们会交配繁殖还是会互相残杀?可以把他们全都叫做“人类”吗?会不会有的是人类而有的是动物?

其实美国科幻电视剧《星际旅行》(Star Trek)对这些问题给出过答案,而且科幻作品里的情形也不比现实中的演化科学简单哦!

“面团脸”的秘密

图片替换文字
《星际旅行:下一代》中人,宇宙中类人种族的共同祖先“面团脸”。

就算不是星际迷,你大概也听说过《星际旅行:下一代》里“臭名昭著”的那一集——“追逐”(The Chase)。我们从这一集中得知,人类、罗姆伦人、克林贡人以及我们遇见的每一个类人种族实际上来自一个共同的祖先,我们暂且叫这位祖先“面团脸”吧(名字的由来请看图)。在经历了一连串不可思议的事件后,进取号终于找到了一条秘密的全息影像信息,这条信息是由离世很久的面团脸代表留下的,内容如下:

我们知道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消亡,我们的一切都不会幸免——所以,我们留下了你们。我们的科学家在宇宙各个世界的原始海洋里洒下了种子,在那里生命才刚刚开始孕育 。这些种子的遗传代码将引领你们向着我们的形态进演化:你们眼前所见的这副身体,必然与你们的身形一致,因为你们是演化的最终结果。种子的代码也包含这条信息,分割为多个片段散播在各个不同的世界。

好吧,的确,这很荒唐,你也明白了人们为什么讨厌这一集了。佩吉•科姆(Peggy Kolm)在科幻生物学网站上的见解很精当:不同星球上的种群演化路线都一样这种事不靠谱,而且你也不能用“种子代码”来“引导”演化过程。

不过,撇开这些不管,我们能得到一副颇为有趣的图景:《星际旅行》里的演化史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地球的演化史。首先,我们已经知道,一些外星种族可以交配繁殖。比如,史波克(Spock)是一半人类一半瓦肯人,贝拉娜•托瑞斯(B'Elanna Torres)是一半人类一半克林贡人,迪安娜•特洛伊(Deanna Troi)是一半人类一半贝塔索人,还有许多别的小角色。这只能解释为他们全都是面团脸的后代,虽然某几集暗示过混血后代也可以是技术产物。(编注:技术产物不能正常成长,下面还会提及。)

那么,这些和人类演化有什么关系呢?

共同的祖先

图片替换文字
电视剧《星际旅行:航海家号》轮机长,贝拉娜•托瑞斯,一半克林贡人一半人类。

现代人以及我们的祖先被称作人族(Hominini),包括人和猩猩的更大一级分类是人科(Hominidae)。上文提到的所有族群无疑都是人族,且都和智人源自同一个祖先,即面团脸所属的匠人(Homo ergaster)或直立人(Homo erectus)。尼安德特人那罗慕伦式的眉骨显然不是出自什么泛种论的“定向演化”。而是,不同的族群只是在不同的时代离开的非洲,四散在欧亚大陆而已。由于直立人比现代智人早100万年离开非洲,所以这两个族群独立演化了好一阵子。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也先于智人离开了非洲,他们的演化过程也是如此。

因此,人类百万年来向着欧洲、亚洲和澳洲的跋涉就好像面团脸的后裔在不同星球上的发展。起初他们是一个物种,随后定居在了地球的不同地方,于是渐渐地长得不像彼此了。我欣喜地发现20万年前的不同族群大约能依靠眉骨和身高来区分——《星际旅行》的宇宙里也是用这两个特征来让人看上去“像外星人”。丹尼索瓦人肯定是没有那种傻兮兮带皱褶的薯条样突起的鼻梁——像贝久人(Bajoran)的那种;不过尼安德特人的眉毛比现代人的浓,下巴也比现代人的短;而“霍比特人”则比一般的智人要小得多。
如果智人和尼安德特人遇上了,情形会不会像人类和克林贡人见了面?很有可能。尤其是他们看上去略有不同、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却能在一起繁衍后代,进行频繁的贸易往来(也可能是战争往来)。

物种形成

图片替换文字
《星际旅行》中的罗姆伦人。

《星际旅行》(以及人类演化生物学)的一个大问题是,智人究竟能不能与其他类人族群繁衍后代。《星际旅行》里有关半人类半瓦肯人的孩子何以出生的故事说法不一——是在自然环境里受孕出生还是在实验室里出生?(编注:这两个种族可以自然受孕繁殖后代;而在实验室出生的孩子是被用作非法用途,不法分子把人类与瓦肯人的基因通过外部孕育技术创造出孩子,但由于技术缺陷使得这种孩子无法存活。显然作者在这里没完全明白第二种情况的故事。)不过我们可以肯定瓦肯人和罗姆伦人的亲缘关系够近,这两个种族来自同一个祖先,因此他们繁衍后代毫无问题。这些实际上也反映了演化科学上的一些议题。

一个物种分化为两个或更多的物种的过程叫做物种形成。同一物种的两个族群若是分隔时间过长,就会各自演化,以致于不再能够共同繁衍了,物种形成通常就发生于此。然而有一个大问题:直立人和尼安德特人这类族群是另一个物种吗?换言之,他们是否也是人类,只是面部和身体结构与现代人类不同?现在有很多DNA的证据显示智人曾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杂交,所以很可能这三个族群实际上是同一个物种。然而我们对直立人还知之甚少,对于仍有待发现的“霍比特人”和其他人族也了解不多。很有可能智人可以与尼安德特人进行类似瓦肯人与罗姆伦人这种类型的交配繁殖,但不能与直立人杂交。

物种形成的过程纷繁复杂、很不均衡,很难分出个是非黑白。有时候两个天差地别的族群基本上就像瓦肯人和罗姆伦人,他们的处事行为完全迥异,但在基因上却基本相同。而其他族群可能虽然共有一个祖先——像人类与黑猩猩——却无法交配。电视剧《星际旅行:进取号》中曾提到,人类和瓦肯人可能是这样的情况,果真如此,他们就需要有技术干预才能繁衍出可存活的后代。(编注:电视剧中类人种族之间是可以交配的。人类和瓦肯人并不是原文所述的情况。)我们只是无法看清问题所有的答案。其中,《星际旅行》的重重迷雾来自凌乱的情节和恼人的回溯;人类演化问题之复杂则是因为我们仍在努力发掘历史,以理解在我们的演化阶段发生过什么。

我们都是人类

图片替换文字
类人种族也许都该称作“人”。

许多人类学家用“人类”或“人”来描述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以及其他与现代人类属于同一时期的人族。有确凿证据表明,这些族群用过工具和火,或许也有语言,且与智人繁衍过后代。类似的情况也在《星际旅行》里出现过,类人种族的外星人同样也是一直被当作人类来对待——就连生性尚武、爱大把生吃黑蠕虫的克林贡人也享受了此等待遇。虽然没有称他们人类,但他们显然等同于人类。没人会用“它”来称呼罗姆伦人。这些人可能是敌人,但不是动物。

我们试着想象智人迁出非洲是个什么情况,结果却发现了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可能还有一大堆其他人族,所以考虑一下《星际旅行》是不无道理的。与各种有智慧的人族共存于一个世界是什么感觉?大概类似于在星际联邦中与各种类人生物共存吧。

(译自io9.com

感谢《星际旅行》迷 Majel 对本文进行的修订和补充。

发布于2013-02-0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