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以貌取人”分辨转基因?太不科学了!

黑脐大豆是转基因大豆、整齐白亮的大米是转基因大米、表面光滑的马铃薯是转基因马铃薯……一条由“向日葵环保联盟”制作的“教你辨别转基因食品”的帖子和配图,在各大微博、论坛上流传。不过,先别着急照着这个方法来辨别,我们先看看这些“辨别”方式是否靠谱吧。

大豆,人家豆脐颜色可多了

我国是大豆的起源中心,因此我国的大豆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截止2002年[1][2],我国已完成了23587份国内大豆品种资源以及从国外引进的2156份品种资源的农艺性状鉴定和目录编写。豆脐是豆子与豆荚的结合部位,颜色深浅只是大豆品种特征的一个表现方面,其颜色变化十分多样:从黑色、褐色直到黄色、白色,依照国际通行的划分方式有六、七类之多[3][4][5],与是否是转基因大豆没有必然联系。就拿图中所说的豆脐褐色的“黑脐豆”来说,在我国本身就有很多品种。例如江西选育的“赣豆6号”[8]、湖北选育的“金大豆626”[9]、安徽选育的“芦豆一号”[10]以及新疆的“沙湾黑脐豆”[1]等。由此可见,用“黑脐豆”这一特征来判定大豆是否是转基因是不靠谱的。同理,由于大豆籽粒大小和形状也是大豆品种多样性的体现,不同品种大豆的籽粒大小形态也具有差异[5][11],图中所讲靠形态区分大豆转基因与否的方式,也不靠谱。

广泛种植的孟山都转基因大豆Roundup  ready(GTS 40-3-2),其未转基因的母本大豆是A5403[6],而A5403大豆的种脐正是黑色(imperfect black)的[7],但进口转基因大豆在我国的规定用途是饲料和榨油,市场上不应该出现完整的转基因大豆。

图片替换文字
大豆豆脐颜色非常多样。图片来源:ams.usda.gov

大米,长得不好的那是次等米

我国常见水稻主要分为两类:多种植在东北、华北地区的粳稻,以及多种植在华南地区的籼稻。粳稻的籽粒较为矮胖,显得较圆,又因为其中支链淀粉稍多,做出的米饭一般较粘。我们熟知的珍珠大米,其本质就是粳稻。籼稻的籽粒较长较瘦,由于支链淀粉较少,做出来的饭粘度稍小于粳稻,著名的扬州炒饭所用米就以籼米为佳,而东南亚菜肴中所采用的大米,基本也都是籼稻类型。此外,大米本身的光泽度,由于胚乳性质及碾米过程不同而不同。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所谓“又长又瘦又亮”,这本身就是籼稻的特征,若以这条标准来判断转基因大米,估计扬州炒饭和泰国香米都要中枪了。粳稻和籼稻的外形有显著差异,粳稻短粗、籼稻细长。更多关于水稻的内容,请阅读:驯化之旅:稻米从哪里来?

图片替换文字
我国北方水稻以粳稻(Japonica)为主,南方则以籼稻(Indica)为主。图片来源:vaviblog.com

流言中还提到,长的不好、长的不整齐、个头小的大米是“天然大米”,这个是对商品化大米生产过程不了解所致。我们看到的大米,是水稻经过收割、脱壳、碾米等步骤生产出的胚乳,但大米在碾米后不能直接上市出售,而还需要经过一个评级过程,即按照一定标准将大米分为不同档次。根据我国大米标准GB1354-86[12],大米需要依据不完善粒比例、杂质比例、碎米量等指标将大米分为特等、一等、二等和三等共四个等级。长的不好、不整齐的大米很有可能是等级较低的大米。因此,依靠“长的不好不整齐个头小”等特征来判断是否是转基因大米A,是毫无价值的。

图片替换文字
水稻不同品种籽粒大小的变化非常大。图为日本水稻品种。图片来源:satoyama-initiative.org

马铃薯,白富美受欢迎

首先,我国现在并没有给任何转基因马铃薯颁发安全许可,也没有转基因马铃薯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产品的审批[18]。因此想在市面上购买转基因马铃薯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图中的这些“辨别方法”,自然也就成了屠龙之术。

马铃薯作为块茎类作物,我们看到的一个个马铃薯,实际上是马铃薯的变态的茎。茎上必定生有芽,马铃薯表面的坑洼凹下去的地方就是马铃薯的芽眼。不过,芽眼的存在使得马铃薯加工颇为不便,因此人们在马铃薯育种过程中力求得到芽眼较浅、形状较为规则的马铃薯。随着人们的努力,很多芽眼浅且性状规则的马铃薯品种被选育出来,例如东北广为栽种的“尤金”[16]“早大白”[17]等杂交品种,均为皮白、薯圆、芽浅的高产品种。图中进一步说到,削皮后不会变褐是转基因马铃薯的最显著标志。那么这条是否靠谱呢?虽然通过转基因手段抑制多酚氧化酶可以起到减缓马铃薯变黑的状况,但目前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没有商品化种植。更多内容请看:土豆切开不变色就是转基因的吗?

图片替换文字
马铃薯不同品种在薯型、皮色上差异很大。图片来源:xns315.com

番茄,美貌换美味

平时经常听见有人抱怨,说现在的番茄样子看起来好看,但是吃起来没有原来番茄的香甜,口感也变差了。因此有传说是由于市场上都是转基因番茄的缘故。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这种变化的确存在,但这并非转基因造成的,而是人们在番茄育种上一次“鱼与熊掌”的取舍。早期番茄在未成熟的时候,表面有很多深绿色斑点,使得番茄在成熟的过程中表面不能很均匀的变红,看起来红一块绿一块。因此在20世纪20年代末,育种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具有浅绿色未成熟果实的番茄品种,它们在成熟过程中可以均匀的变红,果实品相很好。然而,随着这个品种和以其为亲本获得的其他品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人们发现,番茄的含糖量和类胡萝卜素水平降低了。最近人们才了解到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在这些品种中,一个名为GLK2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这个基因的作用是增加果实中叶绿素的含量,它突变后消除了番茄幼果上由于叶绿素累积造成的深绿色斑点,使得果实能够均匀变红,但代价是果实的光合作用强度下降,使得果实糖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下降,从而造成了西红柿口味的变差[19]。可见,番茄变得漂亮和口味变差,并非由转基因造成。

番茄成熟除了变红外,还有一个过程就是果实的软化。果实的软化是由于其内部产生乙烯这种气体激素造成的[20]。软化的番茄虽然好吃,但是对于运输来说却是灾难——没有一个运输商愿意看到一车番茄变成番茄酱吧?于是人们就开始着手研究让番茄变的更耐运输。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番茄尚未完全成熟时就进行采摘和运输,然后等待其自然软化或者用外源乙烯使其软化。由于这种方式番茄软化并不均一,因此使得番茄软硬程度不一。二是筛选果实成熟后乙烯含量较低、果实较硬的品种,例如“L-402”[21]、“金冠5号”[22]等,都是较硬、耐运输的品种。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人们有意的采取基因工程手段,降低果实内乙烯产生途径上的一个酶的表达,生产出了乙烯含量低、耐运输的转基因番茄。例如我国第一种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华番一号”番茄就是这样的典型例子[23]。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大部分为非转基因番茄,同时也有转基因番茄的存在的可能[30],但从上文可见,图中所示的方法并不能有效区分转基因番茄和非转基因番茄。超市中的番茄由于统一采购,统一运输,因此多采用商业化番茄品种,相比于农家自种的品种,会显得规格均一、成色较好,但并不代表超市内的番茄有更大可能是转基因品种。此外,小番茄是地地道道的杂交品种,所谓“小番茄是转基因品种”的谬论可以休矣。更多内容请阅读:圣女果是转基因蔬菜?

胡萝卜和大白菜,想买转基因的还买不着呢

这条“辨别方法”最不靠谱的地方,在于目前市面上压根没有转基因胡萝卜。目前被报道的转基因胡萝卜但都还处于实验室开发和实验阶段,世界范围尚无进行商业种植的转基因胡萝卜[27],我国也没有对转基因胡萝卜的进口许可。因此这条“辨别方法”,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啊。

更令人不解的是,图中居然宣称“夏季的胡萝卜一般都是转基因的”。在现代农业如此发达的今天,出现这样的结论令人大跌眼镜。胡萝卜是两年生植物,其肉质根是其越冬前储藏养分的部位[25]。因此在传统上的确多是在夏秋进行播种,在秋冬趁其肉质根充分膨大时进行收获。不过目前很多胡萝卜品种都可以进行春播夏收的反季节栽培,以满足市场需求[26]。

和马铃薯一样,这张图介绍的对于胡萝卜的区分方法也是简单的“以貌取人”。胡萝卜也存在极多品种,胡萝卜肉质根的形态是区分不同品种的重要标志,一般分为圆锥形、圆柱形和球形三大类,而每类又可根据长短不同进一步划分[24]。图中所谓的“尾部有时比中间还粗”的“转基因胡萝卜”,实际上就是普通的圆柱形根形的胡萝卜品种,常见的“黑田五寸”等均属此类。

转基因大白菜的描述是一个大大的乌龙——图中所说的大白菜品种“福山大包头”,是山东农业大学进行转基因科研中使用的供试材料,其本身并非转基因品种[31]。并且,目前也没有任何转基因大白菜品种被授予转基因安全证书。因此所谓“福山大包头是国家目前已确认的含有转基因的白菜品种”子虚乌有。

番木瓜,最常见的转基因

目前,市场上的木瓜(准确的说是番木瓜)绝大部分都转基因品种,转入的是抗环斑病毒基因。环斑病毒是番木瓜生产中的一种毁灭性病害,转入该基因后能显著提高植株对该病毒的抗性,从而提高果实品质[28]。转基因番木瓜在上世纪末就在多个国家获得了商业种植许可,而我国于2010年也审批通过了“华农一号”等转基番木瓜在华南地区的商业化种植[30]。另外提一句的是,对于进口番木瓜来说,上面粘贴的标签上的编码(称为PLU)若以8开头,则说明该番木瓜是转基因品种。但由于PLU码并非强制标注以及转基因番木瓜的普遍种植,因此没有编码的进口番木瓜也有很大可能是转基因品种。

图片替换文字
图中的四位数字,就是PLU码。

结论:

现在栽培的农业作物,是经过人类千百年筛选、培育出的。由于种植环境、使用目的的差异性,造成了作物品种的多样性。这些多样性可以表现在颜色、形态、生活习性、产品性质等各个方面。而转基因作物,转入的基因多是抗病、抗虫或抗除草剂基因,其表达产物对植物形态没有显著的影响。且在转基因作物选育过程中,尽量不改变作物原有的非目的特性,是选育原则之一。因此,仅依靠一些外表特征来判断某种作物产品是否是转基因,是相当不靠谱的做法。随着作物交流的增加和育种的发展,很多之前不常见的作物品种现在都变得常见。看到自己没见过的品种就条件反射般的想到“转基因”,是没必要的。此外值得指出的是,市场上能够作为商品销售的转基因食物,都需经过严格检测和审批才会上市,和传统食物的安全性没有差异。因此我们在购物时,也不必对转基因食品另眼相待。

1. 《中国大豆品种志》
  2. 《中国大豆品种资源保存与更新状况分析》
  3. Items of Interest in Seed
  4. Soybeans: Variety Selection
  5. Specific Work Instructions: Soybean Seed Crop Inspection Procedures
  6. The Feeding Value of Soybeans Fed to Rats,Chickens,Catfish and Dairy Cattle is not altered by Genetic Incorporation of Glyphosate Tolerance
  7. 大豆品种专利
  8. 江西选育成功大豆新品种“赣豆7号”
  9. 湖北选育成功大豆新品种“金大豆626”
  10. 高产豆芽王──芦豆一号
  11. 大豆籽粒大小和粒形的驯化研究
  12. 我国大米标准GB1354-86
  13. 2009 年第二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
  14. 玉米专利1
  15. 玉米专利2
  16. 马铃薯早大白
  17. 牡丹江山区半山区马铃薯品种‘尤金’高产栽培技术
  18. 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审批情况
  19. Uniform ripening Encodes a Golden 2-like Transcription Factor Regulating Tomato Fruit Chloroplast Development
  20. 《植物生理学》武维华编 科学出版社 174页
  21. L-402番茄
  22. 番茄新杂交种金冠五号的选育
  23. 利用转基因技术育成耐贮藏番茄———华番1号
  24. 胡萝卜根粗和根长的遗传及其杂种优势分析
  25. 《植物学》(第二版,上) 陆时万 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第306页
  26. 反季节春种胡萝卜品种比较实验
  27. Transgenic Crops IV ,p277
  28. 转基因番木瓜研究进展
  29. 2010 年第二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
  30. 农业部批准在各省(市、区)生产应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清单
  31. 抗芜菁花叶病毒转基因大白菜的培育
A.2009年,农业部为两种转基因水稻(汕优63和华恢1号)颁发了在湖北省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13],但因审慎起见,尚未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这表明,这两种转基因水稻仅能在湖北省内种植,且不得用于商业买卖。但由于其抗虫性优良,在个别地区发现有非法种植并混入普通大米中进行商品流通的现象,从而使得我国一些出口大米受到影响。这是我国法律所不允许的。目前任何非法种植、生产、流通转基因水稻的行为都需要受到制止。
和水稻情况类似的,另一种主粮作物玉米也受人关注。我国目前仅为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品种BVLA430101颁发了安全证书[13],但和水稻一样,并未允许商业化种植。此外我国还进口了MON810、G21等十余个转基因玉米品种用于加工[18]。但这些进口转基因玉米并不允许在国内进行种植。先前被误传为“转基因玉米”的先玉335,其父本为自交系的PH4CV,母本则为由自交系PH09B和PH01N杂交而成的PH6WC,其本质是一个地道的杂交种[14][15]。将先玉335认作转基因作物是对专利文件的误读所致。

更多内容,请移步果壳网的相关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