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路盲少:演化策略还是睾酮作祟?

男女有别,在我们的印象中,力量,阳刚等词总是与男性联系在一起,而温柔,美丽等词则更多地被应用在女性的身上。除了这些描述身体特征的词语外,另有一些词的应用也表现出明显的性别倾向,比如说“方向感”。

方向感让雄性更易生存?

男性更有方向感似乎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很多人认为这和男人专司狩猎活动有着莫大的关系,而良好的方向感则来自于空间能力。而许多研究也证实了在空间能力上,男性的确比女性表现得更出众。最常用来测试空间能力的莫过于如图一所示的模型。在一些典型的测试里,受试者会被要求判断图中的两个模型是否是同一个。这就需要他们在大脑中对模型进行正确的翻转,而这种能力也与方向感直接挂钩 [1]。在类似的测试中,男生的分数要比女生高出不少 [1]。然而,事情真的那么简单,空间感好真的和男人的狩猎活动有关吗?

图1. 测试空间能力时经常使用的模型图

有意思的是,这种现象在人类之外的其它动物中也很常见。在乌贼,马,大鼠等动物中,雄性的方向感也比雌性略胜一筹。在一项大鼠的研究中,研究者在水缸内放上一层水,并在水里混了影响视线的染料。在水面下,研究者又放上了一块木板。由于大鼠讨厌呆在水中,它们会尽快地找到那块木板以供踏脚。随后的研究发现雄鼠平均比雌鼠    找到木板的时间要短上5秒 [2]。

这种不同动物间的共同点引起了演化心理学家们的兴趣。在他们眼里,跨物种的特性往往意味着“方向感”在演化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比方说:男性的方向感或许能让他们在长途的狩猎后找到回家的路,因此他较“方向感差”的同伴而言更容易生存下来,对他方向感有所裨益的基因也越有可能传递给后代。长久以往,“方向感好”就作为演化上的一个优势被保留了下来。

激素才是指南针

然而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假说却有着不少争议。诚然,从理论上说,方向感好的雄性原始人在传递自己的遗传信息上更有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具有好方向感”一定是作为演化上的优势策略被保存至今的。一项伊利诺伊大学,威斯康辛大学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共同研究就认为方向感或许只是某种演化策略的副产物,而非真的在演化过程中被选择下来 [3]。研究重新审视了之前35篇关于不同物种(包括人类)的方向感的论文,并认为方向感或许仅仅与激素的水平有关。研究的负责人贾斯汀•罗兹教授(Justin Rhodes)就指出,以前有实验证明,当女性使用睾酮后,她们的空间感测试的评分会有所提升。

除了睾酮对女性的方向感有所提升这一证据外,罗兹教授认为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使其不大可能成为一种演化上的选择策略。方向感好对男性来说固然是一种优势,对女性而言又何尝不是呢?即便方向感的好坏对女性的生存没有影响,女性也应当保有“方向感好”这个特性。
这就像人类的乳头一样。女性的乳头具有哺乳的重要功能,男性的乳头虽然不像女性那般有功能性,但也并无害处,因此在演化上并没有动力去刻意移走男性的乳头,于是它们也得以保留至今。换句话说,除非具有方向感会对女性造成坏的作用,使得那些方向感好的女性无法将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否则在演化的过程中仅仅是男性保留了这个优势无疑是件不符合逻辑的事情。此外,认为这是种演化策略的人们也无法解释为何女性不能从她们方向感出众的父辈这里遗传到这个特性。

类似的,罗兹教授认为演化心理学或许过度解读了一些现象。比如有些演化心理学家认为强奸是一种配偶策略,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把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另一些则认为女性的绝经也是一种策略,其目的是为了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后代,便于让自己的基因得以流传。然而一个假说无论再怎么顺利成章,想要成立必须得有证据的支持。而只有假说缺乏证据也正是罗兹教授批评的重点。在他看来,这两种假说无疑是无法证实/证伪的,因此其意义并不大。

作者自己的PS: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男性们都能了解如何进入女性的内心世界,那么这种“方向感”大概真的能成为演化上的优势策略吧……

相关小组

心事鉴定组

性情组

[1] Silverman I., Choi J., Mackewn A., Fisher M., Moro J., Olshansky E. 2000. Evolved mechanisms underlying way finding: further studies on the hunter-gatherer theory of spatial sex differences.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21:201–213.
[2] Markowska A. L. 1999. Sex dimorphisms in the rate of age-related decline in spatial memory: relevance to alterations in the estrous cycl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19:8122– 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