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天生更适合素食?

流言:通过比较草食动物、肉食动物以及人的解剖构造及生理功能,得出结论“人的构造更适合素食”。理由是:1.人的牙齿和颚骨适合磨碎素食,而非撕裂肉食;2.人的唾液是弱碱性,较难溶解肉;3.人和草食动物都胃小肠长,适合慢慢吸收不易腐烂的素食,而肉食动物胃大肠短,可快速消化肉,在肉腐烂前排出。而肉的残渣在人的长肠中会产生毒素。

真相:生理结构的比较并不能得出人类的构造更适合素食的结论。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有的在植物性食物中含得多,有的在动物性食物中含得多,合理的杂食食谱能够方便有效地实现营养均衡。纯素食也可以实现营养全面均衡,但难度比较大。

人的生理构造并不更适合素食

首先,按照比较生理结构的思路,并不能得出“人类更适合素食”的观点。比较中存在着多处事实上的“硬伤”。典型的有:人的唾液虽然不是“强酸”,但也不是“偏碱性”,而是中性偏酸;人的胃液平时在PH=2以下,进食之后也很难到草食动物的PH=4以上;人类的小肠和身高的比值明显低于草食动物。基于错误事实推出的结论,自然也就靠不住。其实,从生理结构上来说,人类既不是草食动物也不是肉食动物,而是杂食动物,和我们的在动物界的近亲黑猩猩一样。不加入杂食动物进行比较,非要让杂食的人类在“肉食”和“草食”之间选一边,很不合理。

其次,虽然说人本质上也是动物,但人跟其他动物相比,已经有太多不同的生活能力与生活方式了。比如,不管是草食动物还是肉食动物,它们生命中的主要活动就是觅食与进食。它们的食物来源是“靠天吃饭”,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掌控能力。而且,它们只能吃“原生态”的食物,不会选择、加工、调配食物。而人类,尤其是现代人,只需要用一点点精力就可以获得足够的食物,会对食物进行各种各样的加工和营养调配——换句话说,不管是肉食还是素食,人类吃的都跟动物们吃的有天壤之别。用自然界的草食和肉食,来说明人类该吃肉食还是素食,可比性实在太差。

从进化和生理结构来探讨人类是不是该素食的问题,瘦驼写过一篇严谨的文章来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准妈咪吃素食真的有益吗?

关于素食与健康长寿的科学结论

要判断人类是不是更适合吃素,还是应该去探索吃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素食者更加健康长寿”的说法流传甚广,似乎也符合人们的直观感觉。为了查证这种说法是否正确,英美等国科学家进行了几项大规模、长时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素食者的平均预期寿命确实更高——这个结果当然让素食者很高兴。不过,素食者还伴随着其他的生活方式,比如:素食者中抽烟、喝酒的人更少,他们一般饮食比较节制,甚至生活方式的其他方面——比如锻炼、心态等也“更为健康”。科学上有很充分的证据表明这些“混杂因素”有助于健康长寿。要知道素食到底对健康长寿有什么样的影响,就要排除这些因素的影响。随机双盲试验很难进行,不过可以用统计工具对大样本的调查数据进行回归,把“混杂因素”对结果的贡献剔除出去。结果发现,素食这个因素对健康长寿其实没有明显的影响。也就是说,素食者健康长寿的原因,主要是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其他方面,而不是素食本身。

素食者容易缺乏的营养成分

理论上说,人们可以从素食中获得几乎所有需要的营养成分。但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中,有一些在动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在植物中则不常见。另一方面,多数植物性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比较单一。

蛋白质是极其重要的一种营养成分,尤其是对处于成长发育中的未成年人。人体摄取蛋白质,是为了满足对氨基酸的需要。一般而言,蛋、奶、肉中的蛋白质在氨基酸组成上与人体的需求更为接近,而且容易消化,所以被称为“优质蛋白”。而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只有大豆中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其他的植物蛋白单独满足人体氨基酸需求的能力都很低。

钙、铁、锌是素食者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通常的饮食中,摄取钙最方便的途径是奶制品,而铁和锌也是通常在肉中含量比较高。如果是不排斥蛋奶的“非严格素食者”,问题倒还不大。如果完全素食,就比较麻烦。豆类含有不少钙、铁和锌,深绿色蔬菜含有比较多钙和铁,全谷制品中有比较多的锌豆类含有比较多的铁和锌,全谷制品中有比较多的锌。但是它们往往与植酸等其他分子纠缠在一起,被人体吸收的效率比较低。

维生素B12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完全素食者就难以通过天然素食来解决。它与叶酸比较相似,所以缺乏时并不容易被检测到。等到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出现,就为时已晚。在许多推广素食的宣传资料中,列出了一些“富含维生素B12”的植物性食物。但是,它们往往只是来自于传说,并没有可靠的科学证据证实它们能够有效提供维生素B12

人类的合理食谱

动物性食物,比如肉、蛋、奶等,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不过,很多现代人则是这些食物吃得太多了。过犹不及,其中含有的不利成分,比如脂肪、胆固醇等,也就变成了“健康杀手”。所以,现代的膳食指南,主张人们增加饮食中的素食比重。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主张:三分之二以上的食物来自于植物,有利于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素食主义的另一种理由是素食有利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类所有的食物都是需要在一定的土地上,消耗水并且转化太阳能而得到。产生同样数量的食物,素食所需要的土地和水都要远远低于动物性食物。从这个角度,在获得全面均衡营养的前提下,提高素食在食谱中的比例,是应该鼓励的。

结论:

通过比较人类与食草和食肉动物的生理结构来说明“人类更适合素食”,事实基础和论证方式都不可靠。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有的在植物性食物中含得多,有的在动物性食物中含得多。基于现代科学对人体营养需求、食物成分分析、以及各种食物消化吸收过程的认知,合理的杂食食谱能够方便有效地实现营养均衡。在补充维生素B12的前提下,有可能通过素食来获得所有的营养。但是,考虑到一般人往往不具有充分的专业知识,也不容易长期坚持精心调配食物,通过完全素食来实现“营养全面均衡”难度比较大。

更多内容,请移步果壳网的相关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