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高估了还是低估了你的美貌?

(文/Ozgun Atasoy)2013年4月15日,某女性品牌发布了一款名为“美丽真相素描(Dove Real Beauty Sketches)”的视频。视频推出后,立刻受到追捧。几百万的点击率,让其成为众人津津乐道的病毒式营销(viral campaign)的成功典范。

美丽真相?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名女性在向一名法医素描师口头描述自己的长相,然后法医素描师据此来给她画像。为了排除干扰,他们彼此用帘子隔开,因此在作画过程中法医素描师并不能看到女性的脸。除了根据女性的自我报告进行创作,法医素描师还会根据他人对该名女性的描述来完成一幅素描。“他人”有男有女,他们与来参加实验的女性并不熟悉,只是在实验前两人有过寒暄罢了。

最后,所有的女性都会看到两幅画像,一幅是自我报告的成果,另一幅则是他人描述的结果。让所有女性惊讶和欣喜的是,对比两幅画像,根据他人描述所画的自己更加美丽。视频最终以这样一句话结尾——“你比自己认为的更美。”(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而画上句点。考虑到生活中很多女性对自己相貌的挑剔,这个看似科学的实验似乎得出了一个非常让人心动的结论。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丑小鸭,如果有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竟是一只白天鹅,那该是如何地畅快。

“美丽真相”的真相

然而当人们沉浸在创造出的惊奇和欣喜中时,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这一视频的结论是错误的。实际的情况是,相比如贬低自己,人们更加倾向于抬高自己。透过玫瑰色的眼睛审视自己是人的天性,大部分人大脑中的自己都比真实的自己更优秀,不仅是在外貌上,在每一个方面都如此。

芝加哥大学的尼克劳斯·艾普利(Nicholas Epley)和弗吉尼亚大学的艾琳·惠彻(Erin Whitchurch)的研究最直接地证明了此广告具有的欺骗性。他们的一系列研究证明,我们认为自己比真实的自己更加美丽。研究者拍摄了所有参与者的照片,然后通过相关软件将照片变形,来提高或者降低照片的吸引力。最终得到三种图片,未变形的、高吸引力和低吸引力的照片。随后,研究人员告知实验参与者,电脑将会给他们呈现一些图片,包括他们原始的图片和变形后的图片。参与者的任务就是在这些照片中识别出没有经过变形的图片。实验的结果表明,人们会更多地将高吸引力的图片认定为没有变形的图片。

有意思的是,实验者只有在识别自己照片时才会出现这样的偏差,在识别陌生人照片时却非常准确。同样的实验程序,当照片上的人由自己变成了一个在3周前在另一个完全不相关的实验中遇到过的陌生人,人们会更多选择没有经过变形的图片。为了进一步验证自己的结论,研究人员进行了新的实验。以往的研究表明,当外界对象和人的内在表征相符合时,人们识别该对象的速度更快。也就是说,如果人们内心深处认为吸引力更高的图片就是自己的话,他们识别这样图片的速度会更快。果不其然,实验结果验证了先前的假设。

都是“自我提升”惹的祸

对自己相貌的夸大性认知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心理学家将其称为“自我提升(Self Enhancement)”。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对自己做好事的可能作出过高的估计,但是在预测陌生人此类行为时却非常准确。例如,相比如实际捐款数,人们会高估自己会捐助的数额,但是在预测陌生人的捐款时却客观又准确。同样的,当面对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人们会高估自己给某位候选人投票的可能性,却能比较客观预测他人的投票意愿。人人都认为自己比一般人要优秀得多,当然我们都知道这在统计学上是不成立的。这种效应被命名为“平均数之上效应(the above average effects)”。该效应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93%的司机认为自己比其他司机的平均车技更好;94%的大学教授觉得自己的工作表现优于他人工作表现的平均值。人们也会不切实际地低估自己和他人相比的健康风险:人们觉得自己得流感的概率比他人低。股民会认为自己买的那只股票肯定会赚钱。如果你天真地认为这种“自我提升”效应只存在于他人身上时,你并不孤单,因为大多数人都会说自己比其他人更能做出准确的自我评估。

为什么人们需要进行“自我提升”呢?这得从自我提升带来的好处说起。在社交生活中,表达出自己拥有良好的个性品质能带来和谐的人际交往。理论上,人们可以在自己有准确的认知的同时去欺瞒他们。但是欺瞒有两个缺点。首先,会给人们增加认知上的负担,作为一个欺瞒者,人们需要在真实和虚假中来回周旋,这样的纠结会影响大脑执行其他任务。第二,人们其实都很擅长发现欺骗者,并且对于虚伪的行为表现出极强的负面情绪。所以现实中人们选择了“自我提升”,真心地相信自身是优秀的、美丽的,高于平均数的,不再需要为了让自己受欢迎而去精心编制谎言,这样的自我提升也增加了人们的自信。研究者也发现,在选择人群中的领头人和恋人时,自信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自信的人更容易获得人们的信任并且他们的建议更容易被采纳。

结论

尽管此营销视频得出的结论——真实的你比大脑中的你更加美丽,是错误的。但是认为自己比实际中的自己更美似乎并不是一件坏事。

编辑的话:似乎为了规避欺骗他人的风险,人们最终选择了欺骗自己。

原文:You Are Less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