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什么颜色的?

死亡是什么颜色的?在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中,死亡是一抹壮丽的蓝。伦敦大学学院(UCL)的科学家发现,在紫外线激发下,线虫的死亡伴随着强烈的蓝色荧光,研究者将其形象地将其称为“死亡荧光”(Death fluorescence)。研究结果日前发表在《PLOS Biology》。

果壳网对文章的通讯作者、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衰老研究所的教授大卫·杰姆斯(David Gems)进行了采访。“最初发现死亡荧光是最令人惊喜的事情,”他向果壳网介绍道:“当卡珊卓·柯本(Cassandra Coburn,文章第一作者)拿到首只荧光在线虫体内蔓延的慢速影像时,我们意识到:哇,我们正目睹死亡在生物体中散布!”(图I)

图I:在紫外线激发下,线虫衰老致死时荧光变化的典型过程。蓝色荧光从线虫前端的肠道细胞逐渐扩散到尾部,如同死神的波浪侵袭着线虫。0hrs表示线虫死亡时的状态。A指示线虫前端,P指示线虫后端。图片来源:Cassandra Coburn et al.2013.PLOS Biology

研究表明,死亡荧光由坏死性细胞死亡通路引起,并通过钙信号传播在线虫体内扩散(图II)。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在线虫系统性坏死和哺乳动物细胞坏死过程中,相关的基因和通路是相同的。”杰姆斯补充:“例如,两者都涉及通过间隙连接传播的钙离子流。”这为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及有机体死亡过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型。

图II:线虫系统性坏死及死亡荧光的工作模型,坏死程序可能由钙离子流发动,从线虫前端的肠细胞向后蔓延。系统性坏死包括细胞内酸中毒及溶酶体膜通透化。其间,邻氨基苯甲酸糖酯使坏死过程可视化。钙信号通过INX-16通道传播到相邻的细胞中,促发肠道中的坏死级联反应。图片来源:Cassandra Coburn et al.2013.PLOS Biology

研究者发现,线虫自身的衰老以及致命的胁迫都会诱导死亡荧光的爆发。然而,抑制系统性坏死却只能延迟由环境胁迫引起的死亡,而无法停住线虫因衰老而死的脚步。这表明衰老引起的死亡涉及多个平行的过程,系统性坏死可能只是其中一种。

杰姆斯强调:“与长期以来的衰老理论相反,我们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至少在秀丽隐杆线虫中,衰老并不只是由分子损伤的积累造成的。”

研究者随后鉴定了死亡荧光的化学来源,进一步确定了衰老并非由分子损伤的积累造成。“以往的观点认为,引起蓝色荧光的物质是一种叫脂褐素(lipofuscin)的分子损伤产物。”脂褐素是衰老的生物标志,如果线虫体内随衰老过程逐渐变亮的荧光源自脂褐素,则支持了衰老由分子损伤积累所导致的观点。“然而,蓝色荧光其实来自邻氨基苯甲酸。”杰姆斯说。

虽然研究者查出了蓝色荧光的化学本质,并发现了荧光背后的系统性坏死机制,但这项将线虫引向死途的自我毁灭机制为何会形成仍有待阐明。

“这种机制在进化上的意义并不明朗。”杰姆斯对果壳网说:它可能只代表着生物功能的崩溃,并不能解释任何进化上的适应性。不过,线虫是非常溺爱孩子的家长,它们有时会自毁生命,以给后代留下营养。”在环境恶劣、食物匮乏时,线虫会把自己的尸体作为后代的遗产。从这个角度看,系统性坏死机制提高了线虫的适应能力。

信息来源:EurekAlert!
文章小图:Shutterstock 友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