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咖啡的小黄鸟——北美黄林莺

(文/Traci Watson)北美黄林莺也许做不出一杯完美的拿铁,但对咖啡迷来说它们却是不折不扣的好朋友。哥斯达黎加的研究发现,饥饿的林莺以及其他的一些鸟类可显著减少对咖啡能造成毁灭性伤害的咖啡果小蠹的数量。

研究发现,食虫鸟类可减少一半左右由咖啡果小蠹(Hypothenemus hampei引起的虫害,可为一个中等规模的咖啡农场年收成多盈利9400美元——相当于哥斯达黎加的人均年收入了。这项刊登在《生态学通讯》(Ecology Letters)上的研究成果,不仅给长期深受甲虫危害的农场主们带来了希望,更是激励人们有意识地去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因为林大鸟必多,鸟多虫害少。

“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可以认识到,当地野生动物可以为大家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研究负责人,斯坦福大学生物保护学家丹尼尔·卡普(Daniel Karp)如是说,“我们要做的是防治虫害的同时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措施。”

破坏王甲虫

咖啡果小蠹起源于非洲,到现在几乎将其魔爪延伸至所有咖啡产区了。绝大部分农药对咖啡果小蠹无效,而它们对农作物的破坏率可高达75%。为了弄清鸟类到底能不能缓解这个大难题,卡普和他的同事们在哥斯达黎加圈下两块地种植咖啡灌木,周围用网罩起来,防止鸟类进入。

研究发现,在甲虫活动最为频繁的雨季,鸟儿们的长嘴确实摘除了很多虫子——没有鸟类觅食的咖啡灌木丛受咖啡果小蠹侵袭的几率从4.6%上升至8.5%,几乎翻了一倍!通过提取鸟粪中甲虫的DNA进行分析,也证实了北美黄林莺 (Setophaga petechia还有其他四种鸟类是以甲虫为食的。

研究员们接着对6块咖啡种植地的鸟类密度、森林覆盖面积及甲虫种群规模等进行了综合研究,发现食甲虫鸟在周围森林覆盖面积广大的地段最常见,而四周森林覆盖率不那么丰富的地方虫害横行得就比较严重了。此外,比起宽广的大自然保护区,这类捕虫鸟更喜欢生活在小片的不被刻意保护的林地中。

长着羽毛的好朋友

加州阿克塔洪堡州立大学(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的生态保护学家马修·约翰逊(Matthew Johnson)评价道,这个发现“对哥斯达黎加的农场主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他和同事早前就发现著名的牙买加蓝山咖啡作物因为受到鸟儿的保护而免遭咖啡果小蠹的侵害。不是只有牙买加鸟才以甲虫为美食这个事实让他十分高兴。但对结论中森林覆盖率在这项研究中施加的影响约翰逊仍然表示怀疑。

虫害与森林覆盖率二者之间的联系“显然没有那般紧密”,他说。约翰逊指出,通过卡普团队的研究结果只能看到,随着森林覆盖率的增加,甲虫害的发生率有小幅下降。他希望看到更强有力的证据来表明森林覆盖率的影响是真实的。

卡普回应道,森林覆盖率和甲虫害二者的相关性在统计学上是显著的,并且另一支在哥斯达黎加进行研究的团队也于去年做了类似结果的报道。而他自己团队的核心发现依然成立,即鸟类可有效减少甲虫干的坏事。在其中某块种植地里,饥饿的鸟类从甲虫那儿解救下来的咖啡果价值该作物一年收成总价的4%。

听起来这似乎没多大成就,但“对种植业来说,一点一滴的收益都是有用的,特别还因为农民经常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卡普补充道。

本文编译自Nature News:Birds protect Costa Rica's coffee 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