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公布2013诺奖预测结果,希格斯老爷子大热!

编者按:瑞典皇家科学院于2013年10月8日北京时间18:45分,授予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和彼得·希格斯(Peter W. Higgs)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原因是他们预测了希格斯机制。

离宣布2013年诺贝尔奖的获奖者名单只有一个多星期了。日前,汤森路透宣布了今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的得奖名单,用以预测哪些成果出众的获奖者有望夺得诺贝尔奖。汤森路透利用他们专有的“Web of Science™”研究与引用数据库中的数据分析可能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的研究者。

“科学研究的引用情况能够反映研究的影响力,”汤森路透学术与科学研究总经理戈登·麦康伯尔(Gordon Macomber)说:“通过对多年来的引用情况进行统合分析,我们能够鉴别出在他们的研究领域中具有最大影响的个人和研究机构——这些人最可能吸引诺贝尔奖评审团的注意。”通过详细核查每个研究的引用情况,汤森路透每年都会选出了一些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研究者作为“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的得主,并预测他们也将在当年或者随后几年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鉴于在过去的12年中,汤森路透曾正确预测出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份预测名单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今年,登上汤森路透引文桂冠榜、有望夺得诺贝尔奖的研究者如下:

物理学

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和彼得·希格斯(Peter W. Higgs)也许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可能的获奖原因是他们预测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左)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64年,恩格勒和罗伯特·布绕特(Robert Brout,已故)共同提出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同年,彼得·希格斯也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文章,提出希格斯机制理论。另一组研究者,汤姆·基博尔、卡尔·哈庚杰和拉德·古拉尼也在同一年独立提出类似的结果。(希格斯也已经84岁,恩格勒也已经81岁,今年再不得奖……就得加油活了。)

更多信息请戳:两名希格斯玻色子预测者诺奖有望

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也许授予山姆·佩尔兹曼(Sam Peltzman)和理查德·波斯纳(Richard A. Posner),因为他们拓展了经济管制理论。

美国经济学家山姆·佩尔兹曼(左)和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法官理查德·波斯纳(右)。图片来源:卡托研究所、维基百科

山姆·佩尔兹曼,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1976年,佩尔兹曼提出“佩尔兹曼效应”,建立更一般化的管制理论。理查德·波斯纳曾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1981年被里根总统任命为联邦第七巡回区上诉法院法官。波斯纳著作颇丰,是法律经济学运动的重要人物。

医学

由于在DNA甲基化与基因表达方面的重要发现,艾德里安·伯德(Adrian P. Bird)、霍华德·锡达(Howard Cedar)、阿亥龙·拉辛(Aharon Razin)可能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英国遗传学家艾德里安·伯德(左)、以色列裔美国生物化学家霍华德·席德尔(中)、以色列生物化学家阿亥龙·拉辛(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以色列人文与自然科学院

艾德里安·伯德是爱丁堡大学的遗传学教授,他在哺乳动物基因组的转录调节机制以及真核动物DNA甲基化机制方面有开拓性贡献。霍华德·席德尔和阿亥龙·拉辛主要研究DNA甲基化对基因表达的作用。2011年两人曾一同获得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Gairdner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ward)。

化学

诺贝尔化学奖则或许会花落M.G.费恩(M. G. Finn)、瓦雷利·福金(Valery V. Fokin)、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三位科学家之手,他们发展了模块化点击化学理论。

美国化学家M.G.费恩(左)、瓦雷利·福金(中)、巴里·夏普莱斯(右)。图片来源:佐治亚理工学院、斯克里普斯研究所

M.G.费恩是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2001年曾与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提出“点击化学”理论。费恩目前的研究将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结合,利用有机化学技术修饰病毒粒。瓦雷利·福金与巴里·夏普莱斯同在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工作。福金致力于发现新化学反应,希望将其应用到有机合成、化学生物学以及材料化学领域。巴里·夏普莱斯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01年因其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方面的成就获奖。目前,夏普莱斯更专注于模块化点击化学领域的研究。

今年的诺贝尔奖得主,到底会不会有上面这几位呢?我们拭目以待。

信息来源:Thomson Reuters

文章题图:Shutterstock 友情提供

诺贝尔奖预测拓展阅读

今届:自然科学及经济学领域获奖者预测

往届:【2012诺贝尔奖】科学领域获奖者预测

【2011诺贝尔奖】经济学奖热门人选,你支持谁?

【2011诺贝尔奖】物理学奖热门人选,你支持谁?

【2011诺贝尔奖】化学奖热门人选,你支持谁?

【2011诺贝尔奖】生理学和医学奖热门人选,你支持谁?

发布于2013-09-26,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