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如见联系:2013年普林斯顿大学科学艺术展获奖作品欣赏

一群普林斯顿大学的艺术家和科学家聚在一起,琢磨着要是增加彼此间的交流,会让大学的学术氛围变得更好。其中的一个目标,是让搞工程和科学的人以审美的眼光来看待他们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欣赏工程项目和科学研究。于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艺术展”(Art of Science Gallery)便这么举办了起来。到今年,这个比赛已经是第六届了。

科学艺术展探索科学和艺术之间的互动。科学与艺术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期待从所见中感悟出某些额外的东西。这次展览的每件作品都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记录了这些发现的时刻。

2013年的比赛主题是“联系”(Connection)。有些领域里的“联系”比较明显,比如神经网络或互联网;在另一些研究中,“联系”则比较微妙,但同样存在,比如自然中的断层纹理、酸雨造成的建筑物腐蚀、各种桥梁、冷空气穿过热空气留下的尾迹、量子位、诱导胚胎发育的化学信号……这些都契合“联系”的主题。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计算机科学教授 Adam Finkelstein表示,“科学的艺术”展览很有张力,为艺术家和科学家双方都创造了全新的视角。Adam Finkelstein 说:“这惊人的想象力是雅俗共赏的,非专业人士也能感受到科学发现中的美。”

评委奖第一名:自东向西,反之亦可

作者:Martin Jucker,大气和海洋科学,程序员

在地球上,东西向刮的风比较多,南北向刮的风则少得多。因此,大气现象能在世界各地出现,哪怕是相隔甚远的地区,也能轻易地交换信息。此幅图表示地球上风的分布,在一段时间内取其平均值。蓝色表示从东向西刮的风,红色表示从西向东刮的风。

评委奖第二名:压碎的桦木

作者:Michael Kosk,伍德森-威尔逊学院

木头致密的细胞结构可以保护树木,在某种程度上避免微生物分解纤维素而导致树木腐朽。在材料科学课上我们借助机械破坏了桦木的细胞结构,沿着特定方向碾压桦木,使纤维管道变形。这些纤维管道通常负责将水和养分传递到树木的其他部分。

评委奖第三名:科学与艺术之网

作者:Paul Csogi 路易斯艺术中心,硕士 / Chris Cane 普林斯顿等离子物理实验室,硕士

我们把我们两家的网站主页导入到同一个 HTML解析器和图形界面中。这两个像刺绣一样的图案让我们对科学网站和艺术网站的异同点有了视觉上的认识,左上角是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网站,右下角是刘易斯艺术中心网站,不同的小点表示不同的含义,比如蓝色是链接,绿色是 DIV标签(定义区块的概念标记,即<div> </div>),紫色是图像,黄色是表格。橙色是分隔线和块引用,黑色是 HTML标签,灰色则是所有其他标签。

大众奖第一名:信使网络

作者:分子生物学系 Shawn C. Little,博士后 / Kristina S. Sinsimer,博士后 / Elizabeth R. Gavis,教职人员 / Eric F. Wieschaus,教职人

图中所示为果蝇卵巢中的四个滋卵细胞。DNA(蓝色)转录成生成RNA(绿色或红色),这些RNA分子结合在线状网络中,从一个滋卵细胞转移到另一个滋卵细胞,最终送到发育中的卵母细胞里。

大众奖第二名:桥接

作者:Jason Wexler,研究生 / Howard A. Stone,教职人员,机械和航天工程系

如果把液滴置于由两个靠的很近的平板之间的窄缝里,那么液滴内部会产生很强的负压力。如果这两块板柔软、可以变形,那么液滴形成的压力将令固体变形,甚至会使缝隙消失。在我们的实验中平板是透明的,所以可以从上面看到板间的液滴。就像等高线地图上的线条一样,黑白相间的条纹间隔表示一定的窄缝距离差。这些条纹是由光线的干涉造成的,你在地上看到油渍表面的漂亮彩虹纹路,也是同样的原理。画面中的蓝色部分表示液滴。因为液滴会把平板拉近,窄缝距离最小的地方(也就是形变最大的地方)是液滴的中心,也就是同心圆的中心。

大众奖第三名:美杜莎

作者:Jamie Barr 化学和生物工程系,研究生 /Cliff Brangwynne分子生物系,教职人员

图上的一群虫子就像海怪美杜莎头上狂野的蛇。我们用这些虫子来做实验,期望了解分子是如何决定细胞和生物体大小的。这些秀丽隐杆线虫是透明的,非常适合用荧光显微镜观察,。这张照片包含了分子生物学中心法则中的所有要素:DNA(蓝色)、rRNA(红色),所用的线虫则是转入绿色荧光蛋白(绿色)的品系。

编辑的话:展览就到这里结束了。你有没有从眼前之所见中感悟出什么额外的东西呢?

参考文献:The Scientists,The Art of Science by Chris Palmer